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星助理:那些娱乐圈里没有名字的人们(图)

来源:新京报
2011-08-27 09:59:19

揭秘明星助理:那些娱乐圈里没有名字的人们(图)

许志安与前助手有过一段恋情

高晓松因酒驾入狱已经三个多月,但娱乐圈有关他的消息却从未停止:他谱写《大武生》主题曲,看《大英百科全书》,用纸笔答记者问……我们之所以知道这些,都要归功于他的助理,一位自高晓松入狱就主宰他微博的女士——她甚至热情洋溢、不掩崇拜之情地在高晓松答记者问后面加上了自己的批注。日前,高晓松助理表示“不习惯接受采访”,婉拒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要求。

娱乐圈“助理”是些什么样的人?他们是贴身保姆,是秘书,是宣传员,甚至是艺人失言时的挡箭牌(可以说“那条博客是助理发的”)。资深经纪人张易一语道破:“助理代表的不是他自己。像助理在剧组工作,很少有人去叫他的名字,只是喊‘谁谁家的!’”原来,助理就是娱乐圈里一群“没有名字”的人。

日前,古巨基与助理近二十年的地下恋情浮出水面,在公众眼中,仿佛这时她才有了名字———Lorraine。

■高晓松的“评论音轨”

四十岁已经过了向生活找茬儿的年纪,而是坐等生活来找茬儿……

———看来需要嫁给四十岁男人,不主动找茬儿。

当然走了一圈下来发现还是国内最拧巴,北京就是奇缘呵呵。

———其实这是一种乡愁。

我不是游吟诗人,我是随遇而安的游子。

———不随遇而安的人当不了游子。

如年轻时的狐狸一路上撒尿标记以为自己还会回来,等老了蜷伏于远方某地,想一想那些不靠谱的足迹。

———男人都是些不靠谱的善良狐狸。

做什么?

负责一切衣食住行

所谓“助理”,就是负责陪同艺人制定并完成他们每天行程安排的人,具体包括订机票、联系媒体和主办方、贴身照顾等。很多艺人的助理同时还负责他们的宣传工作,有的甚至就是他们的经纪人。一人身兼数职的情况多发生在规模较小的公司,或者新人刚出道时。相比演员助理,歌手和主持人的助理相对轻松一些,平时只是一些生活琐事,工作形态也比较自由。只有赶上唱片、演唱会宣传期或者新节目上马,才会苦累一阵。

说演员助理最辛苦,是因为他们要“跟组”,少则一两个月多则半年。经常在剧组驻扎的演员都会有一个这样的助理(有的不止一个),说白了就是他们的生活保姆,照顾他们在剧组的衣食住行。相信所有探过班的记者,都会对那些给演员撑伞擦汗、端茶倒水、披衣提鞋的助理留有印象,但这些工作仅仅是他们所有工作中的一小部分。

跟随某艺人七年的演员助理M小姐告诉记者,助理的工作量要比演员多一倍。“定好早晨5点化妆,你要4点起床并叫醒演员。拍戏的时候虽然很无聊,但你也要在一旁盯着,因为随时都有很多小事要做,导演的交代要听着,剧本的改动要记着。艺人一下戏,就要立刻递上水和剧本,人家要是不喝水想喝饮料得马上去买,剧组盒饭不可口就要点外卖。天热要撑伞扇风,天冷要披衣送暖宝宝。假如演员的家属来探班,还要顺带照顾家属……助理的工作就是要保证艺人无后顾之忧、全心拍戏,很琐碎也很辛苦。”

早前台湾女星陈明真曾在综艺节目中爆料称有内地艺人拿助理当凳子坐,M透露她没遇到这么严重的,但也就曾亲眼见过一位年轻助理在艺人拍戏期间和剧组人员聊天,结果艺人下戏找不到他破口大骂的情形。“这种事情一定是双方的,有时是演员脾气不好,有时是因为助理刚入行不专业。”

多少钱?跟组月薪底线2000元

助理工作如此辛苦,那么报酬又是多少呢?“现在的行情是跟组每月最少2000元。我知道的也有出1000多的,结果不到半年助理就换了好几个———给得太少没法干。”由于深得“主人”信任,M目前已成为全职助理,只为一人服务,跟组时每月3000元,不跟组时放假休息每月还能拿1500元。“和演员一样,助理也常串戏,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在哪呢?’‘在戏上哪!’助理间也这么问。‘在戏上’不是在演戏,而是在为演员服务。如果忙不过来,就会推荐个好姐妹过去,大家互相帮忙,好助理非常抢手。”

随着近几年国内影视市场的迅速壮大以及服务行业的蓬勃发展,拥有专业技能的助理也开始进入这个圈子并受到艺人青睐。据资深经纪人张易介绍,她所带的一位艺人,其助理就是专业营养师,月薪5000。“按摩师、会熬粥煲汤营养师、懂得拔罐针灸的理疗师、厨师司机保镖身兼多职的全能人才……这些人做助理,薪酬都较高。大牌明星的助理费用,都由经纪公司出。普通艺人拍戏如需助理,一般都由其所在的经纪公司给配,不过有的演员想拍戏舒服点,也会自己出钱找助理。常年跟着艺人的助理,大都是演员自己给他们开工资。”

谁来做?中介很专业,熟人不好用

助理大军也衍生出“助理中介”“助理经纪人”,被圈内人戏称为“金牌大助理”。大助理自己不做助理工作,而是手中掌握着几十位助理名单,专门给经纪公司和演员介绍助理,从中赚取劳务费。张易透露“金牌大助理”都是在圈内摸爬滚打很长时间的人,因为亲友是演员而进入剧组接触到助理工作。“如果我们演员特别需要一个具备某些技能的助理,身边又没有合适人选,公司就会求助‘金牌大助理’,让她为我们寻找推荐。她会问得特别详细,要几级技师、按摩师是侧重足疗还是保健等,相当专业。”为了维系和圈内人的关系,大助理不收雇佣方费用,而是从被雇佣方即助理的工资中抽取劳务费,每月几百元直至剧组解散。

由于艺人和助理的关系具有较强的私密性,为求放心很多艺人都从老家找亲戚或者让同学当助理,比如张柏芝的助理就是她的初中同学、罗志祥的助理就是他堂弟,王宝强的助理就是他的哥哥、尹相杰的助理就是他的发小……对此张易并不认可这种做法。“艺人找助理,绝大部分都是通过熟人介绍,这样比较保靠,即便出了问题也能找到人。但我不太建议艺人找亲人当助理,碍于亲情和面子有些问题不好说,不利于工作。打个比方:艺人在化妆间,起身准备去候场,比艺人动得还快的,肯定是花钱招来的助理;比艺人还懒得动的,那一定是亲戚。”

“给明星做助理的好处,就是可以结识很多人。如果自己喜欢,另一半也珍惜支持,只要好好做,都会有发展。”国内某一线女星助理L小姐称,虽然圈内有经纪人从业资格证的说法,但整体来看这个行业的入职门槛并不高,助理更不需要什么文凭,口碑才是第一位的。“肯吃苦、善交际、脑子灵活的助理,在积累到大量经验和人脉后,都会转行做其他工作,或做经纪人或进入公司管理层。”

相比起助理的奔波,经纪人更偏向于脑力劳动,他们要帮明星争取演出、唱片的工作机会,要接广告谈价钱等,通常只有在影视剧开机、杀青、播出的关键时刻才现身。助理是按月发工资,而经纪人可以和明星抽佣分成,收入也可观得多。如今身为橙天拾捌经纪公司老总的王京花,可以说是经纪人里最有名的“助理”了。当初她从陈道明助理做起,后在其力邀下转做影视经纪。被封为业内金牌经纪人的“花姐”,多年来从未接受过媒体采访,但旗下的明星队伍却一直在壮大。

当然并不是每个助理都有当经纪人的野心,M小姐就很满意现在的工作,“我只要照顾好她就可以了,不用操心其他的事。当经纪人虽然挣得多,但也不轻松。”

和艺人处得像家人一样的M小姐,被同行羡慕,但M小姐认为做到这样并不难。“日久见人心吧!记得有一次在东北拍戏,剧组提供的盒饭都是冰的,根本没法吃。我就跑到老乡家,让老乡打了两个鸡蛋现炒一盒饭,花了十块钱,然后把炒饭揣到自己怀里再带回组里给她吃,她当时就感动得哭了……我没觉得自己多无私,感情到那份儿上了自然就知道怎么做。”

■ 助理自述

L小姐

身份:国内某一线女星助理

从业经历:2000年进入滚石唱片做艺人助理。2007年,成为该女星唱片经纪。后业务扩大,唱片宣传、演出经纪、排通告、跟剧组,无所不包。

艺人与助理就像拍拖

在这行,我也算得上是“上过刀山下过火海”了。早年我带歌手到地方参加演出,就碰到过演出结束赖账不给钱的情形。开始谈得很好,合约也够规范,但履行起来却与合约出入很大,对方会逼着你去做一些不愿做的事———其实无论多大牌的明星,一旦到了地方很多事就没法控制。而经纪人并不会什么活动都跟着,遇到这种情况就需要助理出头,尽最大努力将破坏性降到最低。

哪个行业都会有极端个案,但大多数的艺人和助理相处得都还不错,因为一旦撕破脸被公开,对艺人没什么好处。人品端正、有责任心,这是做任何工作都必须具备的条件。在此基础上,我认为做助理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自己喜欢,因为作息时间特别不规律,经常要到各地跑,如果不喜欢这种生活状态,那就没法做这份工作。我目前是单身,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也很喜欢奔波的感觉,但随着年纪增长,家里人也开始催促我结婚了。

起初做助理都会有粉丝心态,新鲜好玩,但和艺人接触时间长了就会觉得没什么特别的。他(她)只不过在某个特定领域有光环罩着,其他方面都和普通人一样,也有优点缺点,也有脾气不好发牢骚的时候。助理和艺人的私人相处时间最长,工作内容有公有私,公私界限又很模糊,因此说助理的心态很重要:私事不要太深入,否则工作不好开展;无端受了委屈要学会自我调整和包容;面对艺人、媒体和公众,又要懂得平衡和取舍。

艺人和助理日久生情也很正常啊。一般都是男明星和女助理恋爱———女孩子心细体贴,通常都会把崇拜偶像幻想成自己的另一半。其实艺人和助理的关系真的就像是拍拖,双方气场合不合,能否谈得来很重要,但助理自己要会调节,要明白自己的位置和职责。我也遇到过类似的例子,工作就是恋爱,很甜蜜,但工作散了恋人关系也就结束了。当然这里面肯定有情分在,也不排除寂寞空虚时彼此短暂陪伴。艺人红,助理累;艺人不红,助理又担心没饭吃,我认为助理还是要有自己的生活和规划,毕竟做到像Lorraine(古巨基助手)那样甘居幕后十几年,视名利如浮云,也不是件容易事。

■ 主仆关系

1 亲如家人

●田亮为助理埋单。助理表示,“他绝对不会乱发脾气,而且我们和他在一起时从来不需要我们花钱。”

●舒淇给助理买电脑,还送她参加电脑培训班。

●范冰冰给跟随她十年的助理买了房子。

2 反目成仇

●2006年7月,叶璇前助手阿雪指叶璇虐待她,除了用剧本打人外,还经常对她呼呼喝喝。

●2009年,郝蕾前助理趁其不备几次偷银行卡到提款机取钱,郝蕾发现钱少后立即报警。当警方确定小偷就是小丽时,郝蕾主动要求撤案,但小丽还是被判刑三年。

●2010年5月,香港乐坛天后郑秀文怒炒助理,只因这位大婶暗中事事以“旧主人”阿娇为先,还从郑秀文身上取得多个赞助商联络方式,导致两位主子经常撞衫。

●2011年1月,郭可盈的前助理被炒后,大爆前主人虐待女助手、曾自残求林文龙复合的短信内容。

3 堕入爱河

●去年8月,许志安与前女友余德琳分手,引发媒体对许志安“负心汉”的声讨,绰号为“细佬”的许志安前助手忍不住打破沉默“挺身护主”,站出来为“好男人”说好话———这样的助手恋人,被誉为“现代版双儿”。

●古巨基与相伴多年的助手陈英雪Lorraine绯闻传足17年,本月17日,古巨基举行39岁生日派对,在老板杨受成鼓励下,两人终于站在一起切蛋糕,这对秘恋17年的地下情侣才算正式公开。

来源:新京报 编辑:田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