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婚姻要接地气,马伊琍把我当潜力股培养

来源:金羊网
2011-06-28 11:10:32

文章:婚姻要接地气,马伊琍把我当潜力股培养

文章饰演的刘易阳已经成为备受追捧的“新80后好男人”,在咖啡厅的面对面采访中,他说自己同样“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婿”,还是一个“提倡主流思想的人”,相信大多数人是向善的。

对于观众把他与角色的深度绑定,他表示“观众是假想性很强的一批人,我愿意做他们的那个理想”。文章承认自己在生活中遇到需要思考的问题,也会说得有些结巴。而对于80后的婚姻,他坦言“走进婚姻后身份、思想要落地,恋爱可以飞,婚姻要行走,需要鞋、车。”

听文章说说80后:要活出气质

“80后是绝对特殊的一代人,骨子里是传统的,所有的社会变迁都压在这一代人身上。作为独生子女,有六个人在疼你,摔一跤永远在打地板。”

“我们是有上进心、有使命感的,要活出自我、要活出一种气质。每个人都有理想,那种责任感是要碰见事情才能显现出来。很多人没有遇到事儿,就不能说他们没有责任、没有信仰,甚至是不靠谱、不定性、彷徨的一代。如果说80后被社会质疑,我希望长辈能反思一下教育方式。原来被教育的是‘天不对地不对’,现在变成‘我不对’,所以‘对不起,我不接受’。”

“我是一个提倡主流思想的人”

身为编剧的文章直言自己就是想再造爱情神话,不过也透露他埋得很深的刘易阳的一个缺陷,那就是到底爱自己还是爱别人。

新快报:刘易阳被赞“灯笼男”、80后绝世好老公,你觉得稀缺的原因是什么?

文章:大家现在觉得找不着,但其实刘易阳就像我们的父辈,是普遍存在的。他们才是真正的裸婚,我只是想还原一个男人应该承担的责任。随着社会发展的高速,很多东西被一笔带过。我是一个提倡主流思想的人,大多数人都有向善的一面。我的理想就是通过这两个人结婚的转变能唤起大家对爱情的信仰,所以要把它发挥到极致。

新快报:你作为编剧,创作过程中遇到什么难题?

文章:唯一的瓶颈是我发现一些问题是超越我道德底线的。比如原来刘易阳与孙晓娆要走在一起,这绝对打破我的底线。就算离婚了,你可以有更多别的选择,孙晓娆不是在离婚之后才出现的。在戏剧里面,用了十几万字塑造不可破灭的“有情饮水饱”的神话爱情,如果刘易阳与别人走在一起,老百姓绝对不能接受,需要重新进行心理建设。另外我自己写完了再演就没新鲜感了,这样压力特别大,不是每一场都特别满意,需要二度、三度创作。

新快报:看过网上评论后发现,刘易阳身上的缺点也变成优点了。

文章:就像好学生,老师看了就是好,任何一点小事都不是问题,老师会帮好学生合理化。刘易阳就算再“轴”,观众会帮他合理化。最可怕的问题是,刘易阳爱自己还是爱别人?死撑着,就是与岳父母赌一口气。延伸开来很可怕。我给刘易阳埋了很深的一个心理缺陷,在爱情与自尊面前如何选择,这比外部缺点要可怕得多。

新快报:裸婚所引发的讨论,有两种极端的态度,你怎么看?

文章:裸婚是一个现象,但不能成为一个课题让大家去讨论。爱情中谁都别说自己特别高尚。我不赞同那句“贫贱夫妻百事哀”,菜市场的人就没有爱情吗?不能以住在大城市里的人去判断这个时代的爱情观。戏中我写“细节打败爱情”,回头看结尾时想想“细节能不能打败爱情?”刘易阳一直很努力地工作,但是我相信可能他一直怀才不遇、荆棘满地,两人也不是没有可能复合。那时情感转化成亲情,需要给女儿一个归属感。

新快报:从结局来看,结果还是积极向上的,所以裸婚是可行的?

文章:你不要忘记最后刘易阳去民政局找前妻时,他已经有钱了,是一个广告公司的小老板,承接了一个大单子。我内心觉得在爱情面前没有等级,生活中有等级的,结婚就是生活。你想缩小这个等级,就只能给自己足够的建设,如果无所谓,那你就去谈恋爱。走进婚姻后身份、思想要落地,恋爱可以飞,婚姻要行走,需要鞋、车。

“尽量给大家美好的东西,不然肯定会揭露得特别残酷”

从网上众多评论来看,很多观众都把文章与刘易阳“傻傻分不清楚”,文章希望尽量给大家美好的东西,不然他肯定会揭露得特别残酷。

新快报:你已经成为“新80后好男人”代言人,观众把你与角色联系在一起了。

文章:我一直在关注微博、贴吧的评论,我自己比较青睐这一类角色,大家对于我也有一个笼统的定义,总演这种招人疼的好男人。观众是假想性很强的一批人,这种生活本质会聚相到演员本人。这不是坏事,我愿意当大家的假想,因为这是一个积极向上的状态,可以给他们一个希望。

新快报:剧中男女主角处理爱情关系时是“哄”为主,你在生活中也是这样?

文章:我选择的方式是不放大。因为通常都是小事,一吵就会把之前的矛盾都扔出来。我与刘易阳的共通点有很多,倾注了自己很多经历,比如同样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婿,在性格上、处理方法上角色有很多我的影子。在戏剧处理时我一直让男女主角不吵架,要么就是用礼物“去砸”,要不就“去哄”,他们俩没有物质,所以只有“哄”的精神。

新快报:剧中主人公的母亲被指有些夸张了。

文章:你见过的父母,最多不超过10对。剧中那样的父母我可以一抓一大把,甚至比那个还过。我大学时有一个同学,出门时妈妈要把脸搓热了,把鞋带系紧了,老妈甚至是帮他擤鼻涕,身边还坐着他女朋友呢,而他妈对这个女朋友一句好话都没有。我采访了很多老人,希望能树立一面镜子,告诉家长矛盾就一点点,到底是家长还是孩子妥协?我尽量给大家美好的东西,不想把特别残酷的东西扔出来,如果我要写,肯定会揭露得特别残酷。

新快报:你生活中对岳母也是用礼物“砸”?

文章:我们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很融洽。对待老人不是简单的“哄”或者送礼物,我们对爱人的父母与自己的父母是不一样的,有些好事对自己的父母反而是不会做的。两个人要生活在一起,必须真心实意地把对方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父母。大家都说婆媳关系、翁婿关系很微妙,但在我看来很简单。

“太太把我当潜力股来培养”

剧中凡是难以启齿或者要哄老婆的话语,文章都说得有些结巴,他承认自己也是这样,碰到值得思考的时候,会需要思考时间。

新快报:你的恋爱与婚姻对比大吗?

文章:生活中的我恋爱与婚姻前后对比不大。我是很偏婚姻的一个人,我与太太谈了一年的恋爱,就觉得彼此需要这么扶着走下去,就着手准备结婚的事情。我儿时梦想就是24岁结婚生子,我的恋爱与婚姻差距不大,在心理建设上没有需要去强化自己。

新快报:太太当初是把你当潜力股来培养的?

文章:她应该是这样想的,因为我对于工作的执着和认真,身边的人都明白。她没有想到我有一天会怎样怎样,只是希望身边这个男人是可靠的、真诚的、有上进心的。我每写一集都会给她看,她是第一个读者。去年12月6日我给她看第一集,她说不错,我才坚定要继续写。

新快报:你比同龄人更成熟,但是太太比你更强势?

文章:我承认我相对成熟,我思考问题的方向与大家不一样。她很多东西都是理论性强,对事情的判断从未偏离过。她占主导是因为她的判断更主流,我更跳跃一些,对于她的东西很认可。她带孩子多一些,但没有刻意说要怎么样,她是我非常欣赏的演员,不演戏就可惜了。

新快报:剧中刘易阳没有“被小三”,生活中的你是不是也很回避小女生的追求?

文章:童佳倩的设置是我相对满意的,生活中有比她更过分的。她吸取了当下年轻女孩的特质,这种女孩子不代表我的好恶。我可能对于“卡哇依”小姑娘没有兴趣,因为我的道德准则与底线,屏蔽这些女孩子。

来源:金羊网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