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选秀闹评委荒 模特作家名嘴跨界抢饭碗(图)

来源:信息时报
2011-08-12 14:44:56

音乐选秀闹评委荒 模特作家名嘴跨界抢饭碗(图)

金星的点评毫不留情,直指选秀节目生产“烂水果”(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音乐选秀闹评委荒 模特作家名嘴跨界抢饭碗(图)

李文批达人秀视野小,一旁的黄舒骏很无奈(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音乐选秀闹评委荒 模特作家名嘴跨界抢饭碗(图)

当了妈妈的李湘,在点评时经常拿亲身经历来抒情(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音乐选秀闹评委荒 模特作家名嘴跨界抢饭碗(图)

  瞿颖虽然做评委比较温和,但只要一上台就表现出位,名模本色尽显(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选秀选手青黄不接?比选手更稀缺的是选秀评委!前几年选秀节目带动一大批音乐评委的兴起,更发展成一个新兴职业,不少音乐人都乐意以此谋职。但来去都是包小柏、黄韵玲,观众审美疲劳的同时,电视台也在积极谋出路,于是,《快乐女声》的李承鹏、“金钟奖”的李湘、李文、《天声王牌》的瞿颖,这些看似与音乐完全不搭界的明星纷纷以“跨界评委”的身份出现在荧屏上。不过,也引发一片争议,为什么绿茵场上的评论员也能做快女评委?选秀评委的标准究竟是什么?本报采访各大选秀节目制作人,他们纷纷道出了当中的原因和无奈。

原因1

音乐人回归做唱片

据知情人透露,“评委荒”现象今年尤为严重,“除了广电总局明文规定不能要的那几个评委,以前被观众所熟悉的‘老面孔’不仅是观众不想见,他们自己也厌倦了,都不太愿意继续当评委”。

这位知情人士还透露,通常担任选秀评委的都是音乐圈中的音乐制作人、或者表达能力强的歌手,但今年唱片行业有复苏迹象,不少音乐人、歌手都忙着做专辑去了,没时间当评委。“比如这次快女成都唱区的评委,本来已经定好了由一位知名音乐人来担任,不料录节目的前一天才突然被告知没档期,无奈之下只好马上换人。”

安徽卫视《天声王牌》相关负责人也透露,“评委稀缺已经成为电视选秀节目的首要问题,国内娱乐界真正理解掌握着电视综艺点评互动技巧的明星很有限,这也就造成各大卫视评审席上面孔雷同,评审资源稀缺的现象。”

原因2

旧面孔缺乏新鲜感

包小柏等人已是选秀评委常客,去年还经常看到他活跃在不同卫视的选秀上,但行内人都认为这样也会造成无新鲜感。而湖南卫视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档选秀节目,不能只由专业评委点评,还应该有一些类似李承鹏这样跨界点评的声音。而且选他看中他的影响力及名人效应,可以提高“快女”的人气和关注度。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多年下来,其实选秀节目选择、搭配评委也是有讲究的,比如数量最好是三个,评委风格要搭配好、各司其职,评委本身最好有一定知名度还能带来关注度等。评委并不好找,所谓“评委荒”实际上是“结构性荒”。

原因3

选手多元化需要

李文的专业在“打官司”、李湘的专业在电视制作,这些评委出现在选秀舞台是否缺乏专业性?对此,“金钟奖”导演江辉说:“流行音乐不仅需要专业的制作,还需要市场包装、推广、舞台形象等方面的支撑,李文、李湘是传媒人,会看看选手有没有意思,会不会被媒体所接受,媒体关注你了,你就成功了。评委和选手一样是看点,如果声音一致,那么观众看久了会累。李湘之前也主持过选秀节目,所以她会从市场这方面来评判选手,看看他们能否在流行音乐领域走得远。我们出于市场的考虑而请了她。”

请来舞蹈家杨杨做评委的《花儿朵朵》节目组也表示:“现在选的不光唱歌要好,形体台风、对媒体的应答也是做艺人的素质,杨杨在形体上的点评能帮助选手,多些跨界评委,也会让节目丰富好看。”

新鲜评委各领风骚

对于今年出现在荧幕上的新鲜评委面孔,他们也各有各风格,麻辣的越麻辣,温和的越温和,只有李湘屡次把自己感情经历代入点评,杀出一条血路。

麻辣派:金星(舞蹈家)、李文(作家)

在《非同凡响》的评委席中,用观众的话说“背影很妖娆,声音很爷们”的金星,一上场就是全场的焦点。她点评选手“做得不好我用高跟鞋踹你”、“男选手比女选手更功利,你的功利心全写在脸上了。”从“快女”再到“春晚”无一例外都成了她的炮灰。选手张玮出场后,金星说:“现在什么水果台所选出的都是些包装过的烂水果,而你则是我心目中的坚果!”她还大赞《非同凡响》音响效果,“如果春晚都能搞成这水平,那就好了!”

而李文不仅和选手针锋相对,连评委搭档也不给面子,她痛批金钟奖评委谷峰显得“老土”,还以刚刚结束的《中国达人秀》举例:“我觉得《中国达人秀》不具备国际视野,周立波就是一个上海小男人,伊能静就是一个有点落伍的、退了休的台湾艺人,另外就是一个喝醉了,被抓到北京的人。”如此犀利言辞,丝毫不顾及坐在一旁,曾任“达人秀”评委的黄舒骏作何感想。

情感派:李湘(主持人)

李湘在点评选手时,屡次谈及自己的恋爱和曾经的婚姻:“你们让我回忆起了自己恋爱那时,真的是太棒了。”而0755乐队改编版的《好男人》也让李湘直呼看到了好男人,“其实经历了这么多,我一直觉得对于我是一种成长。我不会去记恨别人,更不会去怨恨自己,我依旧相信爱情,起码我觉得我现在过得还很开心,这就足够了!好男人还是有的!大家都要加油啊!”这种突如其来的情感抒发囧倒不少人。

温和派:瞿颖(模特)、李承鹏(记者、评论员)

《天声王牌》第一季的冠军瞿颖近日出现在第二季的评委席上,从来不说选手坏话,将好人做到底。据她说因为自己参加过明星选秀,所以当评委时会顾及选手的颜面,“我不擅长说人坏话,点评别人让我更纠结。但我不会故意黑嘴,以制造话题、博观众喜欢,我不想别人也要受那份折磨。成名以后再站在台上接受点评,真的是需要勇气的。”

李承鹏在《快乐女声》的比赛中也是好好先生,他自爆评判标准“更加宽松”,“包伟铭他们太严格了,我是打酱油的,我的标准更加宽松,我没有专家那么灵敏,可能感觉好就行,我尽量作为一个音乐消费者来揣摩大家的观感。”

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