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元宵晚会节目单出炉 闹元宵哈文“出奇兵”

作者:刘玮 来源:新京报
2012-02-06 11:32:40

央视元宵晚会节目单出炉 闹元宵哈文“出奇兵”

蔡明以一身绿色长裙优雅亮相,搭档廖昌永,翻版了今年春晚中的“金曲”《因为爱情》。

央视元宵晚会节目单出炉 闹元宵哈文“出奇兵”

沙溢将反串大秀自己的萨克斯绝技。

央视元宵晚会节目单出炉 闹元宵哈文“出奇兵”

曹云金的相声《猜灯谜》以密集的脑筋急转弯见长。

昨日,央视元宵晚会录制完成,李健、蔡明、曹云金等演员悉数到场。虽然大魔术师刘谦因证件丢失节目被迫取消,但两个多小时的晚会依然跨界混搭,精彩纷呈,蔡明唱起了《因为爱情》,沙溢吹起了萨克斯,六位主持人则说起了“群口相声”。本台晚会将于今晚8点在CCTV-1综合频道、CCTV-3综艺频道同步播出。

“混搭跨界”成为关键词

在元宵晚会的节目设计中多采用“跨界”和“混搭”的形式。李云迪、王力宏两大明星在春晚舞台上的“斗琴”表演让很多人印象深刻。在元宵晚会中,李云迪换了搭档,和沙溢来了一曲“钢琴+萨克斯”的混搭表演。而作为春晚小品中的“常客”,蔡明则以一身绿色长裙优雅亮相,搭档廖昌永合作了一首今年春晚中的“金曲”《因为爱情》。歌曲在设计上保留了春晚中王菲和陈奕迅的舞台包装模式。蔡明的歌声让不少现场观众心生“疑惑”,甚至有观众小声嘀咕,“王菲又来了吗?”

主持人说起“群口相声”

元宵晚会中,歌舞节目占了大多数,语言类节目仅有两个相声。在语言类节目欠缺的情况下,六位主持人的串场倒显得趣味十足,像是一部“群口相声”。“三老带三新”的主持团队被重新排列组合,朱军、李咏、董卿组成吉祥队,毕福剑、撒贝宁、李思思三位“春晚新主持”则组成如意队,双方以比拼送节目的形式串联全场。六个人互相调侃,轻松自然的语态让现场笑声不断。毕福剑拿自己的长相“说笑”,撒贝宁也丝毫不避嫌地用自己的身高开涮,董卿更是直接“挤对”毕福剑,“我认识老毕这么多年他连一根葱都没送给过我。”

舞美映衬“猜灯谜”

今年春晚的舞美设计得到了一致的好评,元宵晚会的舞台设计依然沿用春晚中的T形舞台,背景大屏幕与节目的完美结合也让人印象深刻。比如李健演唱《心升明月》时的星空点点,营造出一片安静的氛围;李玉刚演唱《逐梦令》时不停变换的荷塘春色的美景,都让歌声有了完美的画面表达。元宵晚会中,“闹元宵,猜灯谜”也是一项不可缺少的活动。朱军、李咏两人将以互猜灯谜分出高下,而曹云金、刘云天的相声则完全以”猜灯谜“为故事背景,两人互出难题,密集频繁的脑筋急转弯更令现场观众的大动脑筋。

导演面对面

哈文:我们很娱乐

谈新意 比春晚状态更放松

新京报:元宵晚会整体感觉比春晚好像更放松,主持人直接的调侃也显得特别多?

哈文:我们开始就想让主持人用这种话语形态表达,串场词也都是按照语言节目包袱设计来的。元宵晚会确实也更轻松,因为它是录播,不像春晚直播那样高度紧张,而且又有“闹元宵”的氛围。

比往届 没小品,没颁奖,实打实

新京报:往年元宵晚会中会有不少在春晚中被毙掉的节目重登舞台,今年这样的节目并不多?

哈文:因为今年春晚的节目我们设计的就都比较准,所以最后只有两个节目没上去放在元宵晚会中。一个是杂技音乐剧《团圆饭》,一个是歌唱组合的节目。剩下的节目都是新的。

新京报:往年元宵晚会其实最大的一个功能就是评选观众最喜爱的节目。这次没有颁奖礼,在晚会的运作上会难度增大吗?

哈文:难度会很大,因为颁奖本身就是一个结构,但今年我们都是实打实的节目。这次没有小品,主要也是因为小品的创作周期会相对长一些,非要弄也行,但质量达不到。

评自己 年轻人敢想,没套路

新京报:这个年轻的团队带来了哪些不一样的东西?明年还有继续做春晚的打算吗?

哈文:我们是很有娱乐精神,包括这次元宵晚会中周炜那个相声都是把春晚给调侃了一通。年轻人敢想,没有套路,而且我们的团队很乐观,永远都是办法多于困难。说真话明年不想做了,太累。我女儿都不理我了,作为一个热爱生活的妈妈,这种高强度的工作确实难度很大。

完整节目单

1.开场联唱

(1)《卖汤圆》 表演者:主持团

(2)《五哥放羊》 表演者:胡月、陆建民夫妇

(3)《绣荷包》 表演者:戴玉强家庭

(4)《放马山歌》 表演者:玖月奇迹及家庭

(5)《龙船调》 表演者:刘和刚夫妇

2.歌曲《祝福歌》 表演者:MIC/I ME

3.杂技音乐剧《团圆饭》 表演者:洪剑涛

4.创意节目《彩云追月》 表演者:李云迪、沙溢

5.相声《小合唱2》 表演者:周炜、刘大成、石头

6.歌曲《因为爱情》 表演者:蔡明、廖昌永

7.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 表演者:冯绍峰

8.歌曲《沂蒙山小调》 表演者:于文华、朱之文

9.歌曲《逐梦令》 表演者:李玉刚

10.儿童戏曲联唱《梨园新蕾》

(1)京剧《西厢记》选段 表演者:巴特尔

(2)黄梅戏《女驸马》选段 表演者:陈思妮

(3)豫剧《朝阳沟》选段 表演者:邓鸣贺

(4)越剧《红楼梦》选段 表演者:陈果、章晌旻朱

11.杂技《抖空竹》 表演者:周天

12.歌曲《心升明月》 表演者:李健

13.相声《猜灯谜》 表演者:曹云金、刘云天

14.舞蹈《万泉河水》

15.歌舞《新采槟榔》 表演者:阿朵

16.歌曲《带着爸妈去旅行》 表演者:徐子崴、王莉

17.民俗节目《龙腾狮舞闹元宵》

遗憾

“大魔术师”缺席元宵晚会

刘谦证件丢失,节目被迫取消

昨日,央视春晚官方微博宣布,原计划在央视元宵晚会与“老搭档”董卿对唱《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的刘谦,因证件在德国机场丢失,无法登机,故不能参加昨天下午的央视元宵晚会录制,原晚会设计中刘谦与董卿的对唱及魔术节目被迫取消。

总导演哈文称刘谦是昨天凌晨一点多通知剧组证件在德国机场丢失一事的,对于刘谦的缺席,她表示非常“遗憾”和“郁闷”。哈文说:“只能把那个节目整个拿下了,其实特别遗憾。本来我们给刘谦设计了特别好的节目,他和董卿对唱《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里面还特意把‘我要衷心的说声谢谢你,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改成了‘我要衷心的说声谢谢你,在我春晚中的每一天’。”哈文解释说,因为每次刘谦演魔术大家都说董卿是他的托儿,所以才会选择了这首歌并改动了歌词,“而且这个节目跟我们元宵晚会的‘混搭跨界’也很符合,之前也一直跟他沟通得特别好,我们也很郁闷。”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