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女暂别今年荧屏 音乐选秀节目迎来大逃杀(图)

来源:新闻晨报
2012-03-06 15:55:34

快女暂别今年荧屏 音乐选秀节目迎来大逃杀(图)

今年选秀遭禁后,上周末湖南卫视低调推出“替补”新节目《天声一队》,宣告昔日选秀之王正式转型;无独有偶,昨天传出消息,称得上“选秀鼻祖”的央视青歌赛今年将有可能停办,无疑更不啻为一颗重磅炸弹,引发业界“选秀已死”的论调。纵观电视荧屏,曾轰轰烈烈花了好几年时间经营音乐选秀节目的湖南卫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都因各自的原因退出选秀阵营,今年观众们还能在屏幕上看到什么样的音乐选秀?

快女停赛 选秀盛景不再

昨天有媒体报道,以往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今年将推迟举办,甚至不排除停办可能。据称,青歌赛至今连组委会都还未成立,而按照以往惯例,青歌赛应在3月中旬启动,更早时间展开的各赛区选拔赛也未展开,目前除了湖南省之外,各地的选拔赛都没有开始。昨日,记者就此事致电央视公关部及央视综艺频道大型节目制作中心,都未能得到如期举办的回应。

如果这一消息确实的话,这有可能成为自1984年开始举办的青歌赛首次缺席电视荧屏。巧合的是,由于在2011年“快乐女声”直播时发生严重超时问题,湖南卫视“快乐女声”、“快乐男声”今年都将与观众无缘,而“替补”选秀节目的新节目就是一档音乐公益节目。

毫无疑问,青歌赛与湖南卫视的快乐系列如果真的齐齐禁声,无疑将给热衷选秀的观众们泼上一头凉水,但音乐选秀的衰落似乎早有预兆。在去年“快乐女声”舞台上,湖南卫视就自己打出“选秀已死”的招牌,意图在困境中寻求新路,而在它之前,江苏等几家早早杀入选秀乱战的卫视也纷纷停播了各自的音乐选秀节目。

三台挣扎 今年将迎乱战

不过,仍有一些卫视频道,乐于用选秀节目来拉升知名度。青海卫视今年率先宣布拿到选秀“牌照”,《花儿朵朵》三度绽放。而记者昨天同时获悉,辽宁卫视2012年《激情唱响》第二季同样已通过国家广电总局审批并进入筹备阶段,浙江卫视打造的高端音乐选秀《非同凡响》也有计划在今年重新开锣。

值得关注的是,这三档音乐选秀节目或在今年形成“三国乱战”的态势。据记者了解,江苏卫视并无重新杀入选秀节目的打算,去年首度试水集体选秀的东南卫视《欢乐合唱团》收视不佳,今年已无续办打算,而深圳卫视《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则因隔年举办今年暂歇。三档节目中,《花儿朵朵》口碑不错,去年植入环保概念让人耳目一新;《激情唱响》引进国外版权《X Factor》,但收视偏北全国覆盖性一般;而《非同凡响》则走高端选秀路线,专为有一定经验的二线艺人搭台唱戏。三个节目各有特色,今年一番乱战已是必然。

[微评论]

选秀节目要的是回归

对于风云变幻的选秀舞台,当年依靠“超女”曝料大出风头的舞美师认为,如今音乐选秀节目越来越没有吸引力,即使在收视率和商业上获得成功,依然无法重现当年盛景。“这些所谓的收视率都不是靠品质、内容来实现的,而是依靠炒作、视觉、包装这些外延形式来取得,早就脱离了选秀的初衷。 ”

舞美师表示,过度的商业化开发是音乐选秀节目走向没落的主要原因:“在我看来,选秀节目需要的是回归,回归到以前简单的仅仅是一个节目的形态,回归到草根的音乐本质。 ”舞美师说,他心目中纯粹的音乐选秀节目,必须包括五大元素:草根、海选、PK、粉丝和投票,而最后的造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