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斗不过小保姆?吴启华遭内贼 马伊琍示范拖地

作者:林艳雯 来源:青年报
2011-07-01 07:48:28

明星斗不过小保姆?吴启华遭内贼 马伊琍示范拖地

韩雪也曾与保姆“斗智斗勇”。

煮菜不对味?无所谓!打扫爱偷懒?自己来!要求涨工资?小意思!

舞台上银幕里风光无限的大明星,回到家里竟然斗不过一个小保姆。近来,星妈“产量”倍出,新婚女星也不少,本想请个保姆来帮忙家务,结果却要把这保姆当成老祖宗来“供奉”。明星与保姆之间的“恩怨纠葛”与“斗智斗勇”,绝对比电视剧《田教授家的28个保姆》还要精彩。近日,本报记者通过对诸多“当家人”的采访,揭开了一段明星在保姆面前甘拜下风的“血泪史”。

回合一:顺手牵羊

保姆必杀计:指天发誓,反将你一军

杀伤力:★★★★★

明星还击术:无奈找朋友,假扮保安

还击力:★★★

明星通常靠拍戏、代言、唱歌等累积了不少家当,这在保姆的眼中就成了一个偌大的“聚宝盆”。所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吴启华对此深有体会:“我以前的一个佣人老是会偷我家的手机、手表甚至是衣服。有一次我登陆网上银行,居然显示连续三次按错,要我到银行重新登记,原来是保姆趁我不在的时候想试着登录,转走我的钱。”这种懂得高科技的保姆真是让人“胆战心惊”。

曾找了无数个保姆的演员王一楠向记者倒苦水,多年来她与保姆已经交手N次,败多胜少,被保姆偷用高档的护肤品化妆品等都是小意思了,“以前有个保姆刚来我家没多久,后来我发现包里钱少了两万元。我把阿姨叫到卧室,她指天发誓、声泪俱下说没拿,最后还把衣服脱得只剩内衣内裤让我搜,这招反将了我一军,我有理也变没理了。”

几番交涉未果后,王一楠终于想到最后的“杀手锏”,“我找了两个朋友假扮保安,这才让她招供,一副悔不当初的模样。”王一楠感慨,千万别被保姆这样的招数给吓着,他们心里的小九九还多着呢。

回合二:促膝谈薪

保姆必杀计:小区争一姐,看齐公务员

杀伤力:★★★★★

明星还击术:难以拉下脸,乖乖掏腰包

还击力:☆

受访明星们不约而同地感慨,保姆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工资、福利、节假日一样都不能少。王一楠向记者大倒苦水:“千万不能让自家的阿姨与别家的阿姨连成一线,她们会团结在一起,用比工资来比谁是小区的‘头把交椅’,还会选出‘圈内一姐’。”更有一些“大牌”的保姆提出的工资待遇,令王一楠哭笑不得,“不仅大大小小的节假日要休息,还跟我说,公务员什么待遇,她就要什么待遇,我当场就傻眼了。”

演员梁静透露,保姆月薪隔两月就要涨,“正常的2000到2500元,稍好的3000元,做过外国户的要5000元,连保姆公司都狂喊利润越来越少。”

这明着“敛财”还不够,更要在家里到处“搜刮”。演员韩雪无奈地说:“我家以前的一个阿姨,经常会拿着一个明明还是挺新的东西,对我们说,‘你这不要了吧,那就给我吧。’其实我们并不愿意给,但也不好意思拒绝,保姆就这样想办法拿走了。”

回合三:喧宾夺主

保姆必杀计:让她买豆腐,买条鱼回来

杀伤力:★★★★

明星还击术:亲自跪地上,演示擦地板

还击力:★★★★

明星合作拍戏常常比待遇、比排场,暗自较劲,没想到在家里,竟然比不过一个小保姆大牌,绝对本末倒置。吴启华曾经的菲律宾保姆,居然比他更大牌,自己做错了什么事反倒劝吴启华忍忍,“她中文不好,我们也不会说菲律宾语,有一次让她去买东西,她也不说听不懂,只说好好好,我以为她听懂了。结果,让她去买的豆腐,买回来是条鱼,我当场无语。”

编剧六六“吐槽”道:“我家保姆把我一件昂贵的珍爱的衣服第二次洗的时候勾个洞,我今天一天都有砍人的欲望,直到一友跟我说,她一次未穿的阿玛尼让保姆熨好准备穿,结果全毁,我比她幸福多了,好歹穿过。”

还有些保姆啥活都不会干,明星不得不亲自示范。已为人母的马伊琍满腹牢骚地说,“个个都说会做饭,结果连菜都不会摘。最后我妈下厨,她才承认自己不会做饭。打扫卫生光磨蹭,我都要自己擦给她们看,才惊讶说,‘原来要跪着才能擦干净啊’。一桶水擦到乌黑也不换,还说这样给我们节约水。”李静也抱怨那些保姆中介所不仅骗钱,还把家里当成培训班,“说啥都会干,培训好了就劝保姆走人。”让人不得不感叹,这招过河拆桥还真绝。(林艳雯)

来源:青年报 实习编辑:田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