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传媒今日上市 旗下艺人身家水涨船高

来源:新浪娱乐
2011-08-03 16:43:05

光线传媒今日上市 旗下艺人身家水涨船高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

产业涉足电影、电视剧、娱乐节目等领域的光线传媒8月3日在深交所正式上市。随着公司上市,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将成为30亿元富豪,其旗下几位主要主持人持有的股票市值均超百万。这是继华谊兄弟、华策影视之后第三家在内地上市的影视娱乐公司。

当家主播持股市值均超百万

资料显示,光线传媒发行数量为2740万股,发行价确定为每股52.5元。以此发行价估算,董事长王长田将成为30亿元富豪,董事李晓萍身家将达2.48亿元,李德来身家也将超过2亿元。

柳岩、谢楠和大左是光线传媒当家主播,被称为“光线三宝”。根据招股说明书,柳岩、谢楠、大左、常索妮等多位主持人都持有公司股票,柳岩和谢楠各持有50000股,常索妮和左大建(大左)各持有30000股。如果按照估算发行价52.5元计算,上述四位主持人持有的股票对应的市值分别达到263万元、263万元、158万元和158万元。

发展影视及电子商务 不建影院

据了解,光线传媒主营业务为电视节目和影视剧的投资制作和发行,电视栏目、演艺活动和影视剧是公司的三大传媒内容产品,三大业务在2010年的收入比重分别为57%、10.81%、32.19%。根据光线传媒招股说明书当中显示,本次确定的拟募集资金其实只有4亿元左右,这些资金将投向电视联供网电视节目制作、电视剧购买和数字演播中心扩建等等项目。但按其股票发行数量和发行价来计算,实际募集资金达到了14.38亿元,再度出现了像之前华谊兄弟那样大幅超募的一个情况。公司董事长王长田此前对媒体表示,光线传媒将把超募资金用于电影项目和电子商务公司,但是不会投资影院。

但同时,也有人对光线的招股说明书存在疑义。比如在上市前的2008-2010年间,光线传媒的业绩突飞猛进。财务数据显示,2008年公司净利润为1288万元,2009年达到6271万元,2010年达到1.13亿元。与光线传媒业绩突飞猛进相反的是,光线传媒旗下7个子公司以及多家孙公司的利润却不是那么稳定。在光线传媒拥有的7家子公司中,除了东方传奇外,6家子公司中3家公司出现连续两年亏损,3家公司业绩则呈下滑趋势。此外,光线传媒孙公司同样存在亏损的情况,如孙公司创新力2009年和2010年分别亏损13.62万元和3546.13元;香港光线影业是连续三年亏损;而香港影业国际唯一有业绩报表的2010年是亏损70万元。JZB/文

来源:新浪娱乐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