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石让来京开音乐会 再现宫崎骏姜文电影配乐

作者:周文韬 来源:新浪娱乐
2011-07-07 09:06:45

久石让来京开音乐会 再现宫崎骏姜文电影配乐

日本音乐家久石让

久石让来京开音乐会 再现宫崎骏姜文电影配乐

日本音乐家久石让

久石让来京开音乐会 再现宫崎骏姜文电影配乐

日本音乐家久石让

7月9日晚,日本音乐家久石让将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举办电影音乐会。7月6日下午,很少在中国媒体面前露面的久石让“破天荒”召开见面会,介绍音乐会安排和创作心得。作为久石让的系列巡演的最后一站,这场音乐会除了再现他为宫崎骏、北野武、泷田洋二郎等日本导演作品创作的配乐,也将演奏他和姜文合作的作品。

久石让再次来京开音乐会 回忆与姜文初次合作

深色西服配上浅浅的笑容,久石让一如他在媒体面前表现的低调,此前这位日本音乐大师已在北京开过音乐会,但这是他第一次直面大规模的中国媒体。一出场,他就入乡随俗地用中文打起了招呼:“大家好,我是久石让。”

说到这场电影音乐会,久石让透露,他是想藉此为日本大地震灾区的孩子们筹款。这次巡演共去到了波兰、东京、大阪、巴黎和北京五地,北京场是巡演的压轴场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场,包括管弦乐团和合唱团在内,参演人数达到了300人。届时,中央芭蕾舞剧院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和中国少年广播合唱团将一起演出久石让为多部电影创作的配乐,包括宫崎骏、北野武、泷田洋二郎、李相日和姜文的作品。同时,现场也会有大屏幕播放这些电影的片段。

说到姜文,久石让表示,此次演奏他和姜文合作的配乐,并不是给中国观众“特别礼物”,所有城市的巡演曲目都是完全一样的。他回忆与姜文的初次合作:“我上次在北京开音乐会的时候,姜文来找过我,他是通过一位香港制作人与我认识。”随后,他为姜文创作了《太阳照常升起》的配乐,去年的《让子弹飞》是他们的二度合作。

介绍电影配乐心得:动画片和故事片是一样的

久石让最为中国乐迷熟知的作品,无疑还是他与宫崎骏的合作的数部动画片配乐。被问到为动画片配乐是否有特殊性,久石让直言:“为动画片创作音乐对我来说和为故事片配乐是一样的,只是因为动画人物的表情比真人少,所以我会在配乐中加入更多元素来进行丰富。”他还透露,自己在创作时,找灵感的方法是“读电影剧本,抓住其中最关键的东西”。而除了创作现代音乐,国立音乐大学出身的久石让还吃起了“回头草”,他透露近期自己像大学时期一样,对古典音乐一发不可收拾,未来也将举办古典音乐会。周文韬/文 王黎/图

来源:新浪娱乐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