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清成内地首位乐施大使 探访甘肃与村民同吃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6-28 09:14:31

海清成内地首位乐施大使 探访甘肃与村民同吃住

海清成为内地首位乐施会大使 海清成内地首位乐施大使 探访甘肃与村民同吃住
 
海清为基卫萍擦泪

由国际扶贫与发展组织乐施会主办的“乐施大使签约仪式”近日在北京举行,刚从非洲归来的海清受邀担任乐施大使并分享了个人在甘肃的探访心得。海清表示,一定会履行大使职责,尽心尽地帮助穷苦的人们。

海清成内地首位“乐施大使”

海清是继好莱坞女星斯嘉丽·约翰逊、英国影帝科林·菲尔斯、奥斯卡影后海伦·米伦、酷玩乐队主唱克里斯·马丁、中国香港音乐人黄耀明之后,又一位受邀担任乐施大使的艺人。值得一提的是,海清也是乐施会在中国内地委任的首位大使,早前与各国知名人士一起参与了乐施会全球‘GROW’粮食公正倡导活动的对话。海清说,“我最喜爱的食物是米饭和青菜。我担心气候变化会使天气变得不稳定,有一天我的孩子或许就吃不到米饭了。我的孩子应知道世界上有许多和他同龄的小孩子正在忍饥挨饿。”她呼吁所有人关注贫穷人的生活和气候变化对粮食供应体系带来的负面影响。

“近年来,我一直关注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也特别希望能够献出自己一份力,来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我希望以乐施大使的身份,将乐施会所作的救援、扶贫和发展工作传播给中国内地的公众,让他们能够更深入了解影响着世界人口的贫困问题。”海清说。此前海清曾随乐施会工作人员一同前往甘肃省若笠乡升阳村探访,她希望能够为当地人带来更多帮助,使他们的生活得到改善。首次担任大使的海清连续三天和当地农民同吃同住,亲身感受到贫困山区人民所处的困境,这令海清更加坚定了要帮助贫困人民的决心,并在签约仪式上分享了早前探访升阳村的见闻。

海清与村民同吃住分享探访心得

在探访中,海清来到了村民基卫萍的家里。基卫萍的丈夫患病在身,39岁的她担起了全家生产和生活的重担。2009年,基卫萍获得了乐施会资助的羊羔,现在种羊已经产仔了,就等到秋天的时候卖出去赚钱。在签约仪式上乐施会播放了这段感人的视频。“养了羊之后生活是不是就好一点了?”海清拉着基卫萍的手关切地问,基卫萍一个劲地点头。“妇女的体检你参加了吗?”“参加了,在乡上体检的。”见那么多人来关心她,基卫萍高兴的掉下眼泪。海清说,“哭解决不了问题,有什么需要就提出来,大家一起商量怎么发展。”

在甘肃省若笠乡升阳村探访期间,海清与当地村民共同体验了生活,她说:“我们吃了两三天的面条,说实话很不好吃,这使得我更想帮助他们吃上新鲜蔬菜。”这次探访给海清留下了很多感触:“乐施会这次去甘肃的项目花了31万5千元,用来购买小羊种、苜蓿种子,以及帮助当地妇女需要。我们到那边去3个小时十几个人挤着一辆小巴士,让我深切地体会到我们捐的钱去哪了。”

据乐施会项目经理梅家永介绍,之后海清会探访乐施会的更多项目,体验和分享乐施会工作的使命和社区改善生计的成果,在内地推广乐施会“助人自助,对抗贫穷”的理念。

 

来源:中国日报网 实习编辑:舒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