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杀插播广告“看上去很美” 行业顽疾不除恐难治本

来源:凤凰网娱乐
2011-05-12 14:11:13

封杀插播广告“看上去很美” 行业顽疾不除恐难治本

广电总局重手打击虚假广告

2011年5月11日,国家广电总局通报停播44条违规电视广告,并表示下一步将禁止在电视剧片头片尾处插播广告,同时还禁止贴片广告覆盖演职人员表。此举虽尚未实施,但公开之后一时之间呼声四起,不少网友表示“广告中插播电视剧”的时代结束了,然而对于电视台而言,此言论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各个黄金时段的播出计划及广告投入比。“头尾禁播令”是否真的可以改变内地电视剧行业格局?还是“政策”出台同时“对策”也在酝酿之中?

看电视还是看广告 “头尾封杀令”治标难治本

有网友计算过,以目前国内地方电视台黄金时段热播剧为例,一集45分钟左右的电视剧,中间所插入的广告会长达20-30分钟,甚至某些热播剧的广告插播会等同于单集时长。以插播广告平均分为5段为最常见,此番“头尾禁播令”要求停止片头片尾两处的广告插入,但电视台早已经季度,甚至年度的广告时段售出,为了规避法律和经济风险,电视台势必会将所禁插的时间融合到剧中插播里。也就是在单集插播时长不变的情况下减少了次数而已。内地观众对于影视剧最直观、最本能的需求是什么?顺畅、直接,“头尾封杀令”不仅没有解决这一问题,反而加大了影视剧欣赏间隔的断档长度。

简单的加减法就可以看出,片头尾广告去除后,单集内广告时常会大幅度增加。而通过内地观众观看影视剧的习惯来说,片头和片尾并不占太多受重,通常观众会在片尾广告插入时就已经换台了。而此番头尾禁播,实质上间接的增加了广告插播的“含金量”,而对于观众而言,他们在感官上能体会到的只有“广告更多更长了”。如此这般,广告插播对于观众来说,将不再是倒水、小解、歇眼时段,而成了吃饭、大号、小睡周期了。这样的广告管制策略对于观众来说,只能称之为“看上去很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