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今日起三天连播 中秋夜冠军出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2-09-28 09:06:09

“好声音”今日起三天连播 中秋夜冠军出炉

  关喆终于可以在舞台上唱自己的歌。

关喆:“我如果不来《中国好声音》冒个泡,你们知道关喆是谁吗?也希望大家能看看我12年在幕后做音乐的辛苦。”

●来自:北京●年龄:31岁

●舞台梦想:“好久没有登上这样的舞台了,真是让我既兴奋又紧张。其实做了这么多年音乐,真的是有辛酸也有快乐。今天代表了我的音乐人生,重新开始,重新有一个起点,让大家能够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关喆。我要在这个舞台上,大声歌唱。”

《中国好声音》舞台上,最让4位导师感到惊奇的学员,可能非关喆莫属:原本在圈内就小有名气的他,竟从幕后站到台前,和一帮名不见经传的学员们一决高下。不少观众对他的出现,第一反应就是“犯得着么?”还有人为其他学员鸣不平。关喆成熟的专业水平,让不少人觉得少了些惊喜,但也因此他在这个舞台上走得异常顺利,上周杨坤队考核中,他直接获得参与“音乐梦想秀”的机会,因为杨坤觉得把他和别人放在一起比较,是对其他学员的一种“伤害”。

“好声音”播出后的第二天,看完就失眠了

南方都市报:“好声音”是怎么把你给找来的?

关喆:他们到处挑选战将时,看中了我。我说好多工作没忙完,没答应。比赛前一个月左右吧,有次参加圈内音乐人捞仔的婚礼,碰上那姐,问我:“诶,关喆你怎么不去呢?”我说选秀节目太多了,我还当过2010年“快男”的评审呢,我制作过那么多歌手的专辑,还做过大学老师……直到“好声音”播出后的第二天,我在被窝里抱着iPad看完就失眠了。这个舞台就像有魔力一样吸引你来唱歌。有天和买红妹吃饭,她说:“你去,你行,你要告诉大家,关喆你不仅能写歌,唱歌也很棒。”第二天,导演组又给我来电话了。我终于决定来参加这个比赛。

南都:答应了之后,还给自己做心理建设,打预防针了么?(来源:南方都市报南都网

关喆:我做音乐12年,大大小小的舞台都登过,合作的艺人也挺多,都看得很淡了。只是我觉得我的工作是为别人服务,为人做嫁衣,也希望有自己的舞台。来“好声音”我给了自己很大的勇气,也顶着很大的压力,但我不后悔。

南都:来“好声音”你预设的目标是什么?

关喆:特别简单。各种选秀比赛,没有选手没唱过我的歌,我看了高兴又生气。高兴的是,都唱我的歌。生气的是,包括“好声音”第一期,(唱我的歌)没经过我同意版权啊!我自己却没机会唱,你说我甘心不?所以当时就想,把自己写的歌唱给大家听,很多人都在唱,但没人能唱出我当时的感受。

南都:你有了舞台,难免要面对导师、媒体和观众褒贬不一的点评。

关喆:没关系。比赛到现在,我觉得情味很浓,导师都是真情流露。他们传递的经验,好的我会吸收,但每个人有自己的音乐方式,假如刘欢老师要求你增加鼻音———鼻音是他的特色,我们就没必要跟着学了。有的人呢,会觉得我来参赛(对他们)是不公平的,来跟些“素人”比干嘛?但我要为自己说句话,我写过一首《想你的夜》,我如果不来《中国好声音》冒个泡,你们知道关喆是谁吗?也希望大家能看看我12年在幕后做音乐的辛苦。

我的“可乐”在哪儿呢?我的可乐在冰箱

南都:“好声音”学员里,有一个你的好哥们,金志文,说说你们的交情吧?

关喆:金志文是我在北京7年的哥们。盲选后,我和小文商量过,要是我们被分到一个组比赛,哥们就退赛了,马上走,不比了。我跟导演组也说过。我们俩是太好的哥们了,音乐上没有谁高谁低,都一起干活,多少年来都是互相帮助:我帮他卖的第一首歌,我帮他找活干,一起赚钱。但导演组说,都签了比赛协议,不许退赛。后来,我和小文还是一起站在了舞台上,我们俩在后台说,“咱兄弟俩留到现在,比什么都重要。走到这已经很好了,就把歌唱好吧。”我还气他:“文儿,我比你幸福,我在比赛里唱的是自己的歌。”我们俩抱着肩膀,把一罐红牛一人一口分着喝完了。因为小文英文很差,我说:“你知道什么叫enjoy么?”他说:“我知道,就得瑟呗!”于是,我们俩就乐呵呵地上台了。

南都:比赛里,你最难受的是什么时刻?

关喆:我和张玮琪PK的时候。看到他哭,我心里太不得劲了。他带着孩子、老婆来比赛,太不容易了。我有点宁愿和他对调一下———我挺羡慕他有个家庭。我比他大一岁,但我还漂着呢,在我父母眼里,漂到何时才到头啊。谁都追求过梦,唱歌也是我的梦,他比我还幸福一点,已经有一个“小可乐”(张玮琪的儿子)了。我的“可乐”在哪儿呢?我的可乐在冰箱。