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波自言欣赏“隐婚”:说不准我会奉子成婚

来源:羊城晚报
2011-07-06 16:33:59

黄海波自言欣赏“隐婚”:说不准我会奉子成婚

黄海波不想被定型

近日,黄海波主演的抗日剧《永不磨灭的番号》正于广州影视频道热播,他在剧中一改“国民老公”余味的完美形象,饰演抗日版“韦小宝”李大本事,带领一班杂牌军“诙谐”抗日。日前,他接受了记者专访,对十年演艺生涯侃侃而谈,他认为李大本事一角是他十年演艺生涯中演得最好的一个角色。但谈起私生活,这个观众心目中的“好老公”代言人却出人意料地“前卫”,他表示自己很欣赏“隐婚”,不排斥“奉子成婚”。

【谈新剧】

十年演艺生涯的总结

羊城晚报:《媳妇的美好时代》之后,你曾说过想多拍点生活喜剧,怎么转而接下这部战争剧,这部戏有什么吸引你的地方?

黄海波:在《媳妇的美好时代》之后,我的确希望多拍些轻松的生活喜剧,因为这样观众会感觉比较有亲近感。本来我没有留意到这个戏,是我父亲在帮我看剧本时强烈推荐这个剧本。我看完剧本后完全被吸引住了,里面的战争场面精彩纷呈,而文戏部分基本上都是疯狂喜剧。

羊城晚报:你在剧中的造型跟传统的八路军很不同,很有现代气息,显得特别潮,你怎么设计造型的?

黄海波:还没签约前,我就开始塑造角色了,很自觉地把胡子留长,有点模仿犀利哥的造型。后来又特别加了一把日军的指挥刀,我认为用缴获的日军指挥刀来杀敌很过瘾。

羊城晚报:这部剧被称为“抗战版”《鹿鼎记》加《水浒传》,你怎么看?

黄海波:我们的确借鉴了《水浒传》中关于人物戏的定义,因为这是一个群像戏。说这部剧像《鹿鼎记》,是指它的喜剧色彩很类似。其实李大本事这个角色用刘邦来比拟更贴切,他的本事就是协调众多有本事的人,这个角色从头到尾只在两出戏里说了真话,其余都在忽悠人。但他作为一个将军式的人物永远保持着一种乐观的心态,明知是死战,仍然保持着一种轻松的心态去应对,还用各种方法帮士兵减压。

羊城晚报:你说这是你十年来演得最好的一个角色,是不是也是难度最大的?

黄海波:《永不磨灭的番号》开拍那天正好是十年前我的第一部电视作品《激情燃烧的岁月》开拍的日子,所以这部剧可以算作我这十年演艺生涯的一个总结。我觉得这个角色是为我量身定做的,战争题材对于出身于军人家庭的我来说并不陌生,江湖题材则是每个男人心中的情结,生活题材我更是得心应手,这部戏集这三种题材于一身,不像《媳妇的美好时代》只是一个纯粹的生活喜剧。

【谈心态】

绝不会为钱胡乱接戏

羊城晚报:都说你是“十年磨一剑”,在娱乐圈你怎样保持一种平常心?

黄海波:从《激情燃烧的岁月》、《新上海滩》、《光荣的岁月》,再到《媳妇的美好时代》和现在的《永不磨灭的番号》,我都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走过来的,没走过一点捷径。之前我连宣传都不会做,《新上海滩》播出时就是零宣传。真正的宣传是从《媳妇的美好时代》开始,以前只想着用角色跟观众交流,可现在时代不同了,不宣传不行了。其实,我不太会做采访,你要问我剧组有什么好玩的事,我还真的说不上来。我对媒体从来是有什么就说什么,有时候也会说错,别人断章取义我也没辙,但我还是会真诚相待。

羊城晚报:就完全没有浮躁着急的时候?

黄海波:说实话,我在学生时代挺自卑的,那时候一打开电视都是俊男美女,一些长得好看的演员,可能一部戏就能够火起来,但是我们这些不算帅的演员演了十部戏,还不见得能红。浮躁的时候,就想想葛优,想想姜文,想想孙红雷,他们给我特别大的鼓舞。尤其是孙红雷,我一直把他当成哥哥,大家常常一起看片子,讨论角色,感觉特别好。这个圈子容易让人找不着北,所以要时刻保持清醒,就算红了火了也可能一下子销声匿迹。

羊城晚报:《媳妇的美好时代》让你的事业登上另一个台阶,你的心态有变化吗?

黄海波:其实我还真的没什么变化。在《媳妇的美好时代》后,我上了春晚,然后有幸参演张艺谋导演的《金陵十三钗》,我感觉这只是我第二个十年的开始。或者这样说比较可信,我是一个野心比较大的人,目标定得比较高。

羊城晚报:现在接戏有什么标准吗?

黄海波:《媳妇的美好时代》后,让我感觉最明显的改变是可以拍更好的戏了。以前常常是我觉得能演,人家觉得不合适,现在是我觉得不合适,人家却说挺合适。现在,我接戏是慎之又慎,绝对不会为了钱而接一些不适合自己的戏。我觉得一部影视作品是由演员和观众组成的,需要在塑造人物和迎合观众之间权衡,很难做到既塑造了人物又招人喜欢,到现在为止我觉得能够两者兼顾的只有《笑着活下去》的杨文榜、《媳妇的美好时代》的余味和《永不磨灭的番号》里的李大本事。这是一件让我很纠结的事,但我始终认为能得到大多数观众的喜爱是最重要的,所以要在这方面下工夫。

羊城晚报:第一次跟张艺谋合作感觉如何?

黄海波:可以说我是死乞白赖要去演的。(笑)我觉得一定要去开开眼界,跟世界顶尖的团队合作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战争场面太真实了,场景道具都十分逼真,就连手榴弹都是按1:1比例做的,你把它的帽拧开,环拉掉,8秒到12秒间,它就可以燃烧爆炸,而且冒出的是真实的黄烟,真实得让我目瞪口呆!光是我的一场战争戏,从准备到拍完就耗时两个月,特别严谨。虽然和张导是第一次合作,但是我没有特别紧张,张导对演员很好,什么细节都会照顾到。

【谈感情】

欣赏“隐婚”“奉子成婚”

羊城晚报:你现在已经到了而立之年,父母有催婚吗?

黄海波:父母着急归着急,但我觉得这种事情是没办法计划的,走一步看一步吧,我很相信缘分,总觉得冥冥之中天注定。

羊城晚报:作为观众心目中的“好老公”代言人,你心目中理想的另一半是什么样子的?

黄海波:这个太难说了,就是在对的时间、地点碰到对的人,一切水到渠成。其实,我自己很欣赏那种奉子成婚的人,说不准自己也会这样。

羊城晚报:你公开跟莫小棋的恋情,会不会也大胆宣布结婚呢?

黄海波:其实,我觉得恋爱是两个人的事情,我不会主动去说,但是如果被发现了,那就大方地承认。我自己非常羡慕和推崇隐婚,觉得那是一种保护自己保护家人的很好的方式,省去很多没必要的说辞。

羊城晚报:你和莫小棋的恋情成了公众的焦点,会不会造成压力?

黄海波:我很珍惜这段缘分,但不想就这个事情再谈下去,觉得没有这个必要去说太多。

郑惟之、陈思颖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