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人物  >  明星资讯

李宇春“被整容死亡”的社会反思

李宇春“被整容死亡”的社会反思

  李宇春被传因整容失败死亡,后其所在经纪公司证实为谣言。

2012年3月,“李宇春因整容失败死亡”的消息引起热议,李宇春所在公司曾回应称消息为凭空捏造,将调查造谣者并保留起诉的权利。近日,李宇春本人向北京东城法院递交诉状,向造谣者索赔10万元。目前,法院已经受理此案,案件正进一步审理中。(7月5日《北京晨报》)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常在名利场上行走的公众人物,很容易成为“恶搞”的对象,频繁遭遇“被利用”。在此之前,刘德华被前列腺炎广告“傍上”、赵雅芝“被代言”油漆产品;就连跟娱乐圈关系不大的商业大亨潘石屹,也被河南南阳一家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的医院“看上”。

当眼球经济和看客文化勾肩搭背,当“遮遮掩掩”的神秘感和信息不对称联姻,名人“被谣言”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当工具理性至上、实用主义大行其道的时候,名人作为一种可供切割的商业符号,遭遇平面化的“浅阅读”在所难免,在自觉不自觉中成为快餐文化的佐料。

名人“被谣言”的背后,除了商业利益的刺激和博名浮躁的驱动,也有着深刻的社会根源。首先,交流平台的缺失,加剧了名人和草根之间的互动裂痕;名人和寻常百姓的生活相对脱节,人们对名人的生活情境知之甚少。其次,社会信任的缺失,进一步加剧了谣言的传播。此外,当前的中国正处于转型时期,沉重的生活压力,快速的工作节奏,让人们不堪重负,迫切需要娱乐文化来“解压”,释放紧张情绪。

具体到此事,谣言“李宇春整容致死”颇具卖点。曾几何时,网络上曾恶搞李宇春“生男生女都一样”。作为“中性”的代言人,李宇春即使受到众多粉丝的热烈追捧,却依然逃脱不了公众对她女性气质的质疑。在娱乐圈整容成风的背景下,“整容致死”的谣言恰好击中了李宇春的软肋,有模有样的说辞,煞有介事的介绍,“李宇春整容致死”经由网络迅速传播。

然而,谣言之所以为谣言,就在于事实和真相没有及时现身。当信息公开的阳光及时投射过来,所有误解的乌云便立即烟消云散。不论是陈贤妹“被谣言”遭雇主辞退并被房主赶出出租屋,还是李宇春“被整容致死”,当事人的及时现身,信息沟通渠道的及时疏通,是打破谣言最有力的武器。

面对侵权行为,是“借力打力”、大炒热炒,还是置若罔闻、听之任之?李宇春以亲历而为的言行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更进一步说,坚持契约精神,遵守角色规范,是维护良好公共秩序的基石,也是对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要求;任何违背这一要求的社会成员,都理当受到规训和惩罚。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富文佳标签: 李宇春 被利用 博名 社会信任 社会根源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