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宝节目黑幕曝光 赵忠祥:不用当真,只是节目

来源:青年报
2011-06-27 16:21:26

鉴宝收藏热“高烧不退”,此类节目也横霸荧屏火爆多年。《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现状与对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日前完成,相关部门指出“鉴宝”类节目无权对出土文物进行估价和鉴定,出具的相关证明不具有效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荧屏的鉴宝收藏类节目不下20档。不过,此类节目的“扎堆”也引起不少质疑。对此,主持人赵忠祥直言:“不用当真,这只是一个节目。”

上节目的嘉宾不都是“专家”

近日,央视《鉴宝》中由专家鉴定为真品的吴作人《牧牛图》,后经由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法人代表、吴作人先生的女婿商玉生鉴定为伪作,引起社会哗然,令所谓电视鉴宝专家的权威性受到质疑。

更有读者向本报记者透露,自己曾经把一个宝贝交由某电视鉴宝专家来鉴别,对方斩钉截铁地说是假的。但后来该读者又把宝贝给了在故宫博物院工作的专家鉴别,却被认定为是真的。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吴洪林也表示:“这些‘专家’根本不能称之为专家,而只能称为上节目的嘉宾。”

作为资深收藏家的主持人赵忠祥也深有感触:“现在上电视的鉴宝专家大部分都是我的朋友,他们的身份确实是具备资格的,但权威性就见仁见智了。”

一场节目过万,专家腰包很鼓

鉴宝节目的“小盛不衰”,必定有其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

记者就了解到,行内一个小有名气的鉴宝专家参加商业鉴宝的出场费高达一万元以上,机票食宿还都要“五星标准”伺候。而上电视节目鉴宝,每场收入也不可小觑,少则两千,高至五六千不等。

上海纪实频道某文化类节目的资深编导周雯华也向记者透露,若该专家在上其他节目时很能“说”,产生很好的反响,则其之后上节目的出场费上万也是有可能的。据悉,一般鉴宝类节目录制起来并不费力,一个下午加晚上可以录制两三场,即便按每场2000元酬劳计算,“专家”们的月收入也已经很是可观。

周雯华甚至爆料称:“鉴宝收藏类节目的红火,导致有些专家为了有更多机会到处走穴捞钱,甚至不惜倒贴钱上节目打响知名度。”周雯华还表示,此类节目一集的制作成本并不高,顶多两三万,但赚取的利润是巨大的,其节目定位决定了对高端广告客户的吸引力。

是赝品当场砸,炒作毫不手软

北京卫视由王刚主持的《收藏秀》与捧着宝贝上节目的观众签订“生死协议”,如果是赝品就免不了当场被砸得粉碎的命运。有网友对这样“心惊肉跳”的环节颇为不解:“这样说砸就砸了,万一搞错了,岂不是毁了一件文物?”而不少网友认为这种形式不过是为了博取收视率。

对此,王尔利认为:“这样的炒作会误导搞收藏的观众,难免会助长观众投机取巧的气焰。”赵忠祥也感慨:“这只是一个节目,不要把虚拟当做真实。”华东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系教授李同兴也赞同,认为只能把目前荧屏上的鉴宝收藏类节目当娱乐节目来看,“不能作为扩展文化知识的途径”。

来源:青年报 实习编辑:王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