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景涛回应"咆哮教主":每一个怒吼都100%真诚

作者:刘臣君 来源:辽沈晚报
2011-06-29 08:11:37

马景涛回应

咆哮是人生经历,咆哮是生活感悟,咆哮是马景涛的标签。近年来马景涛已成为网络上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从艺以来的剧照被网友整理成为合集发在天涯和豆瓣上,他激情澎湃、他声嘶力竭、他面部扭曲,这些都成为马景涛让人过目难忘的独特方式。

6月26日,本报记者到北京采访了正在拍摄尤小刚导演《西施秘史》的马景涛。一个曾经信奉独身主义的男人,如今成了两个小男孩的父亲;一个祖籍辽宁绥中的“东北男人”,在英国留学期间帮父亲圆了回乡的心愿……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马景涛展现了与屏幕上截然不同的形象。

《雪珂》,《青青河边草》、《梅花三弄》等经典琼瑶戏,成就了马景涛的一线小生地位,随后与尤小刚合作的《孝庄秘史》,让马景涛顺利转型,成为中年硬汉的优秀演绎者。

咆哮因何而来?

马景涛是在琼瑶戏中,让“咆哮功力”达到了高峰,陈德容和刘雪华两位搭档曾多次抱怨马景涛入戏太深。刘雪华曾说,在他旁边不能有刀这些杀伤性武器。2011年3月起,号称咆哮教主的马景涛又引导发了微博平台上最知名的“咆哮体”……

记者:微博给你带来很多改变?

马景涛:透过微博可以了解很多未曾接触过的粉丝的心声,也了解了自己这么多年在他们心里的影响,这些确实没想到。现在每天收工我就去看他们都跟我说什么,每天都看,有时间我就回复,他们就会很开心,我自己也会开心起来。他们给我带来很大的快乐,我也乐意把自己生活和演戏里好玩的事和他们分享。

记者:你的微博很特殊,当初还以为是你的独特营销方式,后来看多了,才觉得你就真应该是这样。

马景涛:我是那种苦中作乐的人,大家都很辛苦,一天到晚绷着,还不如在嘻嘻哈哈欢乐之中把工作完成,何乐不为,逮着机会就玩一玩呗。

微博上的网友们太有才了

记者:你的粉丝涨得非常快,当时什么感觉?

马景涛:真的是受宠若惊,这么多年了,我一直没和影迷们去互动,只是专心演戏。现在才知道,我是陪他们成长的一个人。当初经纪人让我开微博,我还有些不开心,因为我是一个电脑白痴,除非查资料,从来不上网。几天后经纪人告诉我有了60万粉丝时,我都没有感觉。等真正登录,才发现60万是如此庞大的一个数字。

我当时满眼都是惊叹号,连做梦都是惊叹号……

后来我在微博上用惊叹号,我觉得这是无声的默契,他们用沉默表达他们的咆哮,我通过惊叹号表达对他们的喜爱,这是一种心灵交流。一个惊叹号表达了所有的情感,比任何文字的形容都来得亲切、恰当、美妙。

我希望每天能够通过微博和大家很开心地一起咆笑!对,是“咆笑”!

记者:网友之所以争相围观你的微博,并使用大量惊叹号,是因为你有个外号叫“咆哮教主”,你知道吗?

马景涛:哈哈,我知道的,大家拿我开玩笑。他们把我演过的《青青河边草》、《水云间》、《梅花烙》等作品中咆哮的视频或图片编辑起来了。

那些都是我早期的作品,他们那么耐心地把它们找出来,然后组合起来,挺有创意的。我自己看过以后,笑了半天,笑得肚子疼。我不得不说,他们太有才了。

这让我自己回味了当年的事情,拍戏的时候确实没觉得如此咆哮,他们把这些剪接起来我才知道。怪不得他们拿我来做文章。

记者:仔细看这些截图或者视频片断,你演过的角色确实有不少表情夸张的镜头。

马景涛:那时候年轻,要谈演技不太可能。如果很刻意地用技巧驾驭角色,不如用最笨最真实的办法直接投入进去。演技不是那么成熟,但我是100%的真诚。剧中的每一滴泪、每一个怒吼、每一个笑、每一个咆哮都是发自肺腑的。

两个儿子都是天之骄子

记者:你曾经有段时间宣称自己是独身主义,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

马景涛:当年因为工作,前妻提出离婚,认为这不是她想要的婚姻,那时候我女儿三岁。我想挽回,但是男人不能太自私,拍《倚天屠龙记》时,就分开了。后来她婚姻也很幸福,我的女儿也已20岁,念中戏呢。

然后我大江南北的跑,觉得单身挺好。我五六年前曾和女儿说,海明威当年在美国、古巴交界的西礁岛过得很舒服,我很喜欢那地方,将来要在那买块地,买个房子,骑马……

记者:听来很像个伤感的老爸。

马景涛:我努力那么多年,就想要过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我喜欢骑马,也喜欢当地的古巴美女,希望她们围绕着我,每天出海打渔,喝酒……当时我都计划好了,已经去看好了地,就准备付诸实施了。

结果2006年,人生的缘分到了,生活一下子就改变了,我又结婚了。这三年多来生了两个儿子,做梦都没想到。两个儿子,天之骄子啊,这两个儿子都是我的宝。 40多岁啊我,一下子生了两个儿子!

现在我一定要充分享受能再给我一次作为丈夫、作为父亲的机会,我的两个孩子都是我剪脐带,很果断,咔嚓一下。我下决心要好好当好父亲,经历孩子的成长。中间几次尤导找我拍戏都推掉了,没办法,他很理解,如果我再频繁接戏,和以前又有什么区别了呢?

男人做事业当如尤小刚

尤小刚的《孝庄秘史》让马景涛成功转型,而尤小刚也借势开拍6部“秘史系列”,现在两个人在北京是邻居,开窗户就可以看到对方。马景涛视尤小刚为自己的良师益友,对尤小刚的事业,他评说:男人当如是。

记者:看消息说你的天心文化已经开办了。

马景涛:这是我当下的一个梦想,主演、制片、编剧都是我来做,这让我很振奋,这种快乐的感觉我很珍惜,希望能顺利完成一部好作品。

记者:为什么要自己开公司?

马景涛:我记得是拍摄《太祖秘史》时,尤导领着我到现在这个“皇城”,那时候全是灌木丛,野草地,一片荒凉,他说,小马,你看,这就是我们将来的基地。我被他的激情感染了,男人当如是!我这个文化公司也得到了他很大的帮助,怎么办公司,怎么发行,怎么制作,我受益良多。

记者:这次拍摄《西施秘史》,和90后选拔出来的西施靖靖合作有什么样的感觉?

马景涛:她很用功,很能吃苦,靖靖是我见过最灵动的女生,就因为她没有用技术用经验,而是用纯净的自然感受在演西施才最正确。比如你深情凝望她或是握着她的手,她的娇羞与胆怯是最真实的反应。 "

身世揭秘

咆哮哥是咱辽宁人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马景涛其实是咱辽宁人,他的老家就在辽宁绥中!马景涛介绍说,他爸爸当年考上了警官学校,从东北老家去学校报到,结果就被带到了台湾……后来他爸爸许多年都不敢和老家联系。马景涛去英国留学时,在英国给他们东北老家的地址写了一封信,等他留学结束,才接到从英国转过来的一封信,竟然正是来自东北老家的。就这样,在马景涛的努力下,分隔多年的一家人又取得了联系。马景涛感觉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帮到了自己的爸爸。

1986年时,马景涛陪老爸一起回到了辽宁的老家,当时马景涛的爷爷还在,已经90多岁了,亲姑姑也还在世。家人团圆,人世间莫大的幸福与美满。

再后来,马景涛的父亲过世了,马景涛遵照父亲的遗愿,把他安葬在了绥中老家,和祖坟挨着。 (刘臣君)

来源:辽沈晚报 实习编辑:田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