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携地平线评委亮相 批中国电影缺乏当代性

来源:电影网
2011-09-05 07:18:06

贾樟柯携地平线评委亮相 批中国电影缺乏当代性

贾樟柯携地平线评委出席记者会

贾樟柯携地平线评委亮相 批中国电影缺乏当代性

贾樟柯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3日,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由贾樟柯领衔的地平线单元评委会在一片相当随意轻松的氛围中召开官方新闻发布会。贾樟柯导演连续7年参加威尼斯电影节,今年第一次担任地平线单元评委。

贾樟柯英文致辞:我爱地平线

发布会上贾樟柯先用英文发表讲话,他表示:“很高兴以评委的身份重返威尼斯,也很荣幸和其他评委,来自法国的建筑师奥蒂、埃及制片人马莉安,英国博物馆负责人斯多瑞,意大利剪辑师雅克布一起工作,我们将努力发现感人、创新的作品,我个人已经做好了准备,将全身心地拥抱这些作品。”

贾樟柯回顾他有六部电影在威尼斯举行了全球首映,其中纪录片《东》和《无用》入选了地平线单元,《东》获得2006年“开放奖”,《无用》2007年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贾樟柯说:我爱地平线单元,因为这是一个多元创新的窗口。

谈电影标准:情感共鸣、人性发现、语言革新、个人抗争

地平线单元”是威尼斯电影节的两个官方竞赛单元之一,重点鼓励电影的实验和创新,用以捕捉国际电影未来的潮流和趋向。贾樟柯此次担任该单元评委会主席,是华语影人首次执掌这一单元的权杖。

新闻发布会上,中外记者的提问基本集中在评委会主席贾樟柯的身上,有外国记者询问有关评判电影的标准,贾樟柯率先发言表示:看电影首先是一个感受情感的过程,然后要看影片在人性方面有没有新的理解、电影语言是否对电影艺术的发展有启发作用。最后他强调:在电影一百多年的历史中,电影在很多时期、在很多国家都是个人抗争的一种途径。因此导演能否有表达的勇气,也是他评判电影的标准之一。

谈中国电影: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作品缺乏当代性

谈到中国电影的创作现状,贾樟柯表示:中国电影应该是世界电影的一部分,不要因为中国有着全世界都羡慕的电影市场,就没有雄心让电影成为国际电影的一员,再次封闭自己从而与世界电影脱节。在威尼斯看了一些其他国家的电影后我最大的忧虑在于,中国电影整体上缺少当代性。中国电影在意识、形式有些停滞不前。

贾樟柯与威尼斯电影节有很深的渊源,他有6部影片在威尼斯电影节进行了全球首映。2000年他的影片《站台》成为威尼斯电影节正式竞赛片,并获最佳亚洲电影奖。2004年《世界》再次入围正式竞赛单元,2006年纪录片《东》和故事片《三峡好人》同时入围地平线单元和正式竞赛单元,《东》获2006“开放奖”及意大利纪录片协会奖,《三峡好人》获得最佳影片金狮奖,贾樟柯成为第一个问鼎三大电影节最高奖项的第六代导演。2007年纪录片《无用》入围地平线单元并勇获最佳纪录片奖,2008年贾樟柯十九分钟的短片《河上的爱情》入选大师展映单元。

来源:电影网 编辑:张瑨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