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影映协发红皮书批票房注水 "子弹"没超"唐山"

作者:李云灵 来源:东方网
2011-05-13 07:36:42

中影映协发红皮书批票房注水

《让子弹飞》

中影映协发红皮书批票房注水

《唐山大地震》

近日,中国电影放映协会发布了一年一度的红皮书。记者发现,在百亿票房的繁荣之下,很多电影票房数据与片方对外宣称的并不符合。

不知从何时开始,票房数字成为电影的宣传手段之一。上映前预期票房,上映后公布首周末票房,随后又统计多久票房可以过亿……这些原本属于行业内的考量数据,如今却成为了电影片方吸引公众关注的手段。随着报票房求关注手段的兴起,片方给出的票房数字也越来越让人难辨真伪。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电影靠商业大片“刷票房”对中国电影的长远发展并不有利。

红皮书:

《子弹》票房没超《唐山》

中国电影放映协会挂靠在中国电影集团公司,隶属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该机构日前给出一份被业内称为“红皮书”的数据报告,列出全年票房数据和排名。在这一票房数据统计中,记者发现截至2月底,《让子弹飞》仍未超越《唐山大地震》,该片截至去年12月底票房为4.7981亿元,截至2月底,票房为6.5928亿元,并未超越《唐山大地震》的6.7332亿元。但记者之前从片方得到的数据是,去年12月16日上映的《让子弹飞》截至12月底,票房轻松超过5亿元的预期目标;截至1月28日,创造出6.735亿元的票房,刷新了国产片最高票房纪录,最终票房总数达到7.3亿元。

对于其中的误差,记者致电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常务副会长耿西林,她解释说:“片方公布的票房和红皮书中的票房数据不同,可能是时间差的原因。《让子弹飞》1月底下线,这主要指的是在主流影院下线,可能在一些小影院还有零散放映,但这些票房可能没有被算进去。”记者还询问了上海联和院线方面,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告诉记者,该片在春节后就已经陆续下档,“误差是存在的,但最终票房是否过7亿就不得而知了。”他也指出,当前很多电影发行方确实存在虚报票房的现象,“新片上映之后,需要有后续宣传,为了抬高数据,有的片方做了加法,有的做乘法。预估出一个数字或预售票重复叠加,水分不少。”

院线:首日首周平均注水率达50%

业内人士透露,票房注水已成为电影宣传的惯用伎俩,造假最严重的首日、首周票房数字平均注水率达50%以上。以去年暑期档上映的《80后》为例,记者发现,该片上映之初,曾表示首日票房超过了《杜拉拉升职记》创造的870万元的纪录,更有业内人士表示,以如此的火爆势头,《80后》最终票房有可能超过《杜拉拉升职记》1亿多元的成绩,直指2亿元的票房目标。但在红皮书中,记者查到《80后》最终票房数字为1527万元。另一部票房对不上账的是《摇摆de婚约》,片方曾通报该片在端午小长假收获了600多万元票房,然而,记者查到该片最后总票房仅为521万元。

吴鹤沪表示,虚报票房的情况,圈内人士都知情。这不过是一种宣传手段,但作为媒体不能助长这一虚张声势的风气。“夸大票房数确实会吸引观众进影院。但作为媒体,不要轻信片方给的票房数据,不要去刊登或参考影院院线给出的数据。”

专家:呼吁权威的票房统计机构

目前,国内票房统计机构由于发布不及时和不全面,公众认知度和影响力十分有限。民间网站如时光网、太平洋网站也会发布票房统计数据,虽然很及时,但数据来源不明确,难免会有误差。电影产业发展成熟的美国,是由第三方机构来专门从事票房的统计和发布。

记者在采访内地票房专家刘嘉时了解到,“美国的票房统计机构是以公司形式存在的,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他们发布的数据很权威,是影片发行方所认可的。当然,他们的技术也很先进,每天都会公布票房数据。对我们来说,肯定也会走这样的形式,这是产业高度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是我们现在的电影产业还不够成熟、完善。但这是一个必经过程,需要一定时间、技术,也需要一定的资金来保障。

其实,当掺假的“票房神话”一次次被戳穿后,损害的不仅是票房公信力,还有观众对电影市场的信心。刘嘉感慨道:“ 虚报票房对中国的电影工业肯定是有危害的。虚假信息对任何行业来说,都是如此。电影产业化就要把票房数据当成公共资源,只有这样,准确的信息才能对各方有参考的价值。”(记者李云灵)

来源:东方网 实习编辑:田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