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财神:编剧不是民工,我一天剧本只写3000字

来源:今日早报
2011-05-27 10:48:22

暗访

“微博里那是胡乱调侃,一个剧本3万块封顶”

虽然王静已经致歉,但对于“一天写3万字”,记者还是抱有极大的探索求知欲。昨天,记者以“浙江青年编剧”的身份,给王静打了应聘电话。

接到电话后,王静很警觉,第一反应就是问记者:“怎么会有我电话?”记者称是从某影视公司处问到她的电话,王静的态度才稍稍平和了些,随后记者表示,自己从微博上看到王静招编剧的信息,很有兴趣一试。记者称,自己刚毕业不久,参与过好几部电视剧的剧本创作,“但因为是集体创作,所以都还轮不到署名。”

沉吟片刻,王静说了一句:“我是个电影制片人,主要还是想找好的剧本。”她直抒胸臆,“实话说吧,我现在要的就是电视电影的剧本,时长差不多在90分钟到110分钟之间,农村或城市题材都可以。只要剧本的质量好,我都愿意收。”但说到每个本子的酬劳,王静则坚决表示,“3万封顶了,再往上我也吃不消。”

随即记者发问:“如果给你打工,一天3万字怎么来得及写呢?”王静赶紧提高分贝解释:“微博里那是胡乱调侃的,一天怎么可能写这么多呢?如果你这都信,我干脆说一天写8万字得了。”

最后,王静表示自己很忙,让记者把个人资料发到她邮箱,但直至截稿,记者始终没有收到王静发来的邮箱地址。

测试

我们到底能打多快?

一天写3万字,到底算是怎样的效率?为了得出童叟无欺的公正结论,记者特地邀请了报社照排“第一神指”阿庆,让他来进行全方位的测试。

首先,记者让阿庆放空脑袋进行“傻瓜输入法”,只打一个“我”字,1分钟下来,阿庆总共打了98个。按照这种计算方法,必须像踩缝纫机一样连续狂打5小时零6分钟,才能完成王静的要求。问题是,打到第6分钟,阿庆的速度已经降低到每分钟73个字,而到第14分钟,他的10根手指头已经濒临痉挛。

第一个实验做完后,阿庆提出严重抗议,称这种测试方法太野蛮、太原始。于是我们只好拿来了韩寒的《他的国》让他继续打,在1分钟内,阿庆打了117个字,其中包括5个错别字。但打了10分钟,完成了1003个字后,阿庆突然提出肚子痛要上厕所,荒废了8分钟;回来打了15分钟后,他又提出肚子饿要去食堂吃片儿川……七七八八一折腾,晚上4个小时只打了3000个字,只相当于3万字的十分之一。

当然,如果写一个剧本只需要打一个“我”字,福布斯排行榜上肯定早就挤满编剧了。当然,编剧也不可能光照着书打字。一天写3万字,无论如何都是反生理反逻辑的,如果王静能找到这样的编剧,那不是机器侠就是蝙蝠侠,不是机器猫就是绿巨人。 

一部《武林外传》把宁财神捧到了天上,也把“金牌编剧”这顶帽子狠狠摁在了他头顶。这几年,宁财神一直深居简出伏案写作,但在这次“王静门”事件中,他却在微博上充当了“虽围观,也围殴”的角色。昨天,他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谈这次由写字引发的事件。

记者(以下简称“记”):王静说“一天写3万字”,你觉得这是神一样的速度吗?

宁财神(以下简称“宁”):当然。我现在一天平均只能写3000字。如果状态好的话,一天写七八千字已经撑死了,那还必须得是心情特别好,没有任何牵挂的情况下。你要知道,脑力是直接跟体力挂钩的。

记:你的持续作战能力怎样?

宁:年轻的时候,咖啡胡乱喝下去还能熬一熬。现在……一个剧本持续磨20天已经到头了,因为这种工作方式对身体伤害特别大。

记:王静说一天写3万字,换成你会去应聘吗?

宁:我觉得这个说法有些不自重,好像把编剧当成民工了。当然,她后来也说自己是开玩笑的,可能她的幽默感与众不同。

记:跟以前比,编剧这个行业最大的变化是?

宁:受尊重程度有所提高吧,而且一些著名编剧也开始进入大众视野,像姜文宣传电影,不都带着他的编剧嘛,这都是天大的好事。收入说实话也涨了,现在10万到15万元一集的编剧也不稀奇了,大家不要眼红。

来源:今日早报 编辑:袁贺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