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靓颖6年里不妥协不攀附:做个自主的音乐豪门

作者:贺雅佳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06-14 08:01:41

张靓颖6年里不妥协不攀附:做个自主的音乐豪门 

张靓颖

张靓颖6年里不妥协不攀附:做个自主的音乐豪门

张靓颖

6年里不妥协、不攀附,用一张张的唱片证明自己的实力

这年头,纯粹唱歌的歌手已经不多了,大家都在玩多栖。这年头,能够仅仅靠唱歌成为一线的艺人更少了,大家都知道唱片市场不景气。范冰冰说:“我就是豪门!”其实在内地音乐圈里,张靓颖也有底气说同样的话。六年时间不妥协、不攀附,张靓颖用一张张的唱片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全新专辑《改变》推出后,张靓颖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专访,还原一个真实的张靓颖。

再唱伤心的情歌人格会分裂

新快报:新专辑《改变》很好听,我很喜欢里面的那几首舞曲,感觉很国际。

张靓颖:哈哈,谢谢,证明我们都很年轻,喜欢同样的音乐。在做这张专辑的时候,我就想说我能不能不唱慢歌了,可不可以唱一些年轻的歌。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觉得张靓颖适合唱慢歌,唱伤感的情歌,我也明白那些歌的传唱性和大家的接受度会比较高,但是我自己想改变一下。现在唱快歌可能更符合我的本性,如果要我每天都情绪不好地唱伤感的歌,我觉得我会人格分裂。我唱歌是要酝酿情绪的,我不可能很开心上台突然就悲伤了,前几年不开心,唱悲伤的歌没问题,现在的心情和前几年不同了,会开心很多了。

新快报:大家一直都说成长是痛苦的,越长大烦恼越多,你却告诉我其实前几年会更不开心,为什么呢?

张靓颖:我刚出道的时候,20岁,那时候对这个行业完全不了解,在我入行后发生了很多事,也是我根本无法理解的,是20岁之前从来没碰到过的。我很没有安全感,一直很不自信,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感,我也不相信自己的判断。其实就连唱歌,这个原本我很喜欢,让我很快乐的事情,我也不自信,老觉得自己唱不好了。

新快报:这让我很意外。看着你比赛、入行,这些年里也采访了你很多次,但是在我的印象里张靓颖是个非常自信的人,自信到让人感觉很冷,拒人千里之外。

张靓颖:其实那就是我的不自信!我害怕,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也很害怕我会说错话。试过的,就是明明我说的是这个意思,但是记者写出来的是另一个意思,我不知道是我自己表达有问题,还是记者故意理解错误,总之那段时间我很痛苦,我很害怕面对记者。所以,我不笑,我说话很短,几个字,让你们觉得我好像特别自信特别牛。20岁之前,我几乎从来不看杂志,我也不关心所谓的时尚,刚入行时我穿衣服也总会被批评,觉得我太随便,不尊重场合,你要知道,在我20岁之前我都是这样的,我并没觉得有什么不好。后来,自己开始注重自己的发型、服装、化妆,慢慢适应这个圈子。

新快报:什么时候开始真的自信了?

张靓颖:直到《我相信》那张专辑才开始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对每天的工作了解多了,在舞台上歌迷们的掌声给了我信心,自己给自己心理暗示,相信自己可以做好,慢慢地也就真的做到了,有自信了。哈哈哈哈。

从来不是一个可以被强迫的人

新快报:刚才一直在说要做更符合自己个性的音乐,现在有了自己的公司少城时代,是不是在音乐上的自主性会大了很多?

张靓颖:我一直是个自主性很大的人,从来不是一个可以被强迫的人,没有人能强迫我去做我不喜欢的事情。而且我本来的个性是很懒的,我没兴趣的事情就不想做,而且问我也做不好。

新快报:当初为什么会想要做自己的公司?

张靓颖:就是怕麻烦,想工作简单一点,舒服一点。当时我跟华谊的合约到期了,在谈续约,我就说要不我先延三个月吧,然后再来谈续约的事情。但是在谈合同谈条件的时候,觉得非常痛苦,也非常复杂,实在很累,真的是只要一谈条件必然就伤感情了。那我想,要不就算了吧,我和朋友自己弄个公司来做自己的唱片吧。

新快报:和朋友合作也牵扯到利益,可能还是会有矛盾的呀。

张靓颖:还好,倒还真没什么矛盾,我觉得能够跟我做朋友的人,个性上也都不是会斤斤计较的人。其实我现在也完全不参与公司的运作的,我还是只需要做好我艺人这部分的工作,因为当艺人本来就很忙很累了,没有休息,我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去想其他的,从我个人的工作而言,是和以前一样的。

“张靓颖模式”不可复制

新快报:张靓颖给人的感觉一直是很“有脑”,从比赛到现在,每一步都很明确自己想要什么,这是你本身的个性吗?还是有高人指点?

张靓颖:我想我更多的是运气吧。我真的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我有很好的机会,遇到很好的人,所以才会有今天的我。还有一点就是我觉得我是个能控制自己想法的人,当我觉得不安、乱的时候,我就想要思想简单点、纯粹点,回家看动画片。我一直觉得麻烦是自找的,心理失衡了,工作、生活一定不好,所以我尽量不把不好的事情放心里,开心地去做事。我每天早上都会给自己心理暗示,“今天我心情真好”,可能只是一句话,但是慢慢你就相信自己的心情是好的。

新快报:你觉得其他的歌手或者新人能够借鉴或者模仿你的这个模式吗?

张靓颖:我觉得应该很难吧,不一定能够借鉴,而且模仿另一个人不是件好事。很坦白,我其实不是一个特别有计划的人,我给自己的要求就是一年一张唱片、一场演唱会、唱红一首歌,我不想每年都在唱老歌,那是没能力的表现。我觉得每个人都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找准自己的定位,不需要去模仿别人。

新快报:现在少城时代也还有其他的歌手,你会怎样去帮他们?

张靓颖:我想每个歌手都不喜欢捆绑销售的,都希望能够有一个独立展现自己个性的机会,我不希望他们给人的印象就是我总在帮他们。我们少城的歌手,每一个都是能唱现场的,而且像王铮亮,他是能创作的人,我觉得他们的机会会很多的。如果他们需要我给他们唱唱和声什么的,随时可以啊,没问题啊。

新快报:你现在已经把自己打造成豪门了,自主性很高,不需要攀附和依赖谁了。

张靓颖:哈哈哈,好吧,谢谢你这么说。我还是希望能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去做一些事情,在自己有新鲜感的时候把事情做好,我很怕有一天心有余而力不足。其实我本性是个很懒的人,这两年是被逼成一个工作狂,我真的不是这样的人,我也不可能一直这么工作狂,我还是觉得需要去享受生活的。现在,我希望能够少些做艺人的顾虑,不要活得太累,也不太想去在乎太多人怎么想怎么看,只是希望能够更开心地唱歌,唱歌原本就是一件让我快乐的事,如果连唱歌都不开心了,为什么还要当歌手呢?

改变,希望自己不再纠结犹豫

新快报:跟你聊天,觉得你是个EQ很高的人。你不开心的时候,会干嘛?

张靓颖:发脾气!扔东西,说话语气很差!我会不停地做事情,让自己没有时间去想。但是我是绝对不会骂我的员工的,因为我觉得大家是平等的,如果工作上有问题,那需要的是沟通。我很讨厌吵架,我觉得吵架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吵完了只会让问题变得更大。而且我觉得我们公司的人都很聪明,只要提一下就明白了。我们公司的氛围其实更像一个大家庭,每周大家都会有一次聚餐,聊些跟工作无关的天,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新快报:你的同事跟我说,张靓颖其实是个很关心社会时事的人,工作之余最大的兴趣就在这。

张靓颖:哈哈哈,微博看多了。对于一些造假、恶性事件、虐待宠物的事会比较关注,而且这些也很影响情绪。我一直都希望我的音乐能够积极、阳光一点,不知道你有没留意,在我这次的新歌里就有一句“黑暗一面留给自己消灭”,我觉得现在很多人都是不懂得释放自己的负面情绪,用积极的态度面。

新快报:新专辑名为《改变》,现在自己最想改变的是什么?

张靓颖:希望自己不要老是犹豫不决,老是很纠结,我不喜欢这样的自己。就像我每次演出定歌,以前同事可能前一晚定,但现在基本上是我出门前定,因为我总在改,歌的曲目、次序,有时上台前还会想说跟音响老师再换歌。我不想老是这样了,希望这张专辑表达的东西,能够变成现实。我希望自己的歌能够表达个性,能让我舒服地表达,如果我每天都情绪低落地唱情歌,我怕我会得抑郁症。

■新快报记者 贺雅佳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