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那个飘》回望77届高考 高满堂安建再度携手

来源:搜狐娱乐
2011-05-10 15:35:24

继《北风那个吹》后,高满堂与安建再度携手的《雪花那个飘》,即将于本月17日登陆北京卫视,张译、刘威葳、涂松岩、徐翠翠等主演昨日亮相发布会。在高满堂心中,这是一部从血液里流淌出来的电视剧,融入了他个人的亲身经历。

高满堂:融入亲身经历,血里流淌的故事

《雪花那个飘》从1977年的冬天讲起,恢复高考的消息传遍全国后,500多万年轻人从农村、工厂各个岗位上拾起纸笔备考,77年他们走进大学校园,开始谱写那个时代的“青春史诗”。高满堂将他们浓缩在一个师范学校的班级里,不同的人生历练,相似的十年伤痕,构成了这部剧的主要看点,与前作《北风那个吹》相比,这部剧“群戏”的感觉会更浓。

在反映知青生活的《北风那个吹》开播时,高满堂曾经亲笔题词称“那是个我青春开始的年代,这样的故事不会再有”,而这次《雪花那个飘》开播,高满堂短信北京卫视:“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一次考试,是我们民族命运的拐点!77级的同学们,你们今天还好吗?”

事实上,高满堂本人正是77级大学生中的一员,电视剧里很多细节都是他本人的亲身经历。他至今仍能回忆起,从农场走向公社的雪夜里,漫山遍野都是赶考火把的画面。在他看来,这是一部从血液里流淌出的作品,必定能唤醒国人对那个年代的记忆。

安建:高满堂说,你想怎么改就怎么改

作为国内最具口碑影响力的新锐导演之一,安建的声名鹊起正是始于《北风那个吹》。这次再度合作,安建的挑战在于拍群戏:“这是很重要又特别难掌握的一种电视剧形态。但我自认为完成得不错,如果收视率不好,那都怪我,不是其他人的问题。”

从现场曝光的片花来看,这部剧仍延续了前作的某些风格特质,譬如干净质朴的画面、撕裂沉默的气质,随处可见的火红青春,还有满屏的人文情怀。据安建介绍,高满堂在把剧本给他时就交代了一句话:“兄弟,你想怎么改就怎么改,我相信你。”

出品人杨振盛,同时也是《北风》《浪漫的事》的出品人,他将自己、高满堂、安建三人戏称为“老男孩”,认为这是一部老男孩的青春纪念册。

张译:弥补了没上过大学的遗憾

张译在剧中饰演的赵长天,是班级里的主心骨,浑身充满了知情气息。他的同班同学里,有出身高干家庭的民警、16岁就上大学的少年、年纪很大来自辽北农村的民办教师、某地正科级干部等,他们热闹不凡,但同时也“矛盾重重”。

由于张译本人并未上过大学,这部剧某种程度上也填补了他的缺憾:“感觉自己上了次真正的大学。我觉得77级那种乐观积极向上的风气,现在大学生有些缺乏。”

来源:搜狐娱乐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