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谈接班:无论是谁 本山传媒几个字不能换

来源: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2011-05-20 07:43:14

赵本山谈接班:无论是谁 本山传媒几个字不能换

2010年,有记者在浙江拍到“本山”号私人飞机。

赵本山谈接班:无论是谁 本山传媒几个字不能换

《乡村爱情交响曲》剧照,赵本山参与演出。

“我想的是把这个产业做起来,将来可能是在(每)一个省都会有我一个剧场,这是未来我的梦想。”记者日前在长春的香格里拉酒店采访了赵本山。忙了一天,赵本山到晚上有些疲惫。带着东北人特有的热情,赵本山先是热心地询问我们一行是否安排好食宿。尽管疲惫,但仍非常认真地与我们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谈话。面前的赵本山轻言慢语,有问必答。专访结束后他慢慢地站起来,立刻有工作人员上前搀扶,他笑言说坐久了还是会觉得有点透不过气。很少接受专访的赵本山这次是为了配合《乡村爱情交响曲》(《乡村爱情4》)的宣传。《乡村爱情4》在北京台热播之后,转至深圳、天津、黑龙江、山东四家卫视联合播出。该剧18日晚开始登陆深圳卫视黄金档。

谈话过程中,赵本山对自己的财富,那架引人注目的飞机及其背后的种种传言,湖南常德市长接机的备受质疑,人们一直关注的身体情况,《乡村爱情4》的种种评价等热点问题全盘详细回应。尽管他面容疲惫,体力透支,却有不躲不闪的气势。对大家关心的“二人转”、“刘老根大舞台”、师徒关系等话题,赵本山详细与南都记者对谈。不难发现他是个活得很清楚的人。对于自己,他说:“我有多大能力我自己知道……自己首先别那么膨胀,别觉得怎么回事儿似的也就得了,人有多大才敢有多小嘛。”对于徒弟,他很自信:“谁身上有什么毛病我都清楚。”对于与人相处,他游刃有余:“人做来做去,最大的问题就是情感……这些年,说实话,都是用心换来的。”对于事业,他想着:“做成一个百年老店,无论后人是谁,‘本山传媒’这几个字不能换。”专题统筹:齐帅专题采写:黄晓雅齐帅实习生麻乐

飞机那些事儿

“本山号”遇见常德市长,议论就来了

赵本山的飞机几乎是每场发布会记者都想问的问题。买了第一架的时候人们热衷于谈论它的价钱、内部装修、用途,甚至维护费用、燃油价格。然后就传出来赵本山要买第二架飞机,继而演变成“赵本山要进军航空业”。在飞机的背后,是无数对其所折射出的赵本山的财富的窥视和探究。“富有”是一个敏感的词汇,被这个词汇包裹的赵本山常因此而面对质疑。“炫富”、“常德机场市长接机”等话题正当火热关头。赵本山对此回应十分坦然,其中包括对拥有的心安理得,和对自我身份的清晰辨识。

1、飞机&财富:“我拥有的不是偷来的,这标志着社会进步”

南方都市报:你买好一点的车或飞机都受到很多人关注或质疑,你会不会觉得难受呢?

赵本山:哈哈,没有难受!不难受,这就是正常嘛。在别人眼里像我这种要饭的人突然有一个东西,别人会很难受的。这个东西就要承受。我拥有的也不是偷来的,是通过自己赚钱,我没有违法,这标志着社会进步。没有关系,有接受不了的慢慢去理解,人都是每一天高兴痛苦痛苦高兴,都是这样,我感觉到在别人眼里就是这还了得,你什么都有,其实我的心理压力谁能知道?但我还是尽量让自己忘掉很多。说实话(我)应该是老天很照顾的一个人,才走到今天的,很不容易。拥有了多少,这里边是怎么回事我自己清楚,做每件事情都清楚的,什么事是应该做的,什么事是不应该做的,我心里都会留下一笔。别人去议论议论,说你的作品好与坏,说你又去买这个了又买那个了……我也不是偷的,呵呵,那有什么。其实穷与富不是一个金钱的数字,最怕穷的是精神,精神贫穷,有了多少钱都没用。

南都:被民众这么议论,是不是最让你累的地方?

赵本山:因为我没有伪装什么,我有什么就是有什么。比方说我买飞机这件事情,我知道你们也想问这个事儿(笑)。我做这么大企业,每一天我的演员要去哪儿——— 现在(有飞机)我可以一天走三个城市。我外边剧场很多,这走一圈可能把会都开完了。我也不是(把飞机)摆那,另外那个东西放那儿,多多少少也能经营,也是一个未来的发展方向,又有什么不可以有呢?这个事就是大家不要用贫穷的眼光老去适应贫穷,就不对了。到这个时候,全世界都了解中国经济崛起了,中国人伟大了,这个民族伟大了,你说这个民族的分子稍稍富一点、有点东西不可以吗?是可以的。当然了,我们还有一些没有致富的人,那么大家都在努力嘛,至少我们的生活都产生变化了,全民族都产生变化了。现在回农村,发现跟我待的那时候是两码事了,说买点肉就吃了,说打个鸡蛋就吃了,说焖大米饭就焖上……过去哪有啊,过去在过年才能吃上一顿肉。

南都:这飞机是一般自己坐,还是其他的……

赵本山:就是企业需要的时候就坐,演员需要也可以坐,有时演出倒不过来,剧场需要演员拍戏也可以送。

南都:之前网上有说法说你想要投资航空公司,靠谱吗?

赵本山:没有,我上那投啥去。

南都:您现在有做投资吗?

赵本山:没有,我往哪投,我投电视剧还不够呢。我是一个野心不大的人,我就觉得这一生,我是吃这碗饭的,跟艺术有关的东西我可能懂一些,我能知道心里的底,跟艺术无关的我不想做。

南都:那你不想像比尔盖茨、巴菲特那样钱越来越多吗?

赵本山:那有啥用啊?你说那玩意儿多能多哪去?我们哪,我们就弄个“脚富”(首富的“首”同音“手”)就完了,呵呵,没有那么大野心。

南都:偶像剧和热门电视栏目你有兴趣涉足吗?

赵本山:我根本没看,包括那些搞对象那些栏目啥的我都没看,一看我就拨(换台)。我就看不了假的,一假我就看不了,不喜欢看。

2、常德市长接机:“我不好意思,给人家找了麻烦”

南都:今年五一你包机在路上出了一点状况,常德市市长去机场调度,也引起了一些民间争议。

赵本山:我去了人家要了解了解,人家市长还真想请我演出,说正好要找你呢,我正好落到他机场,然后就通知市里头了,因为那天是走不了了,满天都是雷雨,就只有在那个地方(常德)能落,落下之后不大会儿广州就又能落了,但这边已经通知(常德)市里了,市长正好是五一长假放假,还认识,(市长)就去到那说那就今天留下别走了,咱们研究研究,我们要开一个会,就是文化产业的,我说不行了马上就要飞了,(市长)就到飞机上看看,就引起这么大争议。我倒觉得很不好意思,好像给人家市长找了麻烦。就是我们是朋友又有什么呢?是不是?我也不是一个从监狱里出来的人,说是个逃犯市长去看他去了,也不是啊!其实我觉得别去提这个事,提这个事又给人家市长找麻烦,没意思。

作品那些事儿

《乡村爱情交响曲》从央视到地方台的始末

“乡村爱情”系列是赵本山电视剧的金字招牌。如今《乡村爱情交响曲》(《乡村爱情4》)在深圳、黑龙江等地热播,一改以往直通央视的模式,这次“乡村”在省级卫视播出。而爱情故事更变成了围绕孩子而产生的新矛盾和人际关系。不少观众表示爱情变“孕事”,有点不习惯。

南都:这次怎么从中央到了地方播出?

赵本山:是这么回事,央视剧不能超过三十集,有这个限制,我剪戏就有难度了。它还不完完全全是多卖点钱少卖点钱的问题,剪了会破坏情节。我刚拍出来剪成了41集,后来又剪剩37集,后来中宣部审查要剪成30集,我觉得这个有点难,我看还是走地方吧。现在好多影视公司走地方,能保证戏的完整性。

南都:卖片过程听说也不是一帆风顺?

赵本山:当时深圳台来买的时候,《乡村爱情4》二轮已经卖完了,卖到了黑龙江、山东、辽宁、吉林这么几家。后期这个戏在北京台播了之后,辽宁和吉林可能安排了别的戏,就没法播了,于是最后播的就是咱们深圳、山东、天津还有黑龙江。在一个有变化的情况下,我很感谢这几家,我还想说如果以后还做第五部的话,我卖首轮时就得先考虑这几家,因为这次在我最为难时他们出现了。不是这个戏卖不出去,而是这个戏变化极大。在央视突然拿出来走地方,那就必须先选择首都(北京台),因为它毕竟最有影响力。然后呢,按理说二轮这四家是不应该有变化,但是呢,人家可能已经把节目编排完了或不好串了或者怎么的。在这种关键时刻,现在这四家卫视联合起来把这个戏同时播出去,我非常感谢,其实跟媒体合作、跟朋友合作,做生意也好,做人也好,信誉是最重要的。

南都:央视和地方卫视的受众其实是有不同的,会不会担心播出效果?

赵本山:没担心这个问题。现在北京台播《乡村爱情4》可能是他们有史以来电视剧收视率最高的,在2.6、2.7,这在卫视很少见。所以没在中央台播,就在北京台播,选的还是对的。其实我们统计收视率都是在城里统计,没统计农村,要是统计农村,这个戏我想是没有人能超过它的,我相信农村人更爱看。这个戏有独特的味道,它每一个人物都非常鲜明,它说的都是小事儿,那种小心眼其实都是小的狡猾,农民本身是“小心眼大善良”,其实他心地是善良的。

南都:有人说这个戏爱情少了,有些不习惯。

赵本山:人都是在大爱当中生存,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首先是一个“爱”字。(《乡村爱情4》)讲的是这个,不要偏偏就追一点,说他俩结婚了就是爱情,离婚了就不是爱情,“爱情”这两个字要往大的方向去理解。因为它有一个大的收视群,都是我们的百姓。他看也好、提意见也好,(不管)怎么样也好,我相信一部戏要是引起争论就是有人看了。连一声儿都没有,那这个戏就没意思了。第四部要比前几部更专业一些,包括演员状态、表演上更成熟了一些,我们还想做第五部。

南都:做电视剧方面有没有更多的计划呢?

赵本山:可能除了《乡村爱情5》,还要拍一部其它的农村戏。可能还要拍一部都市戏,也想尝试一下,这是都市轻喜剧。正在出剧本呢。

南都:从春晚小品开始,包括电视剧里植入广告也都被人关注,您是怎么看的?

赵本山:我倒觉得在剧情里头,它只要是合理的就没有什么。你想一想哪个电视台能离开广告啊?艺术、商业整个是联系到一起的,不能完完全全拿出来当一个古董珍品去看它,说这个东西是假的是真的,不能那么理解。它是艺术品,艺术品是跟社会沟通的,一个好的产业也需要名人去做广告。我觉得大家又都建立在利益上去看这个东西。其实老百姓没管哪个是广告,看的是戏!往往是找别扭的人,或专门看(广告)的人往这里看。谁能看出他开的是啥牌车?没人注意那些,注意的都是要挑事儿的。其实它不影响大娱乐,不影响故事情节,它是不危害什么的,何况还给企业带来效益,有什么不可以的?也用不着大惊小怪,植入广告也好,包括电视广告也好,我觉得都是正常。如果说比较生硬,那下次就拿掉,不去做这个,还非得挣这点儿钱吗,是不是?伤剧情了,伤人物了,那就不用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