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节特别策划:那些不能遗忘的中国制造

作者:残疾熊 开树的花 来源:腾讯娱乐
2011-06-10 08:15:35

客观而言,上海电影节的获奖名单,确实不如戛纳,威尼斯够分量,但假如因此漠视所有获奖电影,无疑是一种偏见,尤其是名单中一些中国制造,或具备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天狗》),或有着逼视现实的悲壮与胆量(《寻找智美更登》),甚至不乏成熟的类型片叙事(《千钧一发》),只是往往因题材边缘,缺乏星光,宣传不力,最终乏人问津,其实,当你花心思留意这些被主流院线抛弃的中国制造,你会发现,以下八部曾在上海电影节获奖的华语片,其实很美。

上海电影节特别策划:那些不能遗忘的中国制造

《碧落雪山》:完全演活了最淳朴的自然味道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碧罗雪山》

“金爵奖”最佳音乐奖:林强

“金爵奖”评委会大奖

“金爵奖”评委会特别嘉奖:汪普则、娜真叶

“金爵奖”最佳导演:刘杰

《碧罗雪山》是广西电影制片厂国庆60周年献礼片,也是导演刘杰第三部剧情长片,他的前两部电影都参加了威尼斯电影节的地平线单元,《马背上的法庭》还获得了最佳影片奖,对于参加上海电影节,刘杰自认是那种喜欢与社会思想对抗的人,“媒体说上海电影节如何如何糟糕,我就偏要过来试试。”最终,电影在第十三届上海电影节斩获三项大奖,电影节还增设了一项评委会特别奖,颁给片中的两位傈僳族原生态小演员汪普则和娜真叶。

电影讲诉了在怒江边的傈僳族小村庄内发生的情感故事,刘杰以高度原生态的手法,纪实了傈僳族的风情与生活风貌,但电影并未掉落以往少数民族电影猎奇式的窠臼,而倾向展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冲突,具有主旋律电影难得的批判性,此外,片中所有的演员均为当地居民,但在刘杰的调度下,完全演活了最淳朴的自然味道,获奖评语这样概括《碧落雪山》:该片导演在艰苦环境下,调动了众多非专业演员,其创作电影的精神让人敬佩。该片让人感动,也让人惊喜,是浑浊洪流中的一道清泉。

据导演刘杰早前受访透露,《碧罗雪山》在国内外放映场次也就20场,大多数在电影节期间的,其中十几场还在国外,因为片中人物是边缘人物,谈不上商业性,没有市场,而 “现在中国观看能在电影院看什么电影,都是由院线经理决定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