劳资纠纷烧至TVB电视城 临时演员罢工无线大乱

来源:潇湘晨报
2011-05-06 09:26:21

据港媒报道,近日香港临时演员中介公司与TVB就工资问题进行谈判,不料谈判破裂,5月4日多家公司临时演员集体罢工,导致TVB多部正在赶拍的剧集受影响,不得不找来艺员训练班及特约演员临时顶替,连监制梅小青也放话说要去充当临时演员。目前无线已在公开招标,希望有公司会投标承接临时演员中介服务。

缘由

八年无加薪,招标广告成导火索

香港TVB此前一直与三家临时演员公司长期合作,由这三家公司为剧集拍摄提供临时演员。据了解,TVB2003年与中介公司订下极低价的合约,每名临时演员的工资是172元9个小时,即时薪只有19元,而中介公司抽成后,向临时演员发放的时薪只有11-13元。有消息人士称,有关薪金水平过去八年从未调整过。

TVB上月底与中介公司洽谈新约,提出两个最低工资套餐:综艺节目250元6小时(时新42元)、戏剧组310元8小时(时薪38.75元)。而TVB强调这个方案只是5月1日起暂时性实施的薪酬水平,还得研究后才能签约。

虽然对工资不满,但中介公司五一以后照常开工,结果由于TVB与三家公司的合约于上个月届满,TVB一方面和中介公司洽谈新约,一方面又在报纸上首次公开招标临时演员中介服务,引发这三家公司强烈不满。

公司认为TVB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就停止聘用旗下的临时演员,损害了公司及演员的利益,认为无线是用拖延术找寻新公司后刻意压价。因此公司与另外八家临时演员公司联手抵制TVB,拒绝向其提供临时演员。

影响

多部新剧受制,监制导演齐上阵

临时演员的集体罢工,让TVB阵脚大乱,目前正在赶拍的多部剧集受到影响。TVB唯有找来艺员训练班和特约演员暂时顶替,甚至还一度打算动员助理、导演和监制登场,以免制作瘫痪。

据了解,昨日受罢工影响的剧集包括《谁家灶头无烟火》《潜行阻击》《荃加福禄寿探案》及《回到三国》等。传《谁家灶头无烟火》因人手实在不足,还劳驾多名监制来做娱记。不过监制徐遇安不承认,他说:“虽然助理、导演,甚至监制梅小青都有主动要求做临演,但没有用上。”由林峰主演的《回到三国》受影响最大,因为是古装剧,很多场面需要动用大量临时演员,不过幸好这几天没有大场面,但监制刘家豪表示再等几天就拍不下去了,希望公司能尽早解决问题。

正在赶拍《潜行阻击》的演员谢天华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希望能够尽快解决问题。“我觉得临时演员好重要,希望不要搞得那么僵,快点搞定吧。”

[回应]

TVB:谈判破裂与最低工资无关

对于外界消息,昨日(5月5日)无线电视(TVB)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给予了回应。他表示此次事件与香港最新实施的《最低工资条例》完全无关,并强调无线与三家临时演员中介公司的合约上月已经约满,而这次公开招标的目的是为了更加制度化,但是中介公司不希望以投标方式取得合约,因此令谈判破裂。

而对于中介公司称TVB刻意压价的消息,他透露无线曾经建议过一个过渡方案,提高临时演员的薪金,将全天9小时的薪金由以往的约180元港币增加至378元港币,增幅超过1倍,但仍然遭到临时演员公司的拒绝。

目前无线仍在公开招标,曾醒明希望一星期的招标期内,有公司会投标承接中介服务。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