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节特别策划:那些不能遗忘的中国制造

作者:残疾熊 开树的花 来源:腾讯娱乐
2011-06-10 08:15:35

上海电影节特别策划:那些不能遗忘的中国制造

《天狗》:揭露了一个真实灰暗的农村生活状态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天狗》

评委会大奖

《天狗》根据张平小说《凶犯》改编,用悬疑的外壳,揭露了一个真实灰暗的农村生活状态,伤残军人李天狗携妻子与儿子来到偏远山区担任护林员,但万万想不到,当地淳朴农民就是靠砍伐,贩卖林区树木发财,为了履行职责,李天狗开始了一场个人与群体的悲壮抗争……《天狗》并没有主旋律电影一贯的虚假,叙事丝丝入扣,剧力紧绷,将一个现实主义题材拍出力透纸背的力道与不忍直视的触目惊心,最终为电影赢得了当届上影节评委会大奖,也是唯一获奖的华语片。

但诡异的是,为华语片赢得尊严的《天狗》并未收获对等的掌声,反而被部分媒体扣上安慰奖大帽,认为其获奖完全是为了照顾国产电影的面子,说法愈演愈烈,以致不少影院在排片时冷落了《天狗》,即使最终上海电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现身澄清,仍未能挽救票房,此种反差,也令《天狗》制片人李虹一脸无奈:“电影院对国产电影依旧抱有偏见,在发行放映上困难重重,像《天狗》这样口碑好的电影,却因为没有大牌明星而被冷淡处理。这令我们电影制作人很心寒啊。”“早知道中国电影院那么排斥国产电影,我还不如拍个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