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影节雨中揭幕 冯小刚获颁"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

作者:孙丽萍、许晓青 来源:新华网
2011-06-12 09:25:28

上影节雨中揭幕 冯小刚获颁

冯小刚凭《唐山大地震》获本届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

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11日晚在雨中揭幕,300余位海内外影视名人出席。

默多克夫妇、奥斯卡影后苏珊·萨兰登、好莱坞明星马特·狄龙、米莎·巴顿,中国导演冯小刚、演员陈坤、林志玲等众多影视名人,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电影代表团来宾们相继踏上上海大剧院的红地毯,庆贺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上海国际电影节星光熠熠,折射出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日益繁荣与国际化。

冯小刚当晚获颁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从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手中接过了奖杯。“我很珍惜这份荣誉,也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给予我的肯定。”冯小刚话语诚恳。

第68届奥斯卡奖影后苏珊·萨兰登随后获颁“电影艺术杰出贡献奖”。

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选定好莱坞新片《大象的眼泪》为开幕影片。为期9天的电影节将放映数百部全球电影佳作。

本届电影节还将举办“黑色电影70周年”“基耶斯洛夫斯基经典回顾展”“比利奥古斯特作品展”“郑君里诞辰100周年回顾展”和评委主席及评委影展。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等9个国家将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举办国家级影展,竞相带来本国最优秀、最具代表性的影片。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吸引了来自102个国家和地区的1519部影片报名参赛,最终16部影片入围决赛。其中包括中国影片《肩之蝶》、葡萄牙影片《扭曲的时光》、俄罗斯影片《曾经的背叛》、日本影片《明日之丈》等。

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得主、美国著名电影人巴里·莱文森领衔的国际评委会,将在19日晚的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上揭晓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的获奖名单。日本导演岩井俊二“掌舵”的亚洲新人奖届时也将揭晓。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年还首度举办手机电影节,由香港著名导演徐克出任评委会主席。

来源:新华网 实习编辑:田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