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乡4》:专访编剧 回应四大质疑

来源:搜狐娱乐
2011-05-11 14:28:18

平台从央视换到北京卫视,《乡村爱情交响曲》依旧延续了前三部的收视神话,单集最高过1.88%的成绩令其他电视剧望尘莫及。

与此同时,有关这部剧的讨论也在升温——歇斯底里的谢广坤、纠结的“怀孕”剧情,都成为了媒体和观众质疑的理由。编剧张继昨晚接受了搜狐娱乐的独家专访,完完整整地讲述了这部剧的创作过程,并且对这些质疑做出了回应。

一部收口了的戏,怎么往下写?

张继告诉记者,在《乡村爱情故事》(即第三部)开播时,赵本山和整个创作团队都没有想过再做续集,所以基本上所有的角色在这部剧里,都有一个相对完满的结局。但是这部剧在播出时,7%的收视率一举摘得当年央一的收视冠军,观众的呼声又令张继拾起了笔:“是一种挑战,一部收口了的戏,怎么往下写?”

他在两个方面做出新鲜的尝试。首先是人物情感上,“年轻人的情感,加入了一些变化,有些反复,带来新鲜感和活力。但其实没有一个真正的第三者介入,我认为整部戏的感情纠葛还是干净的,适可而止的。”

其次是故事情节方面的副线变动:“王小蒙的事业以往很顺利,在第四部里有所波折。谢永强种了三部戏的果树,也该收获了,这样人物关系有所变化,他们的变化带来谢广坤的变化,也带来了家庭关系的变化。”

围着怀孕打转:农村哪有那么多大事?

熟悉《乡村爱情》系列的观众,会明显感觉到每部剧里都有不同的纠结点,第四部开场就以谢广坤外孙百日宴挑明了主线,“抱孙子”成为象牙村老一辈人新的竞赛。于是也有观众调侃,这部剧从头到尾只说了“怀孕”一件“大事”。

对此,张继解释了以“怀孕”作为切入点的初衷:“每部戏都应该有切入点。第一部是大学生回家找工作,第二部是招商引资问题,第三部是村主任的事儿,创作时我首先得寻找适合这部戏的点,怀孕的话题是首先展开的,大家看着,我觉得应该是不太反感。”

“其实很多观众对农村有误解,觉得农村该有多么大的事件发生”,张继解释说:“其实真实生活中是不多的,基本上大事就是婚丧嫁娶。孩子在农村还是件很大的事情,也是不可回避的话题。我们用了很大的篇幅,我认为不为过,用这个切口带进来也很合理。”

老人撒泼:网友是对的,谢广坤也是对的

如果说,前三部的焦点分别是王小蒙、谢大脚、刘能——第四部毫无疑问,最惹人注意的是谢广坤。为了成为象牙山第一个抱孙子的人,他使出了浑身解数,撒泼打滚无所不为。于是招致不少年轻观众的反感,并且质疑这样的人物是否真的存在。

张继也坦诚地承认,谢广坤这个角色,在创作及演员表演时,都稍微“不太节制”,有些地方有点过:“但总体上这个人物还是可爱的,他作为一个老人,让王小蒙他们不要把事业看那么重,是对孩子们未来家庭的一种期望,并不是要毁坏他们。这种老人的心态,在农村是有的,我们可能给放大了。演员表演还是成功的。”

同时,张继也认为:“他带着老一代对年轻人的期望,但与年轻人的想法是冲突的。我们很多网友是年轻人,不能接受也是可以理解的,网友是对的,谢广坤也是对的。”

王天来出彩:加戏,不是因为他是小沈阳

年轻人中,王小蒙、谢永强等角色性格已经基本定型,在王小蒙被老公公谢广坤“欺负”时,谢永强并没有站出来为妻子说话,这惹得不少观众不满,转投异常出彩的“王天来”粉丝阵营。与前三部相比,小沈阳在剧中的戏份也明显增多。

不过,张继表示,他并不是刻意为小沈阳加的戏份:“不是刻意的,随着剧情的深入,第三部结束时很多人已经在一起、有结局了,只有王天来是未定的状态。不是因为他的名声给他加戏,而是需要。他的戏量是适中的,也是适可而止的,多了估计观众也会反感。”

不再欢快:为第五部埋线 媒体观众应宽容

抛开情节和人物,观众也明显感觉到,第四部与前作相比,欢声笑语没那么多,情感上更加凝重。张继解释说,在开始创作时,他们就想把这部剧做深一些:“对于情感的着力点,没那么欢快,目的是为了下一部戏更好展开。《乡村爱情5》一直在筹备,我昨晚12点跟赵老师碰面,他对于这部戏的反响是满意的,我对结果是接受的。”

这位常年生活在农村的编剧,说自己始终是以中立的态度来看待观众的反馈,这也是《乡村》系列能做下去的原因之一:“有这样那样的声音,我们也在不断纠正。我不能说收视率是唯一标准,但是重要标准,这么多年能够保持高收视,是我们团队的努力,也是我们作品风格的体现,它立起来了。它不是我个人的事情了,观众和媒体应该有宽容的心态。”

而能够将没大事的农村题材,写成引人入胜的系列电视剧,张继毫不掩饰自豪之情:“小细节的故事,它其实形成不了冲突,但我们写成了30多集。我觉得作为一个编剧,我有时候有种骄傲、自豪,能做到这样是不容易的。”

>>>张继小传:黑土地的“收视王”

一个内向的山东汉子,却被认为是东北农村喜剧的“圣手”——这是对编剧张继最简洁的概括。他的作品,从来没有获过电视节的大奖,也没有写入过学院派的教科书,但却是真正的“收视率之王”:《乡村爱情》系列、《女人的村庄》……

1998年,赵本山正在为电影剧本发愁时,偶然看到了《惹事生非》,几番周折找到这个年轻人。当时赵本山手上已经有数版电影剧本,31岁的张继看完后“很不客气”地告诉他说:这几个本子没有一个像电影剧本,都是类似小品的创作,而且是“朽木不可雕”,连修改的价值都没有。大叔听完后反而很兴奋,他放权让张继自由创作了一个剧本,期间只用时30天——而这,就是当年斩下华表奖的电影《男妇女主任》,也是张继的编剧处女作。

和赵本山一样,张继也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农转非时也没有离开过村庄,到现在家里也还有几亩责任田。赵本山曾经很中肯地评价过张继的风格:“他写的东西,最对我的胃口。”

来源:搜狐娱乐 编辑:袁贺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