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921》央一播出 原央视主持文清演宋庆龄

来源:扬子晚报
2011-05-20 16:01:56

《中国1921》央一播出 原央视主持文清演宋庆龄

宋庆龄

《中国1921》央一播出 原央视主持文清演宋庆龄

文清饰演宋庆龄。

16日起,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32集庆祝建党90周年献礼巨片《中国1921》,这部史诗大戏把历史上很多真实人物、真实事件进行了还原、再现,并做了艺术化的处理。剧中饰演名人的例如毛泽东、李大钊、杨开慧等等都是新鲜“面孔”,其中,原央视主持人文清在片中饰演宋庆龄更让人特别“新鲜”。近日,文清在自己的博客中“曝光”了她与宋庆龄“结缘”的前前后后。

身为一个桂林人,文清从小便知道自己家乡与孙中山、宋庆龄有着密切的关系,她在微博中回忆自己的中学时光,“在老家桂林上初中时,我念的是以孙中山先生名字命名的中学——中山中学,记得老师们还常夸我有小小宋庆龄的气质长相,那时,尚不明所以,只是每当面对孙中山先生的巨幅照片及他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遗训时,庄重肃穆中多了份亲近感。仍在桂林市中山中学念的高中,渐渐从历史书本里了解了更多孙中山、宋庆龄的轶事。更觉亲切的是,孙中山和宋庆龄在讨伐北洋军阀时,就是在桂林建立的北伐大本营,孙中山在桂林提出了‘打倒北洋军阀,统一全国,实现民主政治’的主张,宋庆龄成立了‘桂林市妇女会’,带领着桂林的姐妹们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支前活动。”成长在这对革命伴侣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小小年龄的文清心中扎下了热爱家乡的根,她说,“曾几何时,我在桂林的盐道街、王城根儿、伏波山、叠彩山默默追寻这对革命伴侣的足迹,感受他们在我家乡战斗、生活的点点滴滴。”

这种感受就像一颗种子埋在了文清的心里,她从未想过它能够发芽长大,并在某一天和自己有了“关系”。文清在北京央视做了主持人后,前几年,她又到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转行”为一名演员。演了几年戏后,她突然发现自己又和“宋庆龄”有了联系。文清回忆说,“五年前,一次和我们台重大题材办主任张志敏大姐聊天中,她忽然惊呼:‘文清,你长得像一个伟人!’呵呵,我心里很肯定张姐想说的伟人是谁。”在张姐的推荐下,文清到了北京电影制片厂著名造型师王希钟老师的造型工作室,见到了传说中的年逾八旬的伟人造型泰斗王希钟先生和他的高徒任宜工女士。“但凡我们之前在影视作品中所见的著名的伟人造型,不太夸张地说,几乎都出自王老师的巧手。王老师如此高龄,竟眼不花手不抖,麻利干净、点石成金。当时,即便有了摄影界大师魏思梦先生亲自拍定妆照,王老仍饶有兴致地用他自己的相机为我旁拍。之后,任宜工老师电话告诉我说:‘文清你知道吗,你离开工作室以后,王老师留在那儿翻着你的相片看了很长时间,一直在说,像!’”

今年,文清有幸饰演了两个宋庆龄的角色,一部戏是在央视首播的建党90周年献礼片《中国1921》,另一部戏是今年也会和观众见面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大型巨制《辛亥革命》。文清很感慨,“细细想来,我和宋庆龄先生定是有些许缘分的……”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