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出新书:书中每个字都发自内心(图)

来源:新浪娱乐
2011-08-17 09:12:48
林青霞出新书:书中每个字都发自内心(图)
 
赖声川与林青霞对谈


林青霞从银幕巨星蜕变为畅销作家,16日回到家乡台北举办新书《窗里窗外》座谈会,与导演好友赖声川畅谈写作历程,“我的文章像电影,笔像摄影机,脑子像导演。”息影后她专心照顾三个女儿,但孩子们似乎无法完全体会妈妈的明星魅力有多大,她开玩笑说:“她们平常看不起我,认为我是吃闲饭的。出书后,对我可是肃然起敬。”

林青霞难得在台北公开露面,谈的还是自己的心血之作,多年圈内好友张毅、杨惠珊、杨凡、王伟忠(微博)、朱延平及后辈陈怡蓉(微博)皆出席捧场,曾被她喻为“华语演艺圈一颗耀眼钻石”的张孝全(微博)特地上台献花,但他紧张又害羞,一时讲不出话。杨凡笑说:“以前青霞用(电影)作品说话,现在她再次用写作方式说话。”他透露,当初他拿着稿纸给她,让她开始写作,十八年来她秘密练剑,终于将成果呈现给大家。

携新书返家乡 众星友出席力挺

林青霞与赖声川的对话,随着场灯渐暗拉开序幕,衬着音乐,舞台上的银幕轮播《窗外》、《刀马旦》、《新龙门客栈》、《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暗恋桃花源》等令人回味再三的经典剧照。赖声川以:“林青霞诠释了两个字——‘巨星’”欢迎她出场。身穿黑色缎面礼服缓步从银幕后走出的林青霞,笑容可掬、态度雍容,伴随着是全场热烈掌声,她笑说:“很高兴回到我的家乡、我的娘家,这次带了一样东西,我的新书《窗里窗外》回来了。”

不论身份是电影巨星或是畅销作家,她说:“写作出书和我拍电影一样,都是无法预料的。”她十七岁时在台北西门町被星探发掘,“那时西门町很热闹,中学时,我们一群同学周末常去看电影、逛街,好几次遇上星探,有次经过‘西瓜大王’,我好象一个转头侧面被看到,结果被人跟着在后头走。还有一次做裤子,我记得是做喇叭裤、蓝格子的,被一位凸眼大肚男子跟着,问我要不要拍电影,他看到我身旁的朋友,接着说:“你也可以。”

黄沾临走前两个月曾向林青霞邀稿写专栏,她没答应,他过逝后,为了追忆,她写下第一篇文章《沧海一声笑》,马家辉在黄沾追思会当天,帮她将文章刊上《明报》,一字未改,许多朋友看到,纷纷给她鼓励与支持,增加她的信心与兴趣。她公开谢谢家人力挺写作一事,“我常一写就从晚上写到天亮,谢谢先生和女儿对我做这件事的支持”。

小时没做明星梦 迄今人生如梦之梦

林青霞谦虚表示小时没敢做明星梦,只敢想想做车掌小姐或老师,上天安排及后天努力,让她成为跨越70、80、90年代,皆站在浪头上的影坛巨星。她自评:“70年代拍的是琼瑶式文艺爱情片,80年代是朱延平的喜剧片,90年代拍徐克的武侠片。”不忘指向台下的朱导笑说:“你害我好惨,拍你电影卖得好,应接不暇。”接着说,拍片二十二年,忙到连睡觉时间都不够,十七岁之前她爱做白日梦,十七岁后拍片是实现美梦,婚后幸福、写作,人生,如梦之梦。

她在演艺圈结交不少好友,邓丽君便是其中之一,两人都是从十几岁起就在媒体的关注下成长,回首昔日,相偕难得同游坎城留下最珍贵欢乐回忆,“重点不是在那海滩上我们有没有穿泳衣,而是徜徉在海天一色的美景里,周遭没人认识我们,真的开心”。成名多年,难免遇上媒体不实报导,她说虽然和老公都不在意,但家中长辈会受到骚扰,“我的师父圣严法师说,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有一次和蒋勋老师到吴哥窟,看到壮阔的千年巨石,却在巨石的缝中看到一朵小花,突然感悟人生这么短,不要在意斐短流长,便直接放下。”

写作灵感多元 女儿撰序支持

林青霞的写作灵感,可能是看到一双手、一首歌或一张照片,有时一开头就不知怎么结尾、怎么写个大结局,她问散文大家董桥,董桥说:“你就写到哪,想到哪,想停就停。”给了她写作的自在。她对女儿们的疼爱溢于言表,在台上高声朗读女儿们为她新书写的序,尽显骄傲与满足,却也不忘自嘲,可能婚后她把时间都给了家庭,“她们平常看不起我(不知母亲明星魅力),认为我是吃闲饭的,现在看到我出了书,对我是肃然起敬”。

她说:“出道几十年,都是媒体写我,这本书,每段话,每个字,都是由我心里涌出来的。希望大家能放在桌上、床头前,走过时翻一翻、看一看,能够觉得,‘她是我朋友!’”、“这本书是尝试,带领我到人生新的境界,这本书也像朵小花,十七岁拍《窗外》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写这本书是另一个境界,我希望大家也能开出人生的小花。”

来源:新浪娱乐 编辑:袁贺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