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一燕登《淑媛》封面 才情女孩期待破茧成蝶

来源:《淑媛》杂志
2011-06-08 17:05:58

江一燕登《淑媛》封面 才情女孩期待破茧成蝶

面若桃花

江一燕登《淑媛》封面 才情女孩期待破茧成蝶

享受阳光洗礼

江一燕登《淑媛》封面 才情女孩期待破茧成蝶

眼神清澈

江一燕登《淑媛》封面 才情女孩期待破茧成蝶

江一燕:期待破茧成蝶

2011年的六七月,注定是江一燕的丰收期。继电影《假装情侣》、《肩上蝶》、《I PHONE YOU》陆续公映,话剧《七月与安生》也即将与观众见面,而影片《四大名捕》的拍摄亦在紧张进行中……“演戏时对自己狠一点,生活里对自己好一点”。轻松地游走于工作与生活的江一燕,慢品着事业成果,静静地等待着自己破茧成蝶的那一刻。

执拗,这是我对江一燕的第一印象。她可以在距离杂志封面拍摄仅剩两天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只用自己提议的造型师,即便对方根本抽不出时间,即便有更多一线造型师可供选择,可是她的回复一直只有一个:不熟悉,故不合作。带着这份特有的固执,出现在拍摄现场的江一燕,却是周身散发着一片轻松与平和。她更愿意别人称呼她“小江”;她会好奇地摆弄摄影师的器材;闲来无事,等待拍摄时,她还会一边荡着秋千,一边哼唱着《野百合也有春天》。

柔顺与强硬,平易近人与寸步不让,两种截然不同的气质就这样奇妙地融合,呈现出一个独一无二的江一燕。她说她是一个耳朵根子特别硬的人,从小就习惯了事事有自己的坚持与主见,即便别人告诫了她前方是深渊,她也要自己跳下去,摔疼了,才肯绕道前行。同时,她也明白人不可能一成不变。“20岁时,你做一些事,别人会觉得很可爱,但到26岁以后就不同了,别人会希望你更成熟。一个聪明人会学着改变,在适当的时候现实,适当的时候理想。”

于是,在这个适当的时间,江一燕学着让自己成熟,学着向30岁轻熟女时的自己迈进,那是一个如蝴蝶般绚烂,破茧而出,绽放美丽的时刻。

只愿化作你的“肩上蝶”

未来年代,病毒肆虐,连昆虫都耻于和人类为伍。严国,一位年轻的药用植物学家,为了寻找一片各种生物和谐共存、适宜做研究的净土,与未婚妻兼助手宝宝一起来到了星月岛上。他俩在月老树前种下祈福的幽生蝴蝶兰,却没想到,就在本该接受祝福的花开时刻,严国却陷入了长久的昏迷。伤心的宝宝和月老达成协议,她愿意变成蝴蝶三年,来换取严国的苏醒。于是在三年的时间里,她看着他为她心伤、寻觅、沮丧,进而与他人暗生情愫。在挥断了一双翅膀,为自己的爱人采集回了治愈小岛病毒的花粉之后,再次面对月老的宝宝说,就让我继续做一只蝴蝶吧,能够停靠在他的肩头已是一种满足。

这便是即将上映的影片《肩上蝶》的整体故事框架。在这部重在渲染“温情”与“环保”的爱情故事里,江一燕饰演单纯、善良、为爱甘于付出一切的宝宝。“我的爱,蝴蝶一般美丽。即便我不再是人,我还是爱你的我。”宝宝的纯粹以及为爱牺牲的勇气打动了江一燕,她几乎是在看完剧本的一刹那,就决定接演这个角色。“现代人的爱情里,夹杂着太多的盲目与自私,所以剧本中,宝宝这种爱到完全无我的状态,读来就特别感人。那是一份满载着生命能量的全心投入与牺牲,是我非常憧憬与羡慕的一种情境。”

出于对角色的喜爱,江一燕在影片拍摄的过程中同样全力以赴。在这部耗资近亿元,辗转北京、云南、广西、日本等多地进行拍摄制作的电影里,让江一燕至今记忆犹新的一次拍摄便是在零下十多摄氏度的12月份的北京,她衣着单薄地跳到冰河里进行表演。“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冷,我足足养了半年,身体才逐渐恢复。可是,更为挑战极限的是,我当时下到冰河里的状态一直无法做到自然、放松,反反复复好几次后,我自己都着急了,就恨自己不争气,从河里爬上岸后就开始哭。哭完爬起来又继续下河。”工作中的江一燕,从来都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她无法容忍自己有一点点不达标与做不到,她习惯了一次又一次地挑战自我、与自己较劲。也正是在这一次次自我否定又自我改进中,江一燕一步步走到了今天。而这份执拗的“完美主义情结”,将引领着她继续向前。

“我清楚地知道30岁的自己会很好”

“现在的我一直在努力培养一种很平和的心态。我试着走出自己敏感的小世界,凡事都往好的方向去看,这是一种良性循环,带给了我感恩、知足的状态,我周身的一切,包括事业与生活都在往这个好的方向发展,我清楚地知道未来的自己会很好。”轻声吐出这句笃定话语的江一燕,漫不经心地靠在藤椅上,四周依然鲜活。可是在江一燕的身上,你看到的是一个女子对自己人生的强力掌控。

事实上,江一燕的人生从来都承载在自己纤弱的肩膀上。儿时的江南雨巷,关住了一个小女孩自在游玩的身影,却关不住她对外面世界的畅想。捧着三毛的文章,她早已游遍了全世界,同时,三毛的敏感与自由也融入了小女孩的骨血。于是,终于有一天,她也开始了这份流浪。14岁的少女,为了懵懂的艺术梦想,与父亲大吵一架后,孑然一身闯荡起了北京。10年的漂泊,塑造出的是一个更加淡然、文艺气质的江一燕,摄影、旅行、写作、美食、跳舞、表演、公益

她的生活充满着三毛式的感性与无拘无束,她会因为路旁怒放的鲜花而一天都充满活力,会因为一个可爱的水壶而爱上喝茶,也会因为一把舒服的椅子而更喜欢拍戏。“我也尝试过生活中的一切都围绕着工作,受这个行当竞争激烈的驱赶,也曾每天三四班戏地连拍,满天飞地倒剧组,可是很快我就发现那不是我,那种状态也不是我想要的。工作太漂泊会让我感觉内心特别‘空’,精神上的无以为继,对我而言最无法接受。也许每个人追求的东西不一样,所以也不用去羡慕别人的生活,我只要尽我努力去享受这份工作就好。”

眼前的江一燕恬淡且平和,只是谁也不知道这份满足的状态却是她历尽纠结、强制修炼的结果。我曾在江一燕的微博上看到过这样的一段对话:“@星座爱情001:【女人要懂的七件事】 1.对于工作,我们努力但不痴狂;2.对于购物,我们不能盲目攀比;3.对于娱乐爱好,我们都不放弃,但不玩物丧志;4.对于家庭,我们忠诚但不刻板;5.对于金钱,我们追求但不守财;6.对于享受,我们不错过但不放纵;7.对于伤痛,让时间来慢慢舔,没有过不去的坎。”对此,江一燕的回复是“我已懂得了六件。:)”于是,我便十分好奇,有哪一件是散发着书卷气的江一燕至今仍不懂的?她的选择是7。“每个生命都有一些困惑吧,时间也多少会改变某种坚持,怎样的选择才一定正确,让自己内心感到愉悦的不过是那些单纯的笑脸,那些人,和那些小事。”曾经的江一燕,下雨都会让她多愁善感上好一阵,她习惯了感知周围的细微变化,而这些变化反馈给她的又是生命的无常,这份特有的敏感让江一燕获得了更多精神充盈的同时,也使得她更容易受伤,并陷入自己情绪的小世界。“这份情绪上的纠结不是外界给的,却依然会让人感到疲劳和厌倦。我开始尝试着换一个角度去看世界,同样是下雨,我更愿意把它从‘上天都在哭泣’转化成‘大自然的交响曲’,不断用正面、积极的思维和视角来审视自己和周围的一切,你会发现所有的事物都在慢慢变得美好。”

“不要惧怕历经磨难,因为那样会让你找到更好的自己。”习惯了慢活,更愿意以爬行者的速度享受一切的江一燕终于找到了快乐的真谛。于是,在纸醉金迷、千变万化的娱乐圈里,江一燕缓缓徜徉其中,身旁人头攒动,各个奋勇向前,她却“爬”得很慢,因为她坚信,到达前方的终点时,自己的内心将变得强大而丰盈。 ■

《淑媛》对话江一燕

《淑媛》:《肩上蝶》主打“环保”与“公益”,我们知道你平时也十分热衷于参与公益事业,前不久刚刚开设了网店义卖私人物品,那么公益活动于你而言的意义是什么?

江一燕:我觉得自己参与得还不够多。每次与山区的孩子在一起,我都深受感染,特别容易快乐与满足。他们在那么简陋的生存环境下,都很容易就开心,一句简单的问候换来的都是真切地放声大笑,对比我们的生活,我们又有什么值得长时间地烦扰和忧愁?所以公益慈善事业于我而言,更是一种自我的完善与成长,它让我变得更加平和,一定意义上,是他们帮助了我。

《淑媛》:你在读者心目中的一致形象是“文艺女青年”,那么你眼中对自己的概括和总结是什么?

江一燕:宅女+流浪汉,一半很安静,一半又很疯。我可以把自己关在家里,一天都不说话,不出门,也会毫无征兆地提起背包,给家人留下一句话就浪迹天涯,直到想回来的时候再回来。我喜欢这种灵魂无拘无束的状态,工作时极致投入,生活上完全放松。

《淑媛》:说说你理解中的文艺气质吧,什么样的女子能称为“淑媛”?

江一燕:很投入地工作,之后自由地过自己想要的生活,随风而行。

江一燕特别为《淑媛》读者推荐:

1. 最近在看的电影:安吉丽娜?朱莉与强尼?戴普合演的《观光者》。

2. 最近在读的书籍:心灵修养类,如《正见》、《沉思录》、《秘密》。它们会让我更加豁达地认识我自己,其中《秘密》我还专门买了随书的DVD,每天清晨洗漱时,都会抽空听一听,然后自我暗示“你真棒!”

3. 我喜欢绿色、有机的护肤品,喜欢在家里自制面膜,将鸡蛋清与蜂蜜混合,敷在脸上,就能收到滋润美白的功效。

文/雪梅 摄影/李绍彬

来源:《淑媛》杂志 编辑:袁贺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