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波:最大遗憾是没追到海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08-19 10:30:04
黄海波:最大遗憾是没追到海清


从《激情燃烧的岁月》、《新上海滩》到《媳妇的美好时代》,黄海波一路走来花了十年的时间,被大家所认知。正是这兢兢业业的十年让黄海波的心态渐渐平和坦然,曾经的那些“刺”也已经为工作生活所升华,因为理解、因为宽心、因为坦然,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我的刺让人给摘了”。

如果只看了他在之前热播剧里的表演,很多人会觉得这个演员幼稚、痞气。现实中,35岁的黄海波留着胡须,略带深沉。一开口,却是妙语连珠。“幽默是最大的智慧”,听黄海波笑谈戏里戏外,是件很有趣的事。

名副其实的童星 最拿手的是演弱智

采访黄海波的地点是在一档节目的后台。最近一段日子,他的新剧《永不磨灭的番号》进入宣传期。这部戏主要描述由主角“李大本事”带领的一帮民兵队员为了掩护八路军抗日,全部阵亡的感人故事。记者见到他时,他的眼里布满血丝:“这两天没睡好,都在想电视剧的事。”黄海波的演艺生涯起步很早。调皮好动的他从小被母亲送到了北京电影制片厂表演班学习。12岁时,他在张元导演的电影《妈妈》里饰演弱智儿童冬冬。这部片子在法国、德国的各大电影节上好评如潮,黄海波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童星”。

上完初中,黄海波顺利考进了北京戏曲学校。毕业后,国家分配的文化馆工作没能满足他的演艺梦想,于是,他毅然报考北京电影学院,并顺利中榜。大学4年,黄海波一直是名认真的学生,但天生外型不出众的他很难像班里其他同学一样得到“一夜成名”的机会。之后的十几年,他从小配角到大配角,从大配角到主角,虽说进步着,却一直不温不火。直到2001年,在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他饰演的石林一角深入人心。2010年,一部轻松现代的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让余味这个懦弱得可爱、骄傲得荒唐的市井小男人形象一下为全国人民所喜爱,“五好丈夫”、“经济适用男”等称号被冠在了扮演者黄海波的头上。他还因此登上了亿万人瞩目的舞台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

可以说,十年磨一剑的黄海波迎来了事业的黄金期。

一群马铃薯的故事 大赚观众的眼泪

在《永不磨灭的番号》里,黄海波形容他扮演的“李大本事”是 “刘邦+诸葛亮”:他长了一张好嘴,能说会道,会鼓舞士气,能让身边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即使是这么个让观众欲罢不能的讨巧角色,当初却不是黄海波自己选择的,“之前,我只想拍点现代戏。一听说红色题材,我脑子里就有个固定套路,觉得千篇一律。后来,是我父亲先看了剧本,再让我仔细看看。我一看就感叹,导演徐纪周太厉害了!然后决定拍。”

在被称为“红色影视年”的2011年里,徐纪周、黄海波带领着以“李大本事”为首的这支“部队”,从众多的红剧中杀出来,引得众人关注。而他们也认为,其实这就跟电视剧中的信念是一样的:一场场硬仗打下来,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正规军”的番号,是为了被认可,这就是这部戏的意义所在。其实剧中的这个内涵,也代表了当下这代人需要的东西:社会的认可。黄海波嘴里的《番号》爷们儿是“一群马铃薯的故事”,他们像马铃薯一样,落地有根,生生从地里长出来,牢牢地扎在那里。虽然《永不磨灭的番号》是一个悲剧,但剧中用喜剧的方式来表达。这样,悲剧就悲出了力度,悲剧就是将美好的东西撕碎了给人看,然后更深刻地记住而且向往美好。而且黄海波还信誓旦旦地保证:大家看到电视剧的结局,一定会哭出声音。

打了一回高级的国际酱油

在黄海波扮演过的众多角色中,《新上海滩》中的丁力、《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的石林、《媳妇的美好时代》中的余味、还有“李大本事”,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黄海波说,每个角色都可以套到他身上,最后留下20%给自己,然后下个角色就可以又从这20%中长出来,带着新意和诚意。

黄海波正统意义上的第一个角色,是在电影《妈妈》里扮演一个弱智儿童,黄海波说当时被选中是因为一帮孩子做游戏,他做得最傻。以至于到现在,黄海波在还认为自己其实最适合演弱智(笑)。

从北京电影学院开始,黄海波就深深扎下电影的梦,上一个电影是2009年拍的《决战刹马镇》,两年之后又拍了张艺谋的电影《金陵十三钗》。在这部电影中,黄海波依旧是一名军人,但和“李大本事”不一样,是名正规军,真正的硬汉。非常欣赏张艺谋的黄海波,据传在此次的电影表现完成得非常出色,但他称自己只是“打了一回高级的国际酱油”而已。但因为冠上了国际的大标,所以这次黄海波的酱油其实不算好打,“在中国,像这样一场战争戏就花费3000万元的还没有。摄影组就有38个人,拍摄过《拯救大兵瑞恩》、《太极旗飘扬》的威廉姆斯团队也被请来做特效。服装上的花费也很大,光我的那身服装就有60斤重。”

最难忘大学的四年 最遗憾没追到海清

回忆起这30多年的经历,黄海波称最历历在目的还是大学的四年,而老同学海清自然也是最能津津乐道的话题。做为当年作业的老搭档到后来电视剧中的对手戏演员,黄海波夸起海清来毫不吝惜赞美之词,“我们相识在1997年,海清那会儿性格像男孩,外号‘豪哥’。开个玩笑,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追到海清!”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袁贺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