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伟业》 178人删到109人 有些脸还是没出现

作者:任翔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1-06-12 09:25:28

《建党伟业》 178人删到109人 有些脸还是没出现

李大钊是﹃宋思明﹄扮演的,你看出来了吗?

全明星阵容的《建党伟业》需要睁大眼睛看

为何要带放大镜?

因为大部分的演员亮相的时间都在20秒以上,但也是要把眼睛睁了又睁才能看到。比如胡杏儿,你要能看到她,算你眼力好

看完周润发看刘德华,看完刘德华又看赵本山,结果陈道明还在后面压轴,最震惊的是,演了一个小时之后,观众才发现饰演“李大钊”的原来是张嘉译……

昨天,提前在成都举行看片会的《建党伟业》让现场观众充满惊喜。除了确定被删戏的演员无缘演出外,许多有份参演的演员也要睁大眼睛仔细看。

有种声音不能避免

观众看片口眼并用数星星

昨天成都看片会现场,偌大的影厅被尝鲜的观众挤得满满当当。而在130多分钟的放映过程中,明星们接连登场,完全不给观众喘息机会,观影的观众也再次过了把“数星星”瘾。“呀,周润发演袁世凯”、“刘德华的蔡锷很神似呀”、“快看,赵本山躲到周润发后面的”……在记者观影的过程中,不少观众就好像解说员一样,每次明星出场,都要激动一番。

有种遗憾不能不提

汤唯最终没有出现

明星阵容超过《建国大业》,不过由于影片长度问题,还是有60多位明星的戏份被彻底删掉,其中汤唯的戏份也全部被抽调。

不过昨天在看片会现场,还是有许多观众都希望可以在电影中看到汤唯的漏网镜头。按照提前曝光的剧照来看,汤唯的戏份应该出现在“五四运动”学生上街游行的部分,该场戏的主要角色包括李晨、林申等,不过记者睁大眼睛仔细看,依然未发现汤唯的镜头。不过其中一场戏拍到一个女生的背影,旁边的观众忍不住嘀咕起来:“看上去很像汤唯呀!”

尽管《建党伟业》的最终版说明书上列出的主要演员有109人,不过宣传方负责人刘小姐曾表示:“说明书的名单是主要演员,而不是全部。并不代表在这个名单上的,戏就没删。”果然从昨天的影片来看,虽然大部分的演员亮相的时间都在20秒以上,但也是要把眼睛睁了又睁才能看到。

余少群饰演的“梅兰芳”、徐铮饰演的“段祺瑞副官”都是一闪即过,稍不注意就会错过。而在影片放映之后,部分观众还在问怎么没看到韩庚饰演的“邓小平”,确信的是韩庚有出现,但同样是短短数秒,而且由于扮相的原因,非常容易忽略。

不过最惨的非港星胡杏儿莫属,其所饰演的袁世凯姨太亮相仅一秒钟,而且是全素颜,哭戏上镜。能看到她,才算你眼力好。

有种气场不容忽视

老戏骨斗戏超级精彩

在上部《建国大业》中,几位老戏骨同台斗戏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在《建党伟业》中,几位演技派的戏骨同样大放光彩。首当其冲的则是张嘉译版的“李大钊”。此次演起革命志士,张嘉译的戏剧张力相当有看头,其中好几场戏都需要慷慨激扬发表演说词。甚至电影都开演一个小时之后,记者还听到有观众小声说:“这是张嘉译呀,简直认不出来了!”

而作为张嘉译的“革命搭档”,冯远征饰演的“陈独秀”则外放很多,情绪的爆发、脸上的表情都比较歇斯底里。

除此之外,王学圻、陈道明、李雪健等老戏骨同样精彩,虽然亮相只有短短几幕,但每次他们还未讲台词,脸上已经全是戏剧张力。

有种笑声不容错过

春晚“笑星”很有喜感

要说《建党伟业》是华语电影界的“春晚”,一点也不为过,而且确实会聚了众多春晚的大腕笑星。赵本山的“段祺瑞”、冯巩的“冯国璋”、范伟的“黎元洪”、林永健的“陆徵祥”……这些平时演惯小品的笑星,在电影中一露面,还是引发观众一片笑声。

每年春晚都“想死观众”的冯巩贴上小胡子,穿起军装,还未讲台词观众就已经笑起来。

要说最无辜的非本山大叔莫属,出场不多,而且基本上没有台词,不过就算是站在周润发的后面,只要一出场,就会引发观众的笑声。

有种美丽绝非点缀

女人戏拼的是气质

虽然《建党伟业》算一部不折不扣的男人戏,不过女演员则起到了很好的点缀作用,尽管发挥都不多,大家比的就是装扮。在影片中,许多女演员都仅仅是摆了个表情。如果单纯比较容貌,范冰冰应该比历史上的“隆裕太后”漂亮不少,但两人的共同特点应该是都具有女强人气质。往龙椅上一坐,范冰冰霸气十足。而刘涛则饰演“光绪瑾妃”,同样是端坐在龙椅上,不过则显得母性十足。

不过要说让人印象最深刻的非周迅莫属,其所饰演的王会悟虽然戏剧发挥同样不多,不过在最后影片结尾处,当小船泛舟嘉兴南湖时,周迅独坐在船头,配上影片中美轮美奂的山水景色,将周迅的知性气质展露无遗。华西都市报记者任翔

●一些花絮

【你们到底在哪里呀】

100多个演员,除了几位主演之外,大部分都仅仅亮相几秒钟,甚至像胡杏儿这样一闪而过,稍不注意,你就会大吼:“XX,你到底在哪里呀?”

不过在整部片子中,确实也有许多演员一闪而过,绝对要睁大眼睛,“打着灯笼”才能找到。

吕良伟所饰演的吴佩孚,戏中一直拿着望远镜,一下就遮掉了半张脸。相声演员何云伟和李菁也在片中有精湛演出,其中何云伟扮演法国人萨而礼的翻译,李菁则饰演袁世凯长子袁克定,因为扮相的原因,同样要仔细看。

另外最出人意料的则是俄罗斯海豚音王子VITAS所饰演的维经斯基,昨天看片会现场,好多观众都是看完之后,才发现他也在其中有份出演。

【刘德华本色配音】

此次在电影中,香港演员基本上都是找人配音,不过意外的是,刘德华本人配音的效果则非常好。刘德华总共有4场戏。而他需要讲台词的部分,主要是和小凤仙在车站告别。而在后期制作时,因为找不到合适的配音,才让刘德华亲自配。尽管普通话依旧比较蹩脚,不过刘德华称因为《建党伟业》的台词量比较小,所以相对底气要足一些。

来源:华西都市报 实习编辑:田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