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被批袒护郭美美 闾丘露薇:纯帮红十字澄清

来源:法制晚报
2011-08-05 16:29:18

一个著名教授,一对叫屈的母女,一档名不见经传的栏目,空前一致地被网友们评为“史上最无耻的炒作”。

近日,在宁夏卫视《解码财商》栏目的特别节目《财经郎闲评》中,大名鼎鼎的财经专家郎咸平成为了郭美美母女首次亮相媒体的“最佳拍档”。现在这个不到30分钟的精简版已在网络大肆传播。

昨天,记者和《解码财商》剧组进行了一天的接触,虽然最终该节目制片人未能如约完成采访。但本报记者独家拿到了该期节目的完整台本,仅从有限的信息里,也能揭开郎咸平的真实意图——出名、炒作才是原始动力。

抢时间 上午录完下午播

郎咸平对郭美美的专访时间是8月3日上午11时至12时,在上海电视台广电大厦内进行的。

采访结束后仅两三个小时,这一专访就被剪辑成了近30分钟的版本,亮相《解码财商》。作为一档专业财经类节目,邀请郭美美这个和财经并不搭界的嘉宾本身就算是“奇迹”。而中午刚录制完,稍作整理立即播出,也打破了访谈类非直播节目制作时间最短的纪录,更是个奇迹。

博收视 节目编排挖空心思

当观众以为8月3日下午播出的节目就是专访全部内容时,记者从节目制作方获悉,这其实只是精简版,完整版将在下期播出。

把电视访谈节目分成两部分,在上集结尾时留下个悬念,这都是很正常的节目剪辑手法。但先播一个精简版,再播个完整版,在国内电视访谈类节目中绝对是“破了天荒”。

难道《解码财商》开了天窗,非要靠郭美美母女才能填满下一期节目吗?以郎咸平的声望来看,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一位在卫视频道供职多年,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电视节目制片人向记者感叹:“这真是最直接的炒作,第一期吸引了足够多的眼球,下一期绝对会赢得超高收视率。”

不怕骂 视频点击破千万

“何止是百万,是千万。”《解码财商》的制片人王磊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这样说。

短短一天的时间,“郎咸平对话郭美美”已成为网络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这非但没有让郭美美得到同情,反而遭遇骂声一片,有网友甚至讽刺说:“看了才知道,其实郎咸平才是郭美美的生父!”

不过,制片人王磊的心情似乎丝毫未受影响。他告诉记者,自己昨晚一直都在和朋友们吃饭。

当记者提到该节目在网络点击过百万时,王磊笑着纠正说:“错了,是千万。”听得出,制片人对播出效果非常满意。

遭到如潮的恶评仍能如此淡定,看来《解码财商》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

记者对该期节目近万字的对话进行了仔细分析,发现其实就是从14个方面让郭美美进行了一番自辩。从撇清干爸王军和红十字会的关系到郭家的发家史,再到郭美美为何变“坏”、未来打算等,郎咸平主持的这档节目,可谓给了郭美美母女一个彻底展示自我的机会。

对郭美美这样做梦都想进娱乐圈的女孩来说,做节目、上电视是迟早都要做的事。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个给予她平台,对她表现出种种“爱护”之意的主持人,竟然是顶着“经济学家”头衔,被称为“良知教授”的郎咸平。

远离“财经” 问题很八卦

和已播出的相比较,未播出的内容涉及更多细节。郎咸平教授在这档财经栏目中关注的问题,看上去和娱乐节目没有差别,通过各种“轻松的交流”,“探讨”了诸如“郭美美和王军妻子的关系”、“其母郭登峰和郭靖的关系”、“郭美美是否整过容”之类的纯八卦话题。

尽管在节目中,郎咸平不厌其烦地多次表示,对郭氏母女跟某某的私人关系没有兴趣,但总是以“必须确认某某传言”为由让郭美美母女发言,还提醒观众“不需要在这方面有多大的好奇”。

对完整台本进行仔细研读后,记者感觉除了对郭美美及其母亲的性格、私生活有了更深的了解外,一无所获,倒是对郎咸平的一句话留下了深刻印象:“对于中国未来慈善事业的改革或者民营化,你(郭美美)其实是一个最大的推手。”

充满“偏袒” 立场不客观

节目中,郎咸平对郭美美的诸多愚蠢言行多以哈哈一笑略过,还经常打断对方,主动解释说:“因为你年纪轻嘛,有些事情你不一定知道……”似乎充分展示了一个长者对小孩子的包容与爱护。要知道,生于1991年的郭美美,今年已经20岁,早已是成年人。因此有网友甚至认为,郎咸平根本就是通过电视节目在为郭美美的所作所为找借口。

著名记者闾丘露薇评论说:“作为一个案例来看,这个采访很失败。一,只让对方说自己要说的话。二,引导痕迹太重。三,没有追问,总是迫不及待地打断对方。不过终于看明白了,为何要做这个节目,就是要引导郭美美澄清,帮王军、红十字会澄清,那是王军自己的钱。”

北京电视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主持人告诉记者,无论是按照主持访谈节目还是新闻采访的要求,郎咸平都显得极其业余。“我真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说那么多话,他一个人说的比郭美美娘俩说的都多。”

《南方都市报》专栏作家赵王则直言:“看出来了,郎教授不仅是经济界里最没经济水准的,而且还是主持水准最差的。”

无论如何,郭美美通过郎咸平的这个平台,正式喊出了这句话:“我就是想进娱乐圈”。而郎咸平通过独家采访郭美美这场“演出”,让大众对他和他的栏目有了更多的了解。

●郎咸平其人

经济学家,1956年6月21日生于中国台湾桃园县,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著有《郎咸平讲战略》,《郎咸平说公司的秘密》等。

郎咸平主持节目一览

2006年初 《财经郎闲评》上海有线电视台 (2006年2月被停播)

2008年1月 《郎咸平说》 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等(2011年初停播)

2009年6月 《财经郎眼》广东新闻频道等

2011年初 《解码财商》宁夏卫视

●记者快评

郎教授,等着瞧

记者昨晚从宁夏卫视获悉,原定于今晚8时《解码财商》将播出的郭美美专访完整版,确定暂缓播出。节目组对记者透露,昨天下午得到了台里的紧急通知,因为舆论压力过大,不得不“避避风头”。

而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发现,《财经郎闲评》这个节目早在2006年就在上海有线电视台推出过,但短短两个月时间就被有关部门勒令停播。理由是“郎咸平没有达到国家电视广播普通话水平”。

5年后,郎教授依然操着一口浓重的台湾普通话,依然在电视上侃侃而谈。不同的是,这一次他不仅再度成为财经类新闻的热门人物,还趟上了郭美美这摊浑水,他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

也许,不久的将来,会有大量关于郎咸平的专访问世;也许,郎咸平的职业信息会改成:著名主持人、经济学家、大学教授;也许,会有人猛挖郎咸平娶了几任太太之类的八卦绯闻,直到他登上娱乐头版;也许会有更多更牛的节目高薪聘请郎咸平……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来源:法制晚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