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羽泉:真正的高品质要由心而发

来源:搜狐娱乐
2011-05-17 14:35:55

访羽泉:真正的高品质要由心而发

再次不插电 将会更享受演出

搜狐音乐:这次全国巡演的感觉如何?接下来还有什么新的计划?

羽泉:意犹未尽。这次我们在全国做巡回演出,一个月的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每场演出都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在搜狐网站上大家可以看到羽泉的视频,我们也在回家后对每一场做随时的审视。接下来就会再次携手红牛举行不插电演唱会了,很期待。

搜狐音乐:羽泉刚发了新专辑《@自己》,在这次红牛不插电演唱会中是否会演唱新专辑的歌曲?

羽泉:会的,不同阶段表述的状态不一样。在我们的新专辑中,放入了现在的价值观。分享过去的歌曲和表述现在的生活是同等重要的。

搜狐音乐:再次演绎红牛不插电演唱会,将从哪些方面突破以往呢?

羽泉:上次不插电演出因为是第一场,有点压力,怕开个不好的头。经过这四年的学习,我们有了新的感悟和新的冲动,会更加享受这场演唱会。

搜狐音乐:红牛不插电推崇的都是高品质音乐,羽泉的新专辑前不久在音乐风云榜也获了奖,你们认为评判高品质音乐的标准是什么?

羽泉:数字时代的高品质不是线性标准,也不是靠公式计算的。真正的高品质要软硬结合,软性是最开始的创作和企划,硬件是设备和后期工程,这都是成就专辑必备的。从演唱会的现场来说,高品质就是要打动人心。

音乐产业萧条 原因不是单方面的

搜狐音乐:现在说到流行乐坛,大家的感受都比较负面,你们怎么看待音乐产业的发展?

羽泉:音乐圈已经慢慢变得没有音乐了,这也是它萧条的原因。但是这原因不是单方面的。从传统唱片时代过度到数字时代,听众的聆听方式和我们表达音乐的手段都在进步,现在还处在一个磨合期。只要大家保持一个爱音乐的心态,音乐人也做好分内的事情,我想还是会好的。

搜狐音乐:很多人会觉得高品质的音乐,尤其是原创音乐,生存得大多比较艰难,你们觉得呢?

羽泉:高品质并不代表没有销量。一首歌能否感动人心,不是花几百万宣传就可以做到的。在豪华录音棚录制的歌曲也不一定比一把吉他弹出来的感动。在唱片产业发行和营销逐渐成熟的阶段,市场会更加细分化,不再像过去那样,几个歌手拥有一个市场。按照中国的人口基数来看,市场细分的情况下,歌手也能生存得很好。

搜狐音乐:能给我们推荐几张你们觉得很不错的高品质唱片吗?

羽泉:这段时间我们听音乐相对来说比较少。但之前我们听到方大同,觉得他的创作力和表达的张力都很不错。还有像钟兴民帮齐秦做的音乐也很值得推荐。

搜狐音乐:你们前不久参加了滚石30年的演唱会,还记得自己刚出道时的事情吗?有什么难忘的事情可以跟我们分享下?

羽泉:我们的心态跟所有的观众是一样的,这场盛宴让我们感怀了所有最好的东西。当唱起来老歌时,确实带来了很多共鸣,让我们想起来当初出道的日子。最后所有人站上舞台的那一刻,每个人心中都有对这个品牌的感动,也想起出道时的青涩记忆,在那一刻非常感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