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六宁财神助梁馨月讨薪 业内人称编剧常被欠薪

作者:沈参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09-07 10:52:59

“我会用法律捍卫我的权利,我要告诉你们不要随便欺负人。”

近日,曾创作了《双面胶》、《和空姐同居的日子》等剧的编剧梁馨月的一条微博引来大家关注,随后戏剧导演何念在微博称编剧梁馨月被欠稿费,现在气得生病住院,此消息引来不少编剧的愤怒,六六、宁财神等知名编剧纷纷出声力挺并谴责。

昨日著名编剧汪海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圈内存在一些“霸王条款”导致了编剧被欠薪事件屡屡发生。

事件回放

稿费被拖欠,编剧梁馨月向片方要说法

“既然一个公司把自己的承诺和合同当废品,我会用法律捍卫我的权利!”日前,编剧梁馨月在微博上写下了这样的“檄文”。编剧何念、六六等转发,网名为“小组长收作业”的微博透露,梁馨月与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因为稿费发生了一些不愉快。据悉,该公司邀请梁馨月改编剧本《宝贝战争》,该剧已经杀青,但梁馨月只拿到了一半稿费,而且表示只是给点辛苦费。

之后,梁馨月再度更新微博,表示:“我有没有认真地投入并且完成这份工作,多说无益。关于其他,我们一切交给法律来处理,虽然作为个人我很不希望走上这一步。”编剧六六更是连续更新十余条微博来为她说话,并宣称要联合抵制这样的公司。

争议焦点

出品方称是制作人和编剧之间的问题

对此,被直接点名的新文化传媒集团也在微博上发表声明,称该剧现在在后期制作当中,尚未完成,已经和梁馨月约定协商解决,并直称事情应该是制作人和当事人的问题,而新文化传媒集团是投资出品方,不应该归咎于“新文化”。

声明一出引来多方讨论,六六继续在微博直言他们在强辩,称“编剧尾款在开机前付清是常识”,而梁馨月也更新微博表示,问题出在制片人身上,但最后还是要归新文化传媒集团。两种说法不一也引来网上热议,还有网友辩称编剧应该是作品上映了才付款。

业内说法

“尾款开机前付清是常规”

编剧到底该何时收到稿费,被欠薪谁来担责?昨日记者致电曾创作《铁齿铜牙纪晓岚》、《中国1921》的编剧汪海林,“尾款在开机前付清这是常规。”汪海林称编剧工作在影视剧杀青前已经结束,除非编剧和制片方达成的协议里有特别标明,圈内形成的常规是要在开机前付清稿费。“这是圈里人都有的共识了。”

至于新文化传媒集团所说应该是制作人和编剧之间的问题,汪海林表示要看协议具体签署方是谁,“因为也有可能出品方没有负责这块的事情,这个可能性也是有的。但最后出品方可能还是会要负一部分责任,因为制作方也是代表出品方,剧组拍完就解散了,到时候诉讼可能还是会归到出品方身上,这还是要负责任的。除非这个合同有明确的规定,说完全与它无关,但这个可能性不大。”

解读

编剧被欠薪,背后有“霸王条款”

近年来,编剧被欠薪事件层出不穷,昨日汪海林编剧也透露,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以往的编剧与制作方的合同中存在“霸王条款”对编剧很不利,“很多合同中间都会有一句协议——改到作品满意为止,这个条款很模糊。”

汪海林说,这个条款过于主观,没有具体标准,往往成为制作方刁难或者拖欠薪资的理由。

他也透露,因为自己也遭遇过类似的困境,目前他所在的电影文学学会维权部已经筹划一个合同模板,将避免类似的条款出现,圈内目前有不少编剧已经开始使用。“这个合同模板在我们的官网上就有,很多编剧已经在使用了,这对他们维权很重要。”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编辑:袁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