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评说收藏人生 建议改称粉丝为“关注者”

2011-08-22 07:54:27

黑白格子上衣,团花米色长裤,蓝色布鞋,头上挑染着一缕黄发,昨天下午,当蔡康永穿着这身如同他的收藏一般古怪的衣服,携新作《艺术里的金钱游戏》出现在上海书展读者见面大厅,无数个“长枪短炮”恨不能将他给吞食掉。幸好主持人袁鸣护驾,他才“幸免遇难”。当袁鸣让粉丝提问时,蔡康永连忙纠错,“我很不喜欢粉丝的叫法,太不把人当回事了。”他建议,“如果微博愿意把粉丝这两个字废除,改成关注者要好很多。”

收藏就是每个人成长的过程

见面会上,不少“玩家”在微博上晒起了自己的收藏,有的晒自家珍藏的官窑瓷器,有的晒出钱币,还有的晒上宝剑、餐具和邮票、报纸,以及橡皮擦等等,什么都有。蔡康永晒的是早年买下的日本画家村上隆的版画作品,“他一共准备了300幅版画,到台湾义卖,结果一天之内就抢购一空,我买了一些下来,是打算拿来作为红包,送给今年演艺圈明星们结婚的礼物。”让他没想到的是,当时5千元人民币一幅的画,现在涨到了1万5,他开玩笑说,“还不如送红包,没办法,话已经放了出去,收不回来了。这说明红包不会变多,而艺术品一直会在增值。”

看了大家的收藏品,蔡康永表示,收藏的范围很大,不只是艺术品,公仔、明信片、偶像签名照等任何打动过你心灵的物品都在此列,“收藏就是每个人成长的过程,等你真正长大以后,你会发现那是过眼云烟,它帮助你成长为一个更成熟更好的人,可是它的功能已经结束了。所以我觉得收藏品无非就是帮助我们收藏自己建立品位的过程,但不一定永远都把手抓在上面。你收藏的火柴盒、瓶盖,有一天离你而去,没关系,它们进过你人生角色就够了。”蔡康永说他在书中汇集了多年买画经验之谈,对艺术圈约定俗成的“潜规则”、拍卖公司的“促销烟雾”、画廊的密室交易、艺术买卖中各种惯用的小伎俩做了详细拆解,如何避开艺术交易圈种种黑暗现象。

建议把粉丝改称“关注者”

“说来有趣,真正好玩的是,有无数的画是我这辈子都买不起,也买不到的。这些无法到手的东西,才是让我们抱着更多的热情和向往活下去的力量”。《艺术里的金钱游戏》一书,与其说是在讲述艺术品投资赚钱的方法论,不如说是在传达一种生活乐趣和生活品位的世界观。

看到书展上许多名作家,蔡康永称自己只是一本很小的书,他让大家千万不要太多关注,去寻找一些好书去读,“比如我尽量读自己不熟悉领域的书,这个很重要。因为你如果都读熟悉的东西,你永远都在重复已经知道的事情,你这个人就不会变的更广大或者更厉害。看不懂就放在马桶边,逼着自己看,时间久了也增加了不少知识。”他还劝大家不要和书价斤斤计较,“因为书是创作的人花的力气最多,买的人花的钱最少的一种东西。”

当有人问起他对追捧自己群体是怎样看的,蔡康永表示,“其实我是不愿意用粉丝这两个字来称呼这些注意我的人,用粉丝这两个字太把人家不当回事了。人家看我们主持节目只是觉得有趣,他们不一定非要把我们当成是一个值得尊敬或者值得效法的人。”他建议,“如果微博愿意把粉丝这两个字废除,改成关注者要好很多。”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编辑: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