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亚东:和林夕有距离感 跟陈珊妮是同类人

来源:搜狐娱乐
2011-06-15 17:03:30

6

专访张亚东:和林夕有距离感 跟陈珊妮是同类人


月13日,“2011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启动仪式在京盛大举行。三大王牌音乐制作人羽泉、张亚东、陈珊妮,以及此次活动的艺术总监蔡康永,文学总监林夕,“挺音乐”大使陈楚生共同出席了发布会。

张亚东作为第二次参加“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的制作人,不仅对上张专辑进行了总结,也对国内乐坛的现状进行了剖析,“现在很多人做音乐就是为了赚钱,真正喜欢音乐,懂得欣赏音乐,花功夫去研究音乐的人太少了。”尽管现状不理想,张亚东却仍然坚持,“越是这种情况就越是要鼓励和寻找,不想埋没那些有才华的人。这也是我第二次参与到这个计划的原因。”

多鼓励和寻找 不埋没有才华的人

搜狐音乐:这是第二次参加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是什么吸引您再次加入这个做专辑?上一张专辑给你最大的感觉是什么?

张亚东:国内的好作品还是真的太少,这是比较遗憾的。从我看来,这么大一个项目,在全国收来的作品创造力是不够的,真正特别好的,具有独特性创造性的东西真的非常少。当然越是这种情况就越是要鼓励和寻找,不想埋没那些有才华的人。这也是我第二次参与到这个计划的原因。

搜狐音乐:去年是五大音乐人分别制作五张专辑,今年则是三大音乐人和两大总监共同打造一张合辑,对作品同比去年是否有更高要求,在制作方面会有什么不同?

张亚东:那是一定的,制作要求会更高。其实我对单曲不太感兴趣,比如一个艺人只做一个单曲这个太功利了。因为只有通过一张专辑才能了解到一个音乐人。问题是一个人写一首歌很容易,写十首歌就难了。很多歌手只有一两首特别好听的,所以很难给他做一张专辑。就变成了只出EP或者挑最好听的歌曲。这样不同的歌手不同的歌曲,搭在一起肯定会有风格上的不同,但是也只能这样了。

搜狐音乐:今年又加入了艺术总监蔡康永和文字总监林夕,你觉得这样的形式会不会给专辑整体制作带来一些改变或者提升?

张亚东:当然,那一定会,最重要是艺术总监和文字总监可以更多机会跟创作者有一个交流,比如说林夕老师可以跟写词的人聊一聊,我觉得这个挺有意思的。林夕刚才在发布会说的那个话特别重要,歌词这种东西是没人教的,我觉得他说的特别对。音乐也是这样的,像我从未上过任何跟音乐有关的学校,到现在为止,我所有掌握的技能都是靠我自学来的,完全没有人教过我。为什么还可以做得不错?是因为我在学的那个时刻是我真的需要。真的要学它和被别人强迫你去学是完全不同的。林夕未必是一定要让参赛者怎么修改歌词,而是在创作上互相交流吧。

音乐还是消遣 懂的人太少了

搜狐音乐:您最初的音乐梦想是什么?

张亚东:小的时候就喜欢音乐,跟成功不成功好像没太大关系,只是因为我从小在剧团长大,所以比较喜欢乐器和古典音乐。当时觉得音乐能够把我从一个现实世界给抽离出来。我是一个从小挺自由的人,但是一直被学校和家庭束缚,觉得比较郁闷不痛快,在音乐里觉得特别自由,所以一直持续追那个东西。

主持人:到现在,您的音乐上的梦想是什么?

张亚东:其实我觉得我已经没什么梦想了。多数时候我不太相信自己,我不相信梦,我不相信所有的一切。我小时候的梦想是能当木匠,我做梦都想自己能当一个木匠能做一个柜子,可是后来什么都不是。在人生的旅途里我有特别多梦想,基本上过后都变了。所以我觉得还是从职业中获得乐趣和感动比较重要。

搜狐音乐:您曾经说过唱片不是一个人的事,要有一个团队的合作,要给年轻的音乐人一些平台。现有的平台是不是足够?

张亚东:现在基本上没什么平台,非常少。而且对于多数人来说可能音乐还不是必需品,至少在我们这儿看起来,音乐还是一个消遣,大家还是有什么就听,没了不听就洗洗睡了。乐迷太少了。我觉得真正的乐迷是非常懂音乐的,可能在其它的地区的乐迷非常多。在国外地铁里的歌手能吓一跳,他们在我们这里可能是歌星甚至超过歌星。现在很多人做音乐就是为了赚钱,真正喜欢音乐,懂得欣赏音乐,花功夫去研究音乐的人太少了。

搜狐音乐:等于您觉得现在中国好的苗子少,懂得音乐的乐迷少,推广的平台也少。

张亚东:中国饭馆多。你理解我的意思吗?多贵的饭馆都有,大街上到处都是,但是去的人很少。可能没有什么地方能把吃的做成想我们这样了。我们现在就是这么一个阶段,我们把太多精力专注在物质上了,整天想着怎么喂养自己的身体,对喂养别的部分不太在意。如果真正懂音乐的,挑剔的人多了,质量自然会渐渐变好。

和林夕有距离感 和陈珊妮是同类人

搜狐音乐:刚刚采访了林夕老师,他说跟您的合作火花是霹雳啪啦,您怎么评价他的合作?

张亚东:一直觉得他的歌词非常打动我,但是觉得有距离感。我们会打电话,也会在香港见面,来北京他也来我家,但是我始终觉得跟他还是有距离的。他其实不善言谈,不太爱说话。我97年做专辑的时候,他帮我写《只爱陌生人》,那一刻我觉得真喜欢这个人。觉得那首歌就好像遇到知音一样。包括后面写的《你快乐所以我快乐》,那个歌其实我认为非常普通没有特别之处,可是他的歌词赋予了很特别的感觉,让它整体提升了。

搜狐音乐:陈珊妮呢?对她的印象。

张亚东:陈珊妮非常个性,而且她的个性是在外面,她不开心就是不开心。我的个性是里面,我外面看起来特别好,跟谁都特别随和,怎么着都行,但是我心里有一个东西是硬到完全不妥协的。但是我们俩其实是同类人,只是表达方式不一样,所以见面有一点小顶,互相有一点小顶,只是她真是非常有性格,我非常欣赏她的态度,而且她音乐做的非常好。所以不一定一定要合作,只是互相欣赏就可以了。今天我是第一次见她,我们也留了电话,她说下一次来北京可以聊聊天什么的。

我和金曲奖擦身而过多少回了

搜狐音乐:金曲奖又要开始了,你上次制作的专辑和金曲奖擦肩而过,这次金曲奖的入围相对比较冷门,你个人希望谁更有竞争力?

张亚东:这次金曲奖我本来想去台湾的,现在不知道能不能办下来。对金曲奖,我只能说我已经擦身而过不知道多少回了,提名特别多了,但是从来没有得过,但我依然觉得金曲奖是一个非常好的奖,得不得真的对于我来说无所谓。很多台湾有名的艺人,还有一些知名词曲作者,当他们被提名和得奖时,那种开心程度让我意识到这个奖是有含金量的。我入围过很多次了,从来没有人跟我说,亚东你要来吗?都是愿意过去就自己掏钱买机票。有奖就拿,没有就回去。当然艺术类的奖项你要求绝对公正是不可能的,但只要没有买奖或者说我们这儿没人了,你赶紧来顶一个奖,我就觉得是公正的了。

搜狐音乐:可能今年大家觉得今年金曲奖的入围名单比较冷门。

张亚东:我没看,但我知道我也入围了,我帮莫文蔚做《宝贝》那个专辑,我刚才听说周杰伦也有几项入围。

来源:搜狐娱乐 编辑:袁贺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