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传电影保护月延长 好莱坞大片退出暑期档

传电影保护月延长 好莱坞大片退出暑期档

  最新暑期排片表

传电影保护月延长 好莱坞大片退出暑期档

  我挥一挥衣袖,就像我从来都没有来过。(设计对白)

“人家是7月8月暑期档,我们是7月8月在家躺。”近日微博流传的一份内地8月电影上映计划单,让不少观众心灰意冷。

有网友爆料称,由于在国产片保护月政策的扶持下,《画皮2》、《搜索》7月成绩喜人,所以“国产片保护月将延长至8月底,占据整个暑期档,《普罗米修斯》、《谍影重重4》、《蝙蝠侠前传:黑暗骑士崛起》等片皆无缘8月,”连《超凡蜘蛛侠》也有可能像此前出现在上映计划单上的《蝙蝠侠前传:黑暗骑士崛起》《暮色4:破晓(上)》那样突然消失。

传说中6月20日至7月20日的“保护月”才刚要过去,8月的新一轮又来接力,这到底是网友太过敏感还是“上头”的关怀不尽?南都记者采访了中影南方新干线的总经理助理邱晴,她说目前还未收到保护的风声,但以她过往的经验,“没有连续两个月保护的情况,可能是档期的正常挪移也说不定。”然而从目前最新的8月院线排片表可以看到,8月底之前上映的进口片大概只有《冰河世纪4》和《老雷斯的故事》。对于普通观众而言,不管“保护月”延长与否,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确实是没有重磅进口片可以看了。

1 进口大片继续撤退?

“暮色”“蝙蝠侠”不见了,还剩两部动画和“蜘蛛侠”

网上8月国产保护的讨论种种,其实主要由一份电影上映单引起。在这张单子上,曾短暂出现过的《蝙蝠侠前传3》、《暮色4(上)》(批片)消失不见,《普罗米修斯》、《谍影重重4》等备受影迷期待的电影更是毫无踪影。从目前院线最新的排期来看,从7月初到8月底,还存留的好莱坞大片就只剩下7月27日两部3D动画片———《老雷斯的故事》和《冰川时代4》、去年3月就在美国上映过的《林肯律师》,以及被排到了暑期档尾巴上的《超凡蜘蛛侠》(8月30日)。至截稿前,南都记者收到的消息是,《超凡蜘蛛侠》的上映日期也是尚未确定的。

相比之下,去年的暑期大餐简直可以用丰盛来形容。去年的此刻,观众正欢欣雀跃地迎接超级大片《变形金刚3》、《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以及《蓝精灵》的到来。也难怪网友们哀嚎四起,有网友幽默地说:“有一部电影的名字太有内涵了,影射了整个的8月档期,被活活做烂的好档期———《稍安勿躁》。”

2 “保护月”真的延长了?

“8月没有要特别保护的国产片”“再保护就完不成任务了”

据南都记者观察,在6月20日至7月20日这档传说中的“保护月”里,国产片果然独占鳌头,《画皮2》自6月28日上映以来已获得累积票房6.23亿。其余国产大片亦成绩尚可,《搜索》票房过亿,《四大名捕》也冲破8000万。有关部门会否希望8月的国产片也来个单片五六亿的佳绩,于是把让进口片继续退让呢?

有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分析,《画皮2》的佳绩已经让国产片在下半年开了个好头,8月并无特别需要“保护”的国产片,而且“让进口大片撤退一个月”的不成文做法,已经引起美国一些片商的强烈不满,“上头”估计不会继续顶着这样的压力让“保护月”延长。遥想去年此时,好莱坞实战吸金大法,《变形金刚3》单片狂收10.7亿,《哈7(下)》3.97亿,《蓝精灵》2.25亿,7、8月票房均超过15亿,三大片两月的收成占到了总额的51.5%,与《建党伟业》、《武侠》等国产片一起联手打造了最牛暑期档。而今年进口片估计就只能靠群众基础不错的动画片《冰川时代4》了,因为《超凡蜘蛛侠》暂定8月30日才开画,票房大部分都只能算在9月头上。“如果再继续保护下去,今年的(票房)任务都不要完成了。”有业内人士这样抱怨。

3 为何进口大片临时换档?

“蝙蝠侠”改期或是正常调动

那为何曾暂定在8月30日上映的《蝙蝠侠前传:黑暗骑士崛起》忽然消失了呢?受访的两位业内人士都更愿意相信这是正常的调动,邱晴说:“(片方)谁也不想两个侠放在一起打吧?”至于《谍影重重4》和《普罗米修斯》,它们其实从未出现在院线计划表上。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普罗米修斯》已经在做翻译,《谍影重重4》还未有确切消息。现在网络间流传的上映计划表,日期后面其实都应该有“暂定”二字。对于变来变去的影片和日期,中影南方新干线的邱晴也很头大。她认为,不如让国内向好莱坞看齐,“我们应该有一个协调的机制,把全年的档期都提前科学安排,”因为“强片挤在一起都是内耗的。”

连锁反应

几部进口大片在送审9月影市势必惨烈

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一些“一直在传说、从未定档期”的引进大片都在送审阶段,《蝙蝠侠前传3》、《普罗米修斯》、《敢死队2》、《生化危机5》等等,都有可能出现在9月和10月。而这些影片,可能正好撞上暂定9月底上映的《危险关系》、《太极(上)》、《富春山居图》、《铜雀台》、《特殊身份》、中美合拍片《环形使者》,还有9月29日的《二次曝光》。这将是怎样一场腥风血雨!

当局者言

大片“希望再创高峰”,小片担心“损失更大”

没有好莱坞大片的侵扰,已知将于8月上映的国产片已经高达17部。被保护的国产片们又有什么说法?《听风者》投资方、美亚娱乐发言人谢炀坦言,同档期没有好莱坞大片的正面冲撞,确实会让票房“有希望再创一个高峰”,但她对好莱坞大片的上映日期已经不敢轻易相信,“前两天还有人跟我说《蜘蛛侠》要提前到八月中旬,传闻太多了。”

谢炀同时表示,“目前政策上的适当保护确实是很有必要的,有利于国产片的健康发展。”不过,小片们面对8月突然冒出来的众多国产片对手,心下还是四顾茫然。一位中小片方发言人就认为,“观众是可以选择不进电影院消费的。好莱坞大片在的时候,电影院人流量大,他们还可能看看其他国产片,现在一听说是‘保护月’都跑了,(我们)可能损失更大。”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