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男高音树品牌 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

作者:董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8-17 14:08:21

中国三大男高音树品牌 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

魏松(左)、莫华伦(中)、戴玉强(右)组成中国三大男高音

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三位中国男高音演员戴玉强、莫华伦、魏松16日正式宣布组成“中国三大男高音”阵容备战全球巡演,将在国际范围内打造中国三高品牌。10月21日三位歌唱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的“江山如此多娇”主题音乐会,将开启“中国三高音乐会”全球巡演第一站。音乐会导演张树荣介绍,北京首演亦将成为国际演出商的在华“订货会”。

打造中国三大男高音品牌,择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在16日的中国三大男高音品牌发布仪式上,“品牌”成为贯穿发布会的关键词。音乐会总导演张树荣介绍,最初三大中国男高音计划是在亚洲举行巡演,但后又升级为全球巡演。人民大会堂的首场演出将邀请国际演出公司前来观摩,目的是更好地将中国 “品牌”推向世界。

张树荣介绍,此次创意是受2001年世界三大男高音齐聚北京“为中国放歌”这一文化盛事的影响。在世界三大男高音紫禁城演唱会10周年之际,集合中国当代才华出众的男高音,向世界推出“中国三高”的品牌是最佳时机。张树荣表示,“现在中国歌唱家水平并不逊色于国外,而且很多人都活跃在世界舞台。”

此外,随着帕瓦罗蒂的去世,世界“三高”时代已经结束。戴玉强、魏松、莫华伦各具优势和特点,他们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上海,一个在香港,是目前中国男高音中的典型代表。作为帕瓦罗蒂关门弟子的戴玉强被称为“激情男高音”,莫华伦曾签约德国柏林歌剧院并任首席男高音,而魏松则被公认为“典型意大利美声唱法”的代表。

戴玉强表示,“这么多年也组成过各种形式的三高,但一直是散兵游勇,也曾经想过举办这个品牌的巡演,但也只是说说而已,这一次是动真格的了。”他说如今三人的状态越来越好,“此时不唱更待何时?我们是想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而不仅仅是我们三个人的声音。”

魏松则把三人组合称为“重磅炸弹”甚至中国文化的“航空母舰”。莫华伦则表示,此前三人已经合作过七次了,就当是此次演出的练兵,同时,组合的成立让他们平添了一份使命感,要把中国文化推到世界上去。

演唱曲目中西合璧,国内国外各有侧重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虽然“三高”都是美声唱法,但此次演出曲目却是中西合璧,既有歌剧《托斯卡》《图兰朵》中精彩的咏叹调,也有中国民歌联唱等。“三高”告诉记者,他们在中国和国外的演出将各有侧重:在中国演出将侧重为音乐爱好者打开高雅艺术之门,而国外的演出将侧重展示中国歌曲的独特魅力。据悉,北京首演将由国内知名指挥李心草执棒,北京交响乐团倾情演奏。

关于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

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提出由来已久。1978年改革开放成为新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分水岭。1982年,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把发展同各国文化交流的内容写入宪法,为我国不断扩展对外文化交流提供了法律保证。此后,新中国对外文化交流逐步走向深入。2005年,胡锦涛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建设“和谐世界”概念。文化外交被提到了仅次于政治、经济的中国外交第三大支柱位置,成为极其重要的外交手段。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0年底,中国已同145个国家签订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和近800个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与上千个文化组织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董林  编辑:小佳噜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