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公寓3"广告泛滥 回应:剧情需要

来源:金陵晚报
2012-08-02 14:06:28

被誉为中国版“老友记”的《爱情公寓3》日前在安徽、湖北等卫视强势出击,即便是撞上奥运档期,其在微博话题榜上也是一枝独秀,果然无愧“网络第一神剧”的尊号。不过不知是等待太久的缘故,还是因为观众的期望值普遍较高,在刚开播几集后,就有观众开始吐槽,批评该剧剧情混乱、笑点过时、广告泛滥。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剧的几位主演,他们对于外界的质疑也一一做出了回应。

质疑一:剧情看不懂?

回应:第一集都很无聊

“第一集好像还没有进入状态,有些看不懂。”“感觉没有第一季和第二季有乐趣。”……经历一年多的热盼,《爱情公寓3》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但不少资深“爱迷”却反映剧情没以前那么好笑了,而从未涉猎过“公寓”系列的观众更是看得一头雾水,“忙忙叨叨的不知道在讲什么,看不大懂!”

对于这一说法,饰演“关谷神奇”的王传君有些不屑:“啊?应该慢慢就能看懂了!”而“吕子乔”的扮演者孙艺洲则认真地分析道:“《爱1》和《爱2》基本上每集都是一个独立故事,但《爱3》不是独立成篇。由于是情景剧,第一集中要对全部人物和关系进行简单梳理,所以每一部的第一集都很无聊,导演给第一集也只打了六点几分。”

质疑二:笑点过时了?

回应:重新演绎感受不同

“如果脑残会飞,那这里就是一个飞机场”、“我一口盐汽水喷死你”、“每当我找到了成功的钥匙,就有人把锁给换了”、“成功的秘诀就是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多睡觉”……延续前两部犀利搞笑的台词风格,大部分观众对《爱3》中的笑点表示满意,但也有一些资深“爱迷”称很多段子都有些过时了,“为什么我觉得不好笑,还是我的笑点太高了?”

王传君告诉记者,他喜欢将生活中的笑话段子拿到剧中去“现学现卖”,结果效果还真不错。至于观众说的那些“过时”笑料,他强调说:“就算是大家听过的东西,经过我们的重新演绎,感受真的会有不同哦。”

质疑三:广告太泛滥?

回应:尽量用调侃方式

某品牌沐浴露、榨汁机、口香糖……《爱3》第一集开始才10分钟,便有好几个植入广告现身。其制片人汪远曾表示,前来主动要求植入的广告品牌络绎不绝,而出品方也承认,《爱3》植入广告的收益收回了总成本的近40%!

对于凭借“公寓”系列迅速蹿红的年轻演员,难道不担心植入广告对自己代表作的伤害吗?王传君也认可道:“考虑到观众会厌烦,我们在表现形式上尽可能地做了改变,比如说调侃广告品牌,与观众达成共鸣等。”

同时,观众对于植入广告也存在着判断上的失误,孙艺洲就表示:“我也看到有网友指出《爱3》植入‘苹果’、‘淘宝”等广告,其实是真没有。这些都是我们即兴加入的,是因为剧情需要,但我们一定会控制它的量。”

人气爆棚

《爱情公寓3》遭盗播

自7月30日年度热播大剧《爱情公寓3》在优酷平台上线播出后,便人气爆棚,当晚上线即创造90分钟播放量破200万的纪录。

不过拥有该剧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视频网站优酷,与出品方上海辛迪加影视有限公司随后却通过监控系统发现,有个别网站不同程度存在未按通知时间上线以及通过点播、直播电视台对该剧进行盗播的行为。

昨天上午,优酷与辛迪加共同发出维权声明,称将严厉追究对《爱情公寓3》盗播行为的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权利,声明同时表示,优酷独家拥有《爱情公寓3》信息网络传播,除了已授权的合法播出平台之外,其余所有视频网站的播放行为均为盗版。

优酷方面表示,将全面展开维权行动,“侵权行为一经发现,必将追究侵权方的法律责任。”

记者 甄俊 朱薇

导演、编剧细说幕后

剪去一个笑点 类似挥刀自宫

记者 贺沂沂

唐悠悠说:被蚊子咬一口,是痛的第1级,孕妇分娩是痛的第12级。我说,这些简直弱爆了。制造《爱情公寓》的全过程中,我们集体享受过比这更刻骨的痛:当拍摄中剧本进度卡壳,导演打电话来催通告开天窗啦,凌晨5点,我拿剪刀戳自己的太阳穴,同时刚巧又被蚊子咬了,这是第13级的痛;当剧中的一个“文艺”笑点,因为“种种原因”,导致不得不挥刀自宫的时候,这是第14级的痛;当剧中还有另一个“普通”笑点,因为种种“完全看不懂的原因”,被“建议自宫”的时候,这是第15级的痛……其实,还有16、17、18级的痛,我不想描述了,描述起来——蛋都痛了。——编剧汪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爱情公寓》,这部完全由80后团队创作的、中国制造的爱情喜剧,以重口味爆笑的姿态,剑走偏锋的风格,深得人心,受到众多粉丝的追捧与好评。在翘首期盼了两年后,《爱情公寓》创作团队带着《爱情公寓3》为爱而归,同时还精心打造了《爱情公寓3:遇见你,三生有幸》创作读本,浓缩了剧组五年来的精华元素,将《爱情公寓》从无到有,再到炙手可热的种种历程完美呈现。

爱情公寓成治愈公寓

导演韦正说,有一些人失恋了,专门写了一段东西表示感谢,在他当时情绪最低落的时候看到《爱情公寓》,给予他勇气,让他知道生活中还是有很多美好的、开心的事情存在,陪伴他度过那段时光。还有很多孕妇说,产前产后休养身体没什么事的时候看了《爱情公寓》,能够陪伴她度过很无聊的时光。

“我看后就觉得好像做了一件好事一样,能够给一些观众鼓励,带给他们快乐。本身我们这部剧就是治愈系的嘛,我们不是要传达宏大的理念,不去给人讲道理,只是希望给这个压力很大的社会贡献一些快乐的东西,哪怕让人们一天开心45分钟。快乐是钱买不来的,能够带给观众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第4季计划9月开拍

“我们创造了好多‘之最’,真的!什么‘最受欢迎的’、‘最高收视率的’、‘最大投资的’、‘最受关注的’等等这些——跟我们丝毫没有关系。但我们是‘阵容最不豪华’、‘狗胆最大’、‘相似桥段最多的’却‘做得最慢’的电视剧。对此,我表示没有借口,也是真的!”编剧汪远说。据统计,《爱情公寓》的耗片比是20∶1,一般国产电视剧5∶1,一般国产电影10∶1。每一季的拍摄素材,就算每天24小时观看也需要半个多月才能看完。所以,如此大工作量的后期剪辑,导致《爱情公寓》“剪”死了好几个剪辑师——素材量实在太大了。

“第四季大概什么时候开拍?”记者问。导演韦正说,计划在9月份,争取年前能拍完。“《爱情公寓》会以怎样的结局收尾呢?”记者再问。“所谓大结局我们自己也没有想过,我们也和大家一样,希望一直走下去,就像青春一样,先享受过程吧,别去理最终的结局。”

最新流行语

网络热传

“我去你外婆家的香蕉皮。”

“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多睡觉!”

“500万很值钱吗?我早上吃了根油条就花了60万。”

“赠送爱疯18以及价值500万元的电话卡。”

“这货开外挂的吧!”

“你想发财吗?你想一夜成名吗?你想交桃花运吗?你想永葆青春吗?别做梦了,好好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