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水浒》播出过半 观众口碑渐入佳境(图)

来源:新浪娱乐
2011-05-12 10:10:37

新版《水浒》播出过半 观众口碑渐入佳境(图)

白胜刘冠麟

新版《水浒》播出过半 观众口碑渐入佳境(图)

高衙内赵熠洋

新版《水浒》播出过半 观众口碑渐入佳境(图)

扈三娘刘筱筱

新版《水浒》播出过半 观众口碑渐入佳境(图)

阮小七张昊翔

自4月7日86集电视连续剧新版《水浒》在北京地区教育三套播出以来,比起前半部在片中“数星星”、“找茬”不同的是,随着剧情的慢慢展开,各种炒作的喧嚣逐渐停止,观众逐渐把眼光放回了该剧的制作。讨论从“兄弟情”到“国家义”,连剧中“打酱油的”也不放过。

上半部“数星星”、“大家来找茬”

张涵予、李宗翰、佟大为、杜淳、杨子、安以轩、胡东、景岗山、高虎、甘婷婷、严宽、张铁林、黄海冰、陈龙、康凯、晋松、何佳怡、胡可、刘筱筱、熊乃瑾、吕良伟、李子雄、袁咏仪…… 新版《水浒》里的明星一一登场,又一一落幕,到底出来了多少个明星?估计观众们到最后数也数不清了。但众多角色里最受关注的当属宋江的扮演者——张涵予,有人说《水浒传》宋江的角色选好了,戏就成功了一半,这次张涵予这版宋江表情英武、有血有肉、重情重义、一心报国,与生俱来的首领气质更是为这个角色锦上添花,对宋江进行了全新的演绎。尽管外形与原著中略有差距,但演技却受到广大观众一致的好评。随着剧情的一步步展开,观众开始从“数星星”过度到“大家来找茬”的乐趣当中。“鲁智深怎么会和金翠莲有暧昧之情?简直是编故事!”,“高衙内怎么会去调戏徐娘半老的林娘子?”“潘金莲怎么变的如此勤劳贤惠了?”……历来改编名著都不是什么好差事,特别是涉及到历史人物,就仿佛带着铁镣跳舞,大多是进退失据。但戏剧创作,不可能完全忠实的原著,编排或改编都是要求制造戏剧高潮,但改编过多,就会有人拿着原著来对照查考,吹毛求疵;改编保守,既老套又难有新意,因此,历史题材影片与真实历史之间究竟怎样取舍得当,创作改编的幅度如何拿捏,一直考验着每一位创作者。为难的是在某些观众的双重标准下,原作者可以戏说,你不可以。施耐庵是元末明初的人,距离历史上的宋朝的宋江几百年,在民间传说和历史事件“整容”中造就了水浒108将的小说。在他的笔下“林冲刺配沧州”,是是实实在在的“穿越”,宋朝都还没有“沧州”这个地方,如果说“扭曲历史”的话连作者施耐庵也难逃干系。看来,部分观众似乎混淆了小说与“史实”,陷入“大家来找茬”的乐趣中。

下半部看梁山好汉“兄弟情”“国家义”

随着电视播出过半,各路好汉一一汇集到了梁山泊,“三打祝家庄”、“大破连环马”一出出大戏登台亮相,观众逐渐给出了“人物动机充分,故事发展顺畅,情节跌宕好看”的高评。新版《水浒》的英文翻译沿用了美国女作家赛珍珠的诠释为:《All Men Are Brothers》(即《四海之内皆兄弟》。“兄弟情、国家义”成为新版《水浒》的主题思想。说到《水浒传》就不得不提到刘欢的《好汉歌》,老版《水浒》的主题歌家喻户晓,“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那曾经是一代人经典的记忆。而时间跨越到2011年,再回看《水浒》原著中不但有扬善除恶、杀富济贫、反贪官的主题,更有兄弟结义、情同手足的主题。也就是说,《水浒》其实两种有底色:既有“强冷坚劲”的金性,亦有“温暖热烈”的火性。“无情未必真豪杰”,新版《水浒》中,既有“行侠”的主题,也有“情义”的主题。主题歌《兄弟无数》从“兄弟相逢三碗酒”,直到“兄弟情,没有墙的家”,不见“强冷坚劲”的杀伐之气,却充满“温厚淳和”的博爱情怀。至此,也带出了新《水浒》新时代的价值观——“兄弟情”“国家义”。

小明星“打酱油的”出彩

在前50多集中,除了众多明星大腕让老百姓津津乐道,几位戏份并不多却十分出彩的小角色被戏称为“打酱油的”小明星也被赞有大前途。一位是调戏林娘子,“人贱人爱”的高衙内——赵熠洋,观众对他的表现气的咬牙切齿;一位是文武双全且心细如发的奇才祝彪——付磊,观众都发现,祝彪在原著中的描写可没那么厉害;另一位是不惜牺牲形象扮丑的“白日鼠”白胜——刘冠麟,翻看他的现代装才知道是帅哥一枚,在戏里却是活活自毁形象;还有“活阎罗”阮小七——张昊翔,以及90后的中戏在校“萝莉版”扈三娘的扮演者刘筱筱,演技略显稚嫩外却是一块璞玉。几位新人在戏中虽然篇幅不长,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来源:新浪娱乐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