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防二次泄密 宣布结果时将清场

作者:勾伊娜 来源:新京报
2012-09-04 09:13:10

《好声音》防二次泄密 宣布结果时将清场

@庾澄庆:我的音乐旅程是一趟魔幻冒险之旅!我发现摇滚不只是一种节奏强烈和狂野嘶吼的曲风,更是一种淋漓尽致进行到底的态度!感谢哈林队所有队员陪我探险!如果好是他们的努力,不好是我的责任。

8月24日,《中国好声音》进入导师考核阶段。在上周五举行的第二场导师考核中,庾澄庆(哈林)组的14名学员经过数小时的厮杀,最终王韵壹、金池、大山、吴莫愁四位女将胜出。和此前刘欢组安静柔情的风格不同,此场学员们演唱歌曲的编曲大部分都做了较大的改编,张扬的音乐风格引发不小争议。这一边网友热议吴莫愁夸张的造型和唱腔,另一边李代沫和吉克隽逸已录制电影《二次曝光》的主题曲,线上线下《中国好声音》持续发酵。本报就此采访了节目组,节目组对学员风格、未来发展都做了回应。而庾澄庆也在自己的微博回应说:“摇滚是一种淋漓尽致的态度,如果不好是我的责任。”

观众质疑

改编歌曲没有章法

以摇滚为标签的庾澄庆,在上一场节目中对学员演唱的每一首歌都进行了重新编曲。每首歌都被赋予了摇滚的色彩,连王菲的《我愿意》,都变成了重金属味道。但这种改编引发了不小争议,很多网友感叹听庾澄庆组学员唱歌又吵又闹十分痛苦,且编曲毫无章法。而学员吴莫愁演唱的方式更是引得宁财神等名人“吐槽”,但最终她还是入选了16强。

对于上周的比赛,新浪发起了网络调查,截至发稿共有6万多网友参与,其中有4万多表示无法接受这种演唱方式,“唱歌夸张,各种刺耳”。但也有观众力挺庾澄庆,称“哈林和王治平对学员的调教水平远超过欢哥跟三宝”。

节目回应

这就是哈林的风格

《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表示,对于部分网友说法他并不认同:“或许有人不认同哈林调教下,选手们的表现方式,认为他们太High了,太张狂,但是对哈林有了解的朋友应该知道,这就是哈林的风格,每个学员都被他调教得相当兴奋,都是一种拼了的感觉。每位导师挑选学员都会有自己的标准,他们会考虑自己的风格,考虑组内学员的搭配。每组都有自己的特点。”

此外,陆伟也对学员吴莫愁做出点评:“吴莫愁的音乐风格比较独特,这就会造成喜欢她的人特别喜欢,不喜欢的人无法接受。她的音乐演绎方式很有国外歌手的味道,可能和东方传统的审美有较大差异。”

【未来发展】

“好包装”才能持续发酵

从2004年选秀节目在中国“发迹”,8年来内地通过选秀之路出道,并在后续的打拼过程中取得不错成绩的寥寥可数。选人并不是最难的,如何后续发展、包装将是“好声音们”接下来面临的大问题。

“钱途”1

为影视剧唱歌增加曝光

昨日本报已报道人气选手李代沫和吉克隽逸已受邀为电影《二次曝光》演唱主题曲。此外,《中国好声音》副总导演葛亮透露,另一部将在11月2日上映的电影《富春山居图》也将与学员们合作,刘欢队内的权振东、那英队内的赵露和另一位待定的学员,将一起为该片演唱片尾曲。而8月刚在北京开机,由杜淳、佟丽娅主演的电视剧《恋爱那点事儿》,也将由学员演唱片头、片尾曲。

为影视剧演唱歌曲必将增加曝光度,最重要的是,他们能以最快的速度在赛后推出自己的音乐作品。

★前例音乐行业式微,电影产业发展必定让影片有更大的关注度和宣传力度,通过演唱影视剧的歌曲稳固娱乐圈新人地位在“选秀”前辈们那里早有先例。其中,张靓颖是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一位,她参加超女后,曾演唱了《夜宴》《画皮》《花木兰》《神雕侠侣》等多部影视剧的歌曲。李宇春、周笔畅也都为电影配唱过,根据以往的经验,要想有红的歌曲,贴“影片”是最快的方式之一。

“钱途”2

商演配合巡演捞金为主

据悉,现在“好声音”有的学员已经陆续接到了不少商演邀请,有消息称甚至已经有演出商开出了20万的出场费。副导演葛亮没有否认此消息,他称:“价值的高低是市场决定的,目前仅仅只有部分没有入选16强的选手在接受演出的计划。”除了商演外,“好声音”节目组还将在节目结束后组织学员巡演,据悉月底就会有第一场巡演在澳门举办。

★前例 2005年超女开启了组织选手比赛后进行巡演的先例,当时前十强选手加上人气选手走遍了全国十余个城市,在北京甚至把巡演开进了工体场,全场爆满的上座率也是选秀节目火热以来最成功的巡演。巡演之后,天娱当时也为前几名接了很多商演,上山下乡的方式不仅能挣钱还能以“接地气”的方式和观众互动。

“钱途”3

代言加发唱片巩固人气

在上周节目中,由张玮、吉克隽逸、吴莫愁等四人拍摄的某广告已播出。据悉,张玮还接拍了另一个代言。此外李代沫也被传言要加入陆川的大型舞台剧《鸟巢·吸引》,该主办方回应:“确实和《中国好声音》达成了合作协议,但目前人选未最终确定。”

节目组方面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公司,并和近50位选手签订了唱片和演出约。而每个导师最后各选出一位学员,这四位学员将最早发行唱片。

★前例比赛后选手以最快的速度出唱片也是惯例,李宇春、张靓颖当年在比赛后约四个月就率先推出了EP。而之后的几年选秀中,湖南卫视还为每一位人气选手录制一首新歌,并以合集的方式推出。趁热打铁是关键,出唱片才能保证商演的时候有歌可唱。

【焦点回应】

观众投票或以媒体代替

据记者了解,“好声音”本周五播出那英组考核,下周五播出杨坤组考核。本月13日至15日,将录制16强表演秀,在这场表演秀中每位导师从四名学员中,确定最后一名赢家参加9月30日的四强演唱会。

陆伟透露赛制还在商议:“‘16强轮流在台上唱歌,从中选出实力最强的四名学员和四位导师开演唱会。按照版权要求,节目到了这个阶段就应该有投票,但《中国好声音》不是选秀不能投票,目前我们计划请媒体到场,具体环节还在和版权方协商。”此外,也不会有复活赛。

宣布结果时清场避剧透

《中国好声音》第二场导师考核播出前,就有网友在微博上公布一份“剧透”名单,已播出的两场考核结果均与“剧透”名单相符。为了避免再次“剧透”,宣传总监陆伟表示,在接下来的录制中,将采取清场措施。“一开始我们想和观众签署保密协议,但考虑到现场观众太多,这个做法不太可行。最终商量后,我们决定采取清场的办法,即当主持人宣布最终结果时,除了工作人员和媒体,其余的观众都要撤出现场。”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勾伊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