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儿应该嫁给黄世仁? 新一代喜儿谭晶回应争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6-22 15:41:26

喜儿应该嫁给黄世仁? 新一代喜儿谭晶回应争议
6月19日经典艺术讲堂 王昆、谭晶等

随着2011年版歌剧《白毛女》即将上演,一些围绕《白毛女》展开的讨论也开始热闹起来。尤其是一篇出自90后女生,大意为“喜儿应该嫁给黄世仁”的言论,更是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在这种争论之下,一直低调排练的《白毛女》剧组也被推到风口浪尖。日前,在国家大剧院的观众见面会上,就此争议,《白毛女》剧组代表、新一代喜儿谭晶谈了自己的看法。

她认为争议不是坏事情,说明《白毛女》在年轻一代群体中也是有影响力的。同时,她也发现身边的年轻朋友看过《白毛女》完整作品的人非常少,多数人只是知道大概的故事情节,复排这个戏恰好能给年轻人一个走进剧院,真正了解故事全貌的机会。

“只要看过了,就一定能体会到这部作品想要传达的是人们对苦难和压迫的抗争,是对自由和平等的追寻,也会理解属于那个时代背景下的价值观。喜儿到底该不该嫁给黄世仁,自然也就会有答案了。”谭晶很含蓄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喜儿的年代确实离现在的年轻人有点远,谭晶并没有回避这个现实,而是坦言70后的她对当时的环境都已经不是很熟悉,更何况现在的90后,因此出现一些不同的想法也可以理解。

在一些支持者看来,应该允许乃至鼓励年轻人对经典有自己的新解读。尤其是当下的社会环境早已不是当年《白毛女》创排时候的状况,要求现代人完全认同历史选择并不现实。受当下思维活跃、选择自由气氛的影响,认为喜儿可以通过嫁给黄世仁来获得更好的生活其实也无可厚非。尤其是孩子们也并没有完全贪图享受,而是认为喜儿可以通过嫁给黄世仁来获得一定资本,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奋斗,用一种迂回的方式来赢得最后的斗争。“如果我嫁给有钱人‘黄世仁’,可以拿他的钱捐给慈善事业,帮助有需要的人。”一位大学生更是如此表示。

在反对者眼里,这种随意解读不仅是对经典的亵渎,更暴露了当下年轻人的无知与肤浅。无论在哪个版本的《白毛女》里,喜儿嫁给黄世仁都不会改变被压迫被剥削的命运。成为大户人家的小老婆就能获得经济基础?稍有历史常识以及生活常识的人都会明白这并不是必然。只有参加革命从根本上推翻黄世仁所代表的旧制度,才是所有喜儿的唯一出路。

新版《白毛女》的艺术总监、第一代喜儿的扮演者王昆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时代怎么变化,人性中惩恶扬善的是非观,对自由的向往,对压迫的反抗却不会变。《白毛女》之所以成为经典,正是因为这其中包含着人性中的共通情感。在眼下这个和平年代,她希望《白毛女》的复排可以吸引到更多的年轻人,让他们体会到这种人性的力量,也唤回人们对当年岁月的集体回忆。“这也是我选择谭晶的原因之一,她是将这种感情传递给尽可能多的人的最佳人选。”

既然已经承认对那个年代不太熟悉,那么作为新一代喜儿,要如何在表演上把握细节拿捏感情,谭晶坦言王昆老师对自己帮助很大,“王老师几乎是每句唱词每个动作地帮我们每个演员抠。老一辈艺术家对待工作的热情和执著让我们非常感动,也获益匪浅。”

据悉,这部由文化部主办,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出品,国家大剧院和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联合制作的2011版歌剧《白毛女》将于6月30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并连演五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实习编辑:舒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