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若英婚后开言谈感情:我不完美 爱情没有逻辑

来源:新民周刊
2011-08-23 16:53:56

《我的不完美》

新民周刊:刚看完你的新书《我的不完美》,非常喜欢。听说很快会出内地版了,是么?

刘若英:内地版就在今年8月正式发行。我在出完前几本书以后很久时间不写东西是因为我觉得现在一个艺人写东西已经不像以前那么自由了。因为我写的东西很多都是现实生活和凭空想象加起来的,可是现在你无论写什么,大家都会再加上各自凭空的想象,怀疑我在影射什么,或者在婉转地表达什么,这样就变得很有压力。不再像以前那样,让我觉得写作是一个纯粹创作式的快乐。而且现实中也还有很多别的工作需要顾及,所以我觉得何必再找一个麻烦,写东西还要让人家来找一些蛛丝马迹?

后来因为董桥老师的一再鼓励,又开始在香港的报纸上写专栏。写着写着发现我又找到了一些属于自己的方式来写东西。同时在写作的时候,突然觉得自己变得很诚实。我觉得以前我写东西只是发泄,喜欢在书里面骂人,骂完以后就觉得没那么气了,或者是愤愤不平,写完后也觉得不再那么生气了。可是现在在写作中,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开始了解了一些事情,也了解了自己。所以,《我的不完美》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起码是我感觉的真相。至于是不是事情的真相?我认为,这个世界上是没有所谓的客观的。反正这本书就是很诚实的一本书。所以我愿意承认,我就是一个很不完美的人,但是我愿意接受。我从来都不觉得做一个完美的人是快乐的,自从我接受我就是一个邋遢的死胖子,而且是一个快乐的邋遢死胖子起,我就觉得自己的人生豁然开朗。

新民周刊:我还特别喜欢你在书里写自己祖母、姑姑,以及照顾你家一辈子的张叔的那几篇文章,感情真挚动人,文字也是那样的浓烈,令人心生感动。文字里的你较现实更多一些真诚和亲切,也似乎更愿意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在所有人的眼前。我想,这也是董桥老师特别欣赏你文字里充满着才气的原因吧。今后还会继续写下去么?

刘若英:我想,只要我活着,就永远不会停止对写作的追求。无论是哪种方式,随笔、小说、邮件,甚至短信……我会一直,一直写下去,决不放弃。

来源:新民周刊 编辑:张瑨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