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邓文迪:只做喜欢的事 将宣布中国计划

来源:新浪娱乐
2011-06-15 08:15:34

对话邓文迪:只做喜欢的事 将宣布中国计划

邓文迪在上海电影节

据说邓文迪在加州念大学的时候,聪明、肯用功又颇知乖巧,被教授称为“超级学生”。现在的她,是两个女儿的母亲,世界最大新闻集团老板的太太,来中国做电影生意的美国人。一个给她拍大片的杂志编辑,用“精准”两个字来形容她接人待物,“一进房间,就快速地判断出每个人是做什么的。谁是摄影师、谁是管服装的、谁是带队的,跟每个人打招呼的方式全不一样,句句切中要害。”

邓文迪,曾经是普通人家的广东女孩,至今记得少女时代生活艰苦时,洗澡没有热水。中国出生长大,美国念书、嫁人,成为豪门贵妇,再至人母,她被打磨得既有亲和力又充满理性。访问时很多笑容,回答打破预设和常规,却又形不成“语录”。你便知,她是做事的人,有自己的精准和理性,而非动辄感怀落泪、语出惊人的明星。她只反复坚持一句:“我要做我喜欢的事。”在她看来,一个人只有做喜欢的事,才叫成功的人生,才能赢得女儿的尊敬。

但事情也并非只是一个小女子的自我成长那么个人。全球中国热的今天,中国电影市场有如探险家眼中的陌生大陆,充满诱惑却又不敢轻易涉足。东方成长西方成功,顶着默多克夫人头衔的邓文迪,走到哪里,身边都跟着好多人。他们说漂亮的英语,却长一副东方人模样。所以你会相信,邓文迪代表的不仅仅是邓文迪。

全球中国热:“古装武打片已经不能满足时代需求”

新浪娱乐:你是什么时候动了这个念头来中国拍电影?是什么事情触动了你?

邓文迪:就是因为我看了《雪花秘扇》这本书之后。一直以来,我对中国文化特别热爱,也对电影特别热爱,刚好我有这种把两者结合在一起的心,我也有这些人脉关系,这是一个多好的集合!我没有刻意地去寻找剧本,都是自然发生的。就是看这本书之后特别喜欢,我很想拍中国的电影,然后把这种电影带到西方世界去。

新浪娱乐:计划是怎么开始的?

邓文迪:首先《雪花秘扇》这本书在国外是畅销书,已经有很多人看了,口碑也好,所以基础很好。我的好朋友Florence Sloan 是马来西亚的华人,她也特别喜欢,我们在一起先成立了一个公司,然后找到了王颖导演,再到了写剧本的RonaldBass,他得过奥斯卡奖。慢慢又找到了投资人,找到了演员,这样就开始了。就是没有说一定要今年拍电影,这是很自然的一个事情。

新浪娱乐:我看到你的微博上说这本书又要登上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榜单了,4年前这本书登上过畅销书榜,这次再登上,你觉得是人们出于对片子的期待,还是出于本身美国对中国的好奇?

邓文迪:都有。首先现在全世界中国热,然后这个片子在国外试映的时候口碑特别好,人们很期待。于是现在这本书又成了畅销书。

新浪娱乐:刚刚你提到了中国热,那你体会到的中国热是什么?

邓文迪:全球好多地方我都去过,英国、法国、美国。我到每一个地方,都会有很多人问我,中国怎么样?中国现在正在发生什么事?当然这是因为现在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快,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我被问得最多的就是——去中国旅游或者去中国投资该怎么做?还有很多人会让我推荐一些好的中国书中国的电影,他们觉得这是了解一个国家的渠道。这个时候我发现,他们不想看武打片、古装片,就想看中国的现代片,因为他们需要了解的是现代的中国,这个最吸引人。但是我推荐不了太多,因为这种片子在国外很少看到,太少了。他们能看到的,都是古装的,打的,没有任何现代的信息含量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