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武谈姜文:我们私下里都害羞 他就像一面镜子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08-12 14:17:53

姜武谈姜文:我们私下里都害羞 他就像一面镜子

姜武(资料图)

近日,在《辛亥革命》中扮演黎元洪的姜武接受记者专访,从戏里的角色谈到了戏外的生活。今年有多部大银幕作品的姜武,早就说明自己并不介意演配角,只要剧本好、角色好、导演好。在《辛亥革命》中与成龙搭档,姜武说成龙的确是“大哥”,而哥哥姜文则是自己的“镜子”。“私底下,我们两个都是容易害羞之人。”

戏里成龙很勤奋,确实像个老大哥

在电影《辛亥革命》中,姜武扮演的是黎元洪。此人作为武昌起义的都督,是中国历史上惟一一个两任大总统和三任副总统的人。对于再次在电影中扮演一个配角,姜武说:“有的戏你让我演主角我可能就给推了,这个戏我可能愿意演一个配角。我就是把自己的活干好。”

《辛亥革命》中姜武与扮演黄兴的成龙有很多对手戏,他说:“大哥人挺好的,和他在一起很有意思,他是一个特别勤奋的人。他对所有人都非常照顾,方方面面确实像一个老大哥。”

今年可谓是姜武最为忙碌的一年,拍摄了十部电影和四部影视剧。《雪花秘扇》(影评)、《战国》、《武侠》中都有姜武的身影,“我考虑的是这个角色适不适合我,我能不能演出一个属于我自己的特质,其他的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姜武说,自己接戏只有三个标准:剧本好、导演好、角色好。虽然出道时演的都是主角,但现在却总是客串出演,对于这样的转变,姜武坦言:“我觉得这个东西不是着急的事,有的戏你让我演主角我可能就给推了,这个戏我可能愿意演一个配角。我就是把自己的活干好,放正心态,天道酬勤。”

戏外姜文就像是一面镜子

戏里觉得成龙的确是大哥,但戏外自己真正的哥哥姜文,姜武却说私下里的姜文和自己一样很容易害羞。“每逢跟别人说起,人家都不信。我觉得好的演员都是害羞的,因为他们太想把一件事情弄好,如果没弄好,他会觉得没脸。而且,他现在干什么都认真,比我更细腻。”

在姜武心中,哥哥姜文永远是自己前进中的一面镜子,干什么事情都想着有利于人民,“别人可能体会不到这个,可能是亲兄弟才能体会得到的”。此外,姜文也会经常给自己一些演戏、接戏方面的建议,他都很乐意接受。

演戏接戏有自己的一套标准,生活里的姜武同样有自己的一套。他刚刚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就开始为结婚做准备。朋友都劝他做演员还是晚点结婚好,要考虑公众形象,姜武却说:“做演员怎么了?无论以后怎样,我都要让人们知道,我有一个好妻子,我很爱她。”

现在因为拍戏,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姜武说:“其实人没那么忙,都是自己造成的。我觉得人是这样的,你所谓的忙与不忙是在于自己。你想要让自己不忙就少拍点呗,聪明的人工作和生活还能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像寒暑假,我会腾出时间陪孩子陪家里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