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迷指责天娱冷落李霄云 欲罢买EP讨说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1-06-22 15:41:02

歌迷指责天娱冷落李霄云 欲罢买EP讨说法

乐坛也是江湖,鱼儿如何挣破桎梏?

歌迷指责天娱冷落李霄云 欲罢买EP讨说法

李霄云

本月19日,“云团”(李霄云歌迷)向天娱公司发出一封信,欲以罢买EP等极端方式为偶像鸣不平。

天娱旗下歌手的歌迷会组织,向来跟天娱有着特殊而密切的关系,不过历年来,歌迷因自己偶像没获得公司足够重视而迁怒天娱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但像“快女”李霄云的歌迷那样来为偶像争取发片机会的,还是头一回见。

“李霄云全球后援会”、百度李霄云贴吧等处本月19日出现了一篇由官方歌迷后援会发布的公告,题为“致天娱的一封信”。信里提到,在得知天娱对李霄云今年的发片安排后,歌迷会深感失望———原本要发第二张专辑的计划,如今变成一张三首歌的EP,或跟其他歌手捆绑的一张合辑,这样的安排让“云团”非常不能接受。再加之,歌迷会认为天娱一直以来对李霄云的发展不够重视,多方面的安排不妥也让“云团”深感不满。因此,歌迷会经再三考虑后,决定要跟天娱抗争到底。并声称,如果天娱只给李霄云发EP,全体歌迷将以罢买的方式去抗议。

作为李霄云歌迷后援会会长之一的小囚(化名),昨日代表“云团”接受了南方都市报的专访,讲述了他们这次“起义”的原因和目的,同时强调他们并不是想跟天娱作对,只是希望天娱能善待李霄云。此外,南都记者也专访了知名乐评人李皖和王磊,他们也以客观的角度对此事件作了分析,有的意见表示理解歌迷的行为,有的意见也认为:唱片公司针对时机、艺人的发展模式采取不同的方式,无可厚非。

作为此事件核心对象的天娱公司则一直保持沉默态度,以冷处理方式对待此事。昨日,南都记者也致电李霄云现任经纪人王桂红,对方以正在开会为由,表示经纪人和李霄云本人都不方便接受采访。直至截稿前,天娱方也没有对此事做任何官方回应和声明。

一场歌迷起义的原由

若今年只发EP“云团”坚决罢买

导火索:“强暴式短信”要求李霄云每日发微博

李霄云歌迷此次“起义”的源头,可以追溯到今年5月13日一条李霄云发布的微博。

在此之前,李霄云虽然开微博已久,但向来个性低调的她,对这项宣传工具并不太感冒,所以常常是隔几天才发一条信息。13日那天,李霄云收到天娱领导发来的一条短信,在微博上如此记录:“下飞机,开手机,愕然收到领导一则超级无敌霹雳,‘强暴’式短信,‘霄云同鞋,如果每天不发一篇微博,就不发专辑了’。”李霄云在微博上接着写:“好,从今天起,一天一篇,如果到时不给发专辑,我就……我就……我就……造反!起义……”之后,李霄云果然“很听话”地每天坚持发至少一篇微博,一直到6月19日,网上掀起“歌迷起义”一事为止。

此后,李霄云歌迷后援会组织获天娱告知,公司将把李霄云今年发第二张专辑的计划,改为一张三首歌的EP,或者以捆绑的方式跟其他歌手一起发张合辑,此消息引起了“云团”极度不满。于是,鉴于此前李霄云发布的这条微博,“云团”们决定将“起义”付之于行动。

终于,6月19日,李霄云官方歌迷会在贴吧上发布了这封“致天娱的一封信”,立即掀起全体“云团”的抗争情绪。而李霄云5月13日发布的那条微博,如今转发过万次,留言已将近7000条,成为李霄云微博里人气最高的一条。

行动酝酿:专辑变EP计划,导致歌迷不满

昨日,李霄云官方歌迷后援会会长之一小囚在接受南都专访时表示,他们这次“起义”计划大概酝酿了半个月左右,“去年,天娱公司给李霄云发了首张专辑、做了首场个唱后,今年本来是应该有发第二张专辑计划的,但公司没有给歌迷明确地说,我们也一直抱者不确定态度,但还是配合着天娱。但现在给出的计划,是一张三首歌的E P,或和其他歌手捆绑的一张合辑,这不管对我们李霄云的歌迷,还是其他被捆绑的歌手的歌迷来说,都是不愿意的,这样可能会引起歌迷矛盾。”

此前,歌迷会也有跟天娱交涉过此事,但一直没有获得明确回应,“之前一直是跟霄云的经纪人沟通,但自从李霄云加入公司以来,经纪人已经换了大概三四个,之前的都因为各种原因辞职了,所以现在她至今没有一个固定的经纪人,因此我们没有办法和公司沟通,一打电话过去就是互相推脱。”

最终目的:希望天娱不要只捧大牌,埋没其他歌手

对于这次与天娱抗争的行动,歌迷会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天娱能善待李霄云,为她日后的发展多加着想。“其实我们是想让大众了解,天娱公司现在旗下的艺人已经太多了,而且他们都很年轻,但一签合约就是八年。八年后,李霄云和这些歌手都已经30岁左右了,如果天娱只力捧李宇春、张杰这种人气特别高的艺人,但对于其他人气稍微低一点的就不捧,那他们的青春就全都浪费了。”

小囚认为,天娱应该对其他非高人气的歌手,也应该要重视下,“如果你不能捧他们,可以交给别的公司,但是别的公司来谈他们又拒绝,喊出特别高的违约金,这是没有道理的。”

“云团起义”主要内容

他们要为偶像力争四个目标

目标1

稳定的经纪人

歌迷会在发起罢买起义的同时,也对天娱提出四项要求,首要的是希望天娱能给李霄云配备一个工作效率较高较负责,最主要是稳定的经纪人。“之前的经纪人一个个辞职,给霄云和云团的活动造成很大影响。”歌迷会认为,一个歌手的经纪人,应该负责的事务大概包括艺人形象、资源联系、与歌迷会保持良好沟通,方便歌迷会组织活动等等,但之前李霄云的某些经纪人工作确有缺失,对艺人来说极为不利,“希望公司尽快给霄云配备一个稳定的经纪人,来协助她的工作。”

目标2

目长期规划定位

去年天娱给李霄云做了第一张专辑,以及第一场较简陋的演唱会,但今年除了这个所谓的EP计划外,完全未看到对于霄云专辑或者音乐计划上有任何的策划。所以歌迷会也希望天娱能把对李霄云的音乐成果及个人定位,有一个长期、明确的计划,“我们歌迷可以多多配合公司给霄云的各种活动安排,但是必须建立在公司对她有个长期的系统的规划安排。”

目标3

加大宣传力度

此外,歌迷还希望天娱对旗下艺人的宣传有个基本的责任和义务,在艺人活动过后应该有系统的宣传,“但现在公司对霄云的宣传力度,实在是太小了。”李霄云此前的很多歌友会、杂志采访、电视通告,主办方所需要的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素材,都是由歌迷会提供的,“其实这些应该都是公司宣传部门应该做到的,还有很多活动都因没有宣传而埋没掉。”

目标4

拒绝捆绑方式

最后,针对这次天娱有意把李霄云与其他歌手捆绑发合辑的想法,歌迷会也提出异议,希望往后一些关于李霄云单独的活动,不要再有捆绑现象,“之前有一些活动,其中有些还是云团联系提供的,这些活动主办方联系后,公司就提出要搭配其他艺人一起参加,这个云团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