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演艺生涯新十年 所有伤痕都是男人的勋章

作者:陆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1-06-20 07:48:18

黄晓明演艺生涯新十年 所有伤痕都是男人的勋章

观众票选最受瞩目男演员黄晓明

黄晓明演艺生涯新十年 所有伤痕都是男人的勋章

黄晓明在《赵氏孤儿》里的角色面带伤疤。在颁奖礼当晚,他看到银幕上回放该片段,想起了许多,站在十年新起

这是黄晓明出道的第十一年,与电影传媒奖的十一周年正好契合。今年,他站在自己演艺生涯新十年的起点上。正在拍摄新戏的黄晓明,忙中抽空于典礼当天赶至现场,以蓄须形象亮相,散发成熟感。作为开场嘉宾他用自己对新十年的寄望为典礼揭开帷幕:“在华语电影这个大事业上,我只是一块儿小小的石子而已,但我会努力跟上大家的脚步。今天我们再次出发,朋友多了、关注多了,但梦想却从未更改。”

凭借《赵氏孤儿》中将军韩厥一角,黄晓明夺得“观众票选最受瞩目男演员”,他带点自嘲地谦虚说:“这个奖,接不住”。看着银幕上播放的影片片段,尤其是韩厥“刀疤脸”一幕,他说他回忆起许多东西,“所有伤痕都是男人的勋章。”人生如戏,从当年的青涩小生到如今的最受瞩目男演员,黄晓明慢慢懂得更多。

南都:今天拿奖有没什么特别的感受?看你在台上感慨良多。

黄晓明:今天看到很多人,包括汤唯、葛优,越成功的人越谦虚,我是觉得因为他们都有过很多的生活经历,所以今天汤唯最后说的“看开一点,不在乎一点”我觉得说得特别好。其实人生就是这样子,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你,你只要努力就好。所以我现在绝对不希望去做到最好,因为“最好”是在跟别人比,我只要求跟自己比。

“我在电影院看《赵氏孤儿》也笑了,这没什么”

南都:当时《赵氏孤儿》上映,很多观众看了你和葛优老师的戏,有笑场,你有听到这些讯息吗?

黄晓明:有,我亲自到电影院里偷偷看了《赵氏孤儿》,也看到了观众的反应。观众在该笑的地方都笑了,我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因为我们拍那场戏的时候就觉得蛮好笑的。导演当时就说,你们俩的感觉就有点像夫妻吵架,为什么?因为十几年了,就只有你们俩互相之间在交流,没有其他人所以你们之间必然有争执,有和谐统一。我觉得没有什么,我自己在电影院都笑了。

南都:和葛优老师拍戏时有笑场吗?

黄晓明:有,我们在现场也经常笑,每一条都会拍很多次,你看到的是把好几次的剪到一起。所以说,一部电影真的不是说大家看的那么简单,有时候当一部呕心沥血的作品出来,大家去说一些妄自菲薄的话,是很让人伤心的。不过骂是你的权利,做演员被人说是我的义务,我也有权利骂别人,只是我不太用我的权利而已。

“说‘我不是演技派’这句话,很容易”

南都:主持人曾志伟和李艾打趣说起“闹太套”。让人想起之前你一个广告,“挺住,意味着一切”,那段时间真的火爆了,你有想到会那么火吗?

黄晓明:没有,其实他们在找我做这个广告的时候以为我会不接受。但我觉得非常好。一直以来外界不是很了解我,其实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每个人都要学会去面对自己,要有勇气。

南都:“我不是演技派”这句话,讲出口容易吗?

黄晓明:容易,很容易。

南都:一点都没有挣扎?

黄晓明:不挣扎,所以他们都吓了一跳,以为我想都没想。

南都:你的团队同意你这样说吗?

黄晓明:可能很多人都会有这种顾虑,说这样会不会有很大风险,会不会成为我身上很大的烙印?我说那又怎么样?这个广告创意,有一个人看了之后说得特别好,他说应该在这个“没错,我不是演技派”之前加一个字就是“没错,我还不是演技派”。我给自己一个努力的空间嘛。

南都:有人觉得你这场仗打得非常漂亮。他们认为这是你对那些怀疑、嘲笑,做出回击。

黄晓明:我没打仗,我只是告诉大家我的人生态度——— 自信的,有勇气的,和坚强的,有责任感的,仅此而已。我也有过不自信的时候,有过挣扎。所以我说今天82岁的李老师(李滨),说得特别好,她告诉我,“随着年龄的增长,你演的戏和你的心态会越来越不一样,会更好。”我相信,等我老的一天,我回过头,也会传给将来的年轻演员那些话,说你看我,当年也碰到过“闹太套”、没演技啊这样那样的事情,但是我过来了。这是我的一个经历而已,没什么了不起的。

“我的生活,其实还挺‘奥特曼’的”

南都:前几天盛传你高价接下电视剧《岳飞》,这消息是真是假?

黄晓明:岳飞这个角色对于我来说真的是太有吸引力了,因为他是我非常崇敬的大英雄,如果有机会能演岳飞的话,是我一辈子最大的骄傲。

南都:你心中是不是有英雄情结?

黄晓明:有,我心中一直有个梦想是拯救世界,生活中机会不大了,但是电影里面总是还有机会。我想演比较靠近我的现实生活的英雄,只是做了一些让人感动的事。我希望有机会演一些让大家能有所得的电影。

南都:感觉你现在特别的平静。

黄晓明:有一段时间,我凡事都朝不好的方向看,后来我发现自己走进了误区。现在凡事都朝好的方向看,发现世界依然很美好。我希望告诉大家,凡事都去想点好的,生活很美好。

南都:你接下来有什么展望?

黄晓明:其实我还真挺“奥特曼”的,我已经离开城市很久了,一直在偏远的地方拍戏。目前最重要的就是事业吧,把作品做好,说什么都是白说。

南都:除了拍呢,之前你说做工作室也想参与一些制作。

黄晓明:对对,工作室是一定的,我觉得将来大家都会这样去做,也给自己一些自由自主的机会,同时希望可以通过这个工作室帮助很多人去实现他的梦想,慢慢在开始了。现在有很多项目在挑。但现在还不方便讲吧。你看,奥特曼!哈哈。

●获奖感言

看来我是被看漏眼的。其实我可以引用我的偶像优哥的一句话,叫“接不住”。我觉得我自己做得真没那么好,所以我觉得自己还没资格拿到这个奖。但是我当然很开心。

刚刚我在大银幕上看到我的脸上那一道伤疤,我想起了很多的事情。正好,刚刚82岁的李老师跟我说,“等你以后经历了很多事情,你就会去更好地把握角色。”所以,我知道,所有的伤痕都是男人的一个勋章。我会努力的,谢谢大家!

南都记者:陆欣 实习生:徐世杰 摄影:马强 张志韬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