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脊梁”承认对获奖者收费9800:无关评奖

作者:林阿珍 来源:新京报
2011-07-18 09:09:19

“中华脊梁”承认对获奖者收费9800:无关评奖

倪萍受奖

“倪萍:‘共和国脊梁’评奖未收费”追踪

新京报讯(记者林阿珍)日前,有网友曝光“中华脊梁”颁奖盛典活动主办方要求参会者交纳9800元,参会者可参加人物评选、申报奖项。

昨天,文件上显示的主办方之一、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相关负责人承认,活动要收取参会者9800元费用,该费用为会务、食宿等费用,并非拿奖费。

“主办方”:

颁奖活动冒用我方公章

日前,据网友刘先明曝光的《关于参加“中华脊梁”大型文献首发式暨首届功勋中国系列任务颁奖盛典活动》的红头文件显示,主办方要求参会者交纳9800元,可申报“中华脊梁十大杰出人物”等奖项。该活动的主办方为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和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

昨日,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兆平表示,经协会调查,关于“中华脊梁”颁奖活动的文件系伪造。协会没有见过这份文件,也没有在这份文件上盖过章。“文件是别人自己做的,冒用了我们协会的章”协会将追究此事相关人员。

“中经报协”:

曾合作中华脊梁丛书

王兆平称,此前倪萍获评的“共和国脊梁”是由协会成员单位《影响力人物》杂志主办的,该活动是合法的,但协会不参与具体活动。

王兆平透露,两年前,协会与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曾共同策划过中华脊梁纪实文学丛书。在双方文件上,协会盖过章,未涉及人物奖项评选等事宜。

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

收费与评奖无关

昨日,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相关负责人彭先生表示,网友曝光的红头文件,怀疑是个别员工挪用了其他单位的章,拼凑了这份文件,“(个别员工)觉得这样号召力强一点,增加中华脊梁奖的评选,可能是为了吸引眼球”。

彭先生称,自己并未见过该文件,研究会正在调查此事。

彭先生同时表示,研究会的确计划召开“中华脊梁”文献首发式和优秀人物事迹报告会,邀请受到国家级奖励以上的全国劳模等人前来参加,并收费9800元。

“但这不是说交了钱就给评奖。”彭先生称:“书要出,国家也不掏钱,适当收点会务费、食宿费、画册的出版费用”,目前该会议还没举行,也从没打算评选“中华脊梁”奖。

来源:新京报 实习编辑:舒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