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拍戏受伤入院缝针 马伊琍:吊威亚让人担心

来源:新闻晚报
2011-09-06 15:37:36

文章拍戏受伤入院缝针 马伊琍:吊威亚让人担心

文章拍戏受伤入院缝针 马伊琍:吊威亚让人担心

昨日凌晨,演员文章在微博上传了一张头部受伤的照片,头部左侧一道渗着血的疤痕颇为“触目惊心”。随后,其再次上传照片称自己已入院缝针,床单上的血迹清晰可见。文章的太太马伊琍透露,该伤是文章“被威亚刮的”,不过伤势并不严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用到威亚来完成各类特技动作,但在幕后,演员因吊威亚受惊受伤的事件却屡见报端。刘德华、吴尊、冯绍峰、张静初、戚薇等明星都曾因此“中招”。不过著名动作片导演高群书表示,威亚并不像外界所想的那么可怕,“只要操作得当,威亚一点都不危险。”

文章被刮伤入院缝针

昨日凌晨3时左右,文章在微博上传了一张头部受伤的照片。照片中,已剃了光头的文章,左侧头部赫然一道红色疤痕,伤口渗出的血水还随着耳朵的轮廓流到了耳根处。据照片目测,伤口至少有5厘米长。16分钟后,再次上传照片的文章已入院,虽然没有头部包扎后的照片,但床单上的斑斑血迹清晰可见。

微博一经发出,网友们便纷纷关心文章的伤口因何而致。昨日上午9点半左右,文章的太太马伊琍在微博上说明:“半夜告诉我被威亚刮的,没事了,每天吊威亚的人真是让人担心啊!”据悉,文章近期在拍摄周星驰的新作《大话西游之除魔传奇》,在片中饰演唐僧一角,该角色有许多吊威亚的高难度动作,可能因此不慎被刮伤。随即,马伊琍也回忆起自己吊威亚的情境,“我2005年最后一次吊威亚从山上跳下来,爸爸在一旁看着沉默,回家说了句:女儿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养家啊!”

众多演员难逃受罪

威亚(Wire)的原意是“钢丝”,在影视剧的拍摄中专指一种吊着演员或道具飞来飞去的钢丝设备,并广泛运用于影视动作特技之中。无论是飞檐走壁的武打招式,还是上天入地的精彩打斗,都能借助威亚为影片增光添彩。但演员在实拍过程中担惊受怕、吃苦受累,甚至不慎受伤也是家常便饭。

刘德华曾在拍摄《新少林寺》吊威亚戏份时被重重地摔在地上,经验老道的刘天王都直呼“吓一跳”,并安慰自己“还好不是那么高”;吴尊和韩庚在拍摄《大武生》时连续两天吊在威亚上,胳膊和手因长时间对打而伤痕累累;人气小生冯绍峰第一次吊威亚时因没有经验,从30米降落时准备不足导致膝盖受伤;戚薇为电影《回马枪》的吊威亚戏份训练时,腰部不慎拉伤,难以动弹……

除去皮肉之苦,更多的演员则对威亚有着“恐惧感”。在拍摄《全球热恋》时,为了真实地诠释太空失重的状态,刘若英有二十余天都被威亚吊着拍摄,“第一天就被吊了8个小时,我拍戏以来第一次有了想要哭的感觉。”而在《白蛇传说》中饰演青蛇的蔡卓妍,本身就十分恐高,却被安排要拍一场被忽然吊起升至数十米高空后360度旋转数圈的戏,至今回忆起来她仍“怕得要命”:“看上去很潇洒,其实我心里怕得要死。”饰演白蛇的黄圣依也没能逃脱,吊着威亚从百米山顶直冲而下,落地后吓得面色发白。

威亚其实并不危险

对于威亚带来的安全问题,著名动作片导演高群书告诉记者,威亚发展至今技术已十分成熟,“只要操作得当,威亚其实是很安全的。”对于如今频发的演员因吊威亚而受伤的现象,高导认为,“其实凡事都没有绝对,偶然现象肯定会有,但我相信不是技术的问题。”

高群书在拍摄《西风烈》时用到了不少吊威亚的镜头,“首先安全措施一定会做到位,我们请来的团队也是很专业的,其次对于演员来说,尽管并没有很高的技术要求,但必须要保证身体健康,能承受吊威亚带来的不适感。”对于许多“恐高”的演员被“赶鸭子上架”,高导认为这一点需要导演和演员事先沟通,“如果演员真的恐高,或者遇到很难的动作,最好不要硬上,可以用专业的替身演员来完成。”

来源:新闻晚报 编辑:袁贺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