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节特别策划:那些不能遗忘的中国制造

作者:残疾熊 开树的花 来源:腾讯娱乐
2011-06-10 08:15:35

上海电影节特别策划:那些不能遗忘的中国制造

《无言的山丘》:一部现实题材的史诗性作品

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无言的山丘》

金爵奖最佳影片

翻开上海电影节的历史,仅有两部中国电影问鼎最高荣誉金爵奖,不比第六届《生活秀》的争议,《无言的山丘》在第一届中手握奖杯更具底气,事实上,早在出征上影节之前,电影早已荣获第2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第38届亚太电影节最佳编剧等多个大奖,实力超群。

作为台湾导演王童的台湾近代史三部曲之一,《无言的山丘》截取了日据时期的台湾历史,以近3小时40分的篇幅(公映版为2小时50分),通过一个小矿的沧桑变化及人物命运的起落,深情回望了台湾那段饱经血泪的民族创伤史,是一部现实题材的史诗性作品。有控诉,有反思,但王童镜头下的平民景象,更多是生命无力感与悲伤的原味呈现,杜绝煽情,赋予了电影一种复杂,无言的情感线脉,直击心灵,该片与“台湾近代史三部曲”之二的《稻草人》、《香蕉天堂》,也被评论认为“台湾老旧历史的记忆照片,探往庶民集体记忆的招魂仪式,见证一个时代历史的板块挪移。”

来源:腾讯娱乐 实习编辑:田晓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